close

▲青春、友情、棒球,一段屬於1997年畢業的高中生的回憶。(取材自
Photowant.com,以下同)

文:withjulian

1997年,我就是這年畢業的高中生。

Oligo、Swatch POP、SEGA SATURN、Dreams Come True的唱片;飯島愛、綾波零、酒井法子、職棒、台啤、撞球間、MTV、無照騎機車;蹺課、打群架、嗆教官、為了朋友義氣頂罪、不爽的時候打廁所門。雖然我沒騎過NSR也沒抽過白長壽,敝校也沒有游泳池,但看九降風時,就好像看著當年的自己。

【以下有雷】



阿彥是團體領袖,放浪不羈,人高又帥大家都愛;博助是個家裡管的嚴卻想藉由一些事情來展現叛逆脫序的人;小湯為了朋友義氣扛下血光之災,且極力希望維持彼此間的友情;超人對於阿彥那種同性卻又超出死黨性別的情感;曜行重承諾、重義氣,是男性剛烈個性的最佳展現;小芸無論如何就是死心塌地愛著阿彥;阿昇嚮往學長間那種義結金蘭的情誼;班長沈培馨卻默默的做些什麼希望能夠幫助阿昇;阿翰更是團體中不可或缺的甘草人物與電玩高手。



棒球一隊有九個人,九降風的主角們也有九個,好友間的關係如同職棒簽賭一樣的崩壞。阿彥對於腦震盪的不在乎,就像職棒對於異物介入的忽視;博助偷來NSR卻又不敢承擔,就像職棒球員拿了不該拿的錢;阿湯看著阿彥已經有了自己喜歡的小芸,卻又到處拈花惹草,但為了顧全大局,也為了小芸而默默的希望能改變些什麼,就像當年不願意配合放水的球員,不願說,不願揭發,只能默默的看;曜行是痛恨被職棒球員所欺騙的球迷,心中有著美好回憶卻極度傷心,當兵剃頭髮似乎也有與一般社會(職棒)完全斷絕關係的意味;小芸是對職棒死心塌地的球迷,深信總有一天職棒會再度重現風采;沈培馨是默默支持職棒,心裡總想著能為職棒做些什麼的球迷,但卻始終無力;阿翰則是對於職棒失望透頂的球迷,只能一張張的將球員卡親手毀棄,將記憶埋葬。一環扣著一環,最後友情就像職棒一樣崩壞。



九降風讓我在電影院足足感動了一百分鐘,最後阿湯拿著一箱假的廖敏雄簽名球讓真的廖敏雄打出去,就像西洋神話中潘朵拉的盒子一樣,讓告別高中生涯的畢業生阿湯劃下了句點,也對未來留下了希望。

緊接著就是張雨生的我期待: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寶哥也是在那年離開我們的,當年的純真真的能夠回來嗎?沒有人能知道,但我知道我很幸運的也擁有過這段充滿回憶的青春。林書宇導演,謝謝你!謝謝你讓我想起我還有一段這麼值得珍惜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