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和一個中國球迷聊起了中國棒球隊在北京奧運的展望,他認為「中國最看重的對手,就是荷蘭和台灣了」,不過關於中國隊的勝算,他覺得「一場都贏不了」。我和他的所見略同,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實在很希望這群為了奧運已經奮鬥多年的球員們,能在五棵松棒球場拿下所謂的「悲願一勝」。

中國隊這幾年的實力的確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在守備的穩定度上,在勤加練習後整體的水準已經大幅度的提高。不過可惜的是,陳舊的投手使用觀念仍然沒有在中國國內的聯賽中獲得改善,能夠入選國家隊的幾乎都是各隊的主力投手,而這些選手過度使用的情況甚至比台灣還要嚴重。

在傷勢的影響下,中國隊投手群的速球極速已經很難突破140公里了,去年的好運北京棒球測試賽中,真正突破140公里的甚至只有旅日的朱大衛一人,不過這位年輕投手不但控球不佳,今年也因為傷勢錯過大半球季,因此並沒有入選此次奧運的最後二十四人名單。中國隊目前速球最快的投手,很可能是全隊年紀最大的孫國強。

孫國強今年已經37歲了,之前才開始打中國棒球聯賽,會是中國棒球聯賽「新人」的原因,是因為他早在30歲左右就已經從投手丘退出,是為了備戰中國運動員普遍相當重視的全運會,才被河南隊給重新找回來的。這位球員過去台灣的球迷很陌生,甚至中國的球迷都不見得有印象,不過他在重新復出後,在今年的中國棒球聯賽中以最快142公里的球速投出了不錯的成績,因此雖然沒有參加國家隊的海外集訓,仍然被選入最後的國手名單中。

以中國對目前的狀況,要在奧運中搶得一勝是極其困難的,尤其各隊徵召的職棒選手眾多,過去中國對曾經幾次在國際賽中面對實力高出一截的業餘選手所組成的代表隊,仍然展現韌性讓對方翻船,不過這次他們要面對的是更加穩定的職棒選手,而且這些職棒選手幾乎都還在賽季中,要讓對方落敗實在得靠些運氣才行。不過他們的球員們努力了那麼多年只為了奧運一個目標,實在讓人很想對他們加油,希望他們能夠突破奧運的第一勝。

當然,對中華隊時,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