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這個週末,有兩場「職棒比賽」分別在澄清湖棒球場與林口體院棒球場舉行。與國內職棒比賽的慣例不同,這兩場比賽都是在下午兩點開打,進場不需要購買門票,除了少數正在復健或調整狀況的明星球員外,大部分的球員都是球迷非常陌生的臉孔,因為這是中華職棒的二軍比賽。

這項賽事的正式名稱叫做「代訓對抗賽」,從2003年的「二軍選拔賽」開始,這已經是中華職棒聯盟第五年舉辦二軍比賽了。不過,與中華職棒一軍賽事近幾年逐漸將賽事密集化的趨勢相反,草創期間的二軍今年單一球隊進行的例行賽場數來到三年來的新低點,一年只有24場比賽,就算加上7、8月份各隊預定分別與合庫、台電兩支業餘球隊交戰的5場比賽,各隊今年已排定的賽事也僅僅只有29場。

今年季初,中信鯨隊宣布自組二軍,也讓台灣終於有過半的職棒球隊擁有獨立的二軍(另兩支擁有獨立二軍的球隊是La new熊隊與統一獅隊),國內球迷們對二軍健全化的期望似乎即將實現。不過與此同時,二軍單一球隊的比賽場次卻因為經費緊縮被大幅度刪減,每支球隊僅在週末進行一場比賽,鬆散的賽程彷彿只是為了應付體委會對二軍賽事的要求,但在球員養成的功效上,卻深深讓人感到懷疑。

當胡金龍在美國職棒小聯盟透過每年超過一百場以上的出賽,逐漸磨練出自己的打擊實力時,與他同齡的王勝偉、李振男等人,卻只能在極有限的賽事中,辛苦的調整自己的打擊與投球狀況。二軍成立的目的除了讓一軍球員養傷與調整狀況外,更重要的是讓年輕球員在升上一軍之前,透過二軍比賽增加比賽經驗來增進實力,但以現在的比賽場數來看,中華職棒的二軍年輕球員跟一軍球員的實戰經驗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以「省」為最高原則,忽略掉二軍養成功能的中華職棒,不僅讓二軍的武功盡失,更是將白花花銀子投入水中的最佳示範。

2007年是中華職棒與體委會簽署的五年代訓試辦協議的最後一年,如果明年體委會收回代訓權,中職各隊勢必得全額負擔二軍球員的薪資費用,在支出更多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想像到時候二軍的比賽場數會縮減到什麼樣。La new熊隊總教練曾經說過:「有了熊隊的二軍,二軍已成為職棒球隊的必要配備。」這個「必要配備」未來會成為擺著好看的花瓶,或是真正能發揮功效的「新兵農場」,比賽場數與賽事密集程度是最大的關鍵。倘若中職高層對二軍的功用沒有更正確的體認,願意投入更多的經費去養成年輕球員,讓球迷對一軍比賽的精彩度不滿而導致票房下滑,那就真的是因小失大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657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