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宏是第一位打職棒的中正大學校友。(cz提供)

文:陳穎

對輔仁大學、文化大學等棒球名校而言,擁有職棒校友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但是對棒球校隊是由全校新生召募有興趣者加以訓練所組成,隸屬大專棒球聯賽第三級的中正大學而言,校友畢業後能有時間繼續維持打棒球的興趣已是奢求,更遑論挑戰職棒。不過就在今年,中正大學機械系畢業的郭建宏突破了這樣的定律,以第一指名的身份加入中信鯨隊,踏上他的逐夢之旅。

出身屏東萬丹的郭建宏,雖然在國小四、五年級時就接觸過棒球,但是國小、國中唸的是沒有棒球隊的學校,自然沒有辦法加入棒球隊。高中時雖然就讀於棒球名校美和中學,但他並非棒球隊成員,除了跟村中的青年一起打慢速壘球,以及偶爾與三五好友打一場草地棒球外,郭建宏從來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棒球訓練。

民國86年台灣區運動會,郭建宏因為所在的慢壘球隊老闆是屏東縣代表隊的領隊,因緣際會下代表屏東縣參加區運的快壘比賽,因此取得體保生的資格,進入中正大學機械系就讀。進入中正大學後,郭建宏第一次加入棒球隊,在校隊中一開始是三壘手,後來因為「覺得投手好像滿好玩的」,才轉為投手。

大學時代的他以球速見長,2000年他曾經參加過「興農牛盃全國速球王大賽」,以平均球速137公里、最快球速140公里的成績奪下冠軍。140公里的球速對職棒選手來說也許稀鬆平常,但對成員是以興趣所組成的大專棒球聯賽第三級的學校來說,這樣的球速簡直是不可思議,2000年與2001年,郭建宏皆以出色的投球表現,拿下大專棒球聯賽第三級賽事的投手獎。

雖然在在比賽中屢屢表現出色,但郭建宏打的畢竟只是大專棒球第三級的賽事,因此一開始他對於打職棒這檔事,只是當成一個遠大的夢想。一直到大三那年,他遇到了前奧運銀牌國手、曾經打過職棒兄弟象隊的鍾宇政教練,這個夢想才逐漸被他掌握在手中。

那年,鍾宇政教練帶著雲科大棒球隊到中正參加友誼賽,賽後他透過郭建宏中正大學的學長,詢問他有沒有興趣參加甲組的比賽。對一個熱愛棒球的學生來說,能夠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可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就像郭建宏自己說的一樣:「被這麼一問誰不會接受呢?」郭建宏於是開始接受鍾宇政教練的指導,磨練自己在投手丘上的技藝。為了能讓自己繼續留在球場上,郭建宏的大學念了六年,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他甚至申請了雙重學籍進入嘉義大學進修部就讀,只為了能夠代表嘉義大學參加大專棒球聯賽第一級的比賽,接受更高等級對手的考驗。

大學畢業後,由於沒有資格考替代役,郭建宏只好乖乖的去當大頭兵,從一名大學生兼業餘棒球選手,變成一名海軍陸戰隊的士兵。當兵時,郭建宏從來沒有放棄過要打職棒的念頭,也因此在2006年底,他參加了中華職棒所舉辦的選秀測試會,並且在測試會中投出所有測試投手裡最快的142公里球速,獲得謝長亨總教練的青睞,以第一指名的身份將他選進中信鯨隊。

雖然如願進入職棒圈,但因為教練認為他還沒有準備好,因此讓他跟著一軍球隊感受職棒球隊的氣氛,並且擔任賽前打擊練習的餵球投手。5月13日,郭建宏終於在二軍比賽初登板,這也是他在暌違了兩年後,再度在正式比賽中踏上投手丘跟打者對決。這場比賽他投了一局,讓統一二軍的三名打者三上三下,還投出了兩次三振,最快球速144公里,是一個好的開始。

即便目前離升上一軍的目標還有點距離,變化球的控制與場上狀況的處理都還略嫌生澀,但對於未來的發展,郭建宏仍很肯定地說:「希望能盡到自己的本份,對球隊做出貢獻,成為一位在投手丘上很穩定的投手。」如果郭建宏未來能在更多的比賽與訓練下持續精進,那麼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位本來只是打過慢壘與草地野球,半路出家的棒球選手,能夠用他所投出的一顆顆好球,帶給球迷朋友更多的感動,成為職棒場上一顆閃耀的明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1250

●延伸閱讀:
人物臉譜 : 郭建宏擁抱熱情 踏出職棒第一步@中正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