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去年帶領La new熊隊奪下中華職棒總冠軍的陳金鋒,今年在傷勢的影響下,出賽大受影響,目前最具指標性的全壘打產量也只以13支和高國慶、謝佳賢並列第三,與第一名布雷所擊出的24支相去甚遠。再加上La new熊隊今年戰績不如去年,而母企業獲利也不如預期,於是有球迷產生了這樣的疑問:陳金鋒的千萬合約,是否太貴了?

這裡先不談陳金鋒的合約是否太貴,我們來檢視一下陳金鋒去年所簽下的這份合約。陳金鋒的合約是一份六年的合約,其中分為兩部份:第一階段是2006年到2008年,熊隊支付保障年薪一千萬;第二階段則是2009年到2011年,這階段的合約將視陳金鋒前三年的表現做調整,但最高年薪不超過每年一千萬。除此之外,La new熊隊另提供每年最高三百五十萬元的激勵獎金,視陳金鋒的表現是否達成球隊設定的門檻來發放。

陳金鋒的合約,是中職相當少見的複數年約,而且合約中明訂前三年的保障年薪是一千萬,這與中華職棒其他球員每年調一次薪或是半季調薪的方式也大不相同。也就是說,不管陳金鋒在合約的前三年表現如何,La new都還是得支付他每年一千萬的薪水,這就是這份合約的精神。

過去中華職棒的制式合約,對資方極端的有利,也因此間接催生了台灣職棒的兩聯盟時代。當年的終身約如今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年一簽的合約。但這份新式合約,每年底如球團有意願與選手締結下一年度的契約,只要在期限前對選手做更新契約的表示,該契約即可更新,等於是變相終身約,對球員的保障與過去幾乎相差無幾。

陳金鋒簽訂的合約與中職制式的合約當然完全不相同,但目前中華職棒也只有陳金鋒擁有這樣較為合理的合約。可是,這份合約實際上還是很「資方取向」的,除了後三年的合約訂有薪資調整上限,不管陳金鋒的成績表現如何,不可能再超過前三年的薪資,且這裡的薪資調整並未明訂下限,對球員來說是相當沒有保障的。

而筆者認為,這份合約最大的問題是,陳金鋒不得聘任經紀人,也就是陳金鋒所有的經紀工作要交給球團負責。這個問題近日傳言有國外球隊欲挖角的同隊球員林智勝當初簽約時也曾遇過,最後他跟陳金鋒都只好與當時的經紀人解約。也就是說,包括陳金鋒在內的所有中職球員,在需要與球團做薪資談判等事宜時,都必須自己去處理與自身有關的權利義務,不然只能任由球員兼裁判的球團宰割,近日前中信鯨郭建宏選手談新約所引發的風波,跟球員沒有辦法透過經紀人去談約,也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陳金鋒的這份千萬合約,或許讓台灣職棒球員合約正常化露出了一點點的曙光,但國內職棒的合約正常化仍有很大一段路要走。這部份與其他攸關中職球員權益的最低薪資、自由球員等制度,都很難期待資方會主動去做改革,要維護自己的權益,還是需要球員們團結起來,透過像是組織工會等方式,努力去爭取。

至於陳金鋒的合約貴不貴?從他協助La new熊隊登上冠軍寶座,讓中華職棒因這位巨砲的加盟,在一般民眾間拓展不少能見度,且讓La new熊隊球迷持續成長來看,其實算是很便宜的。更何況,陳金鋒的價值不僅存在於帳面上的打擊數字,他所帶起的旅外風潮,開拓球迷視野的敢夢舉動,對台灣棒球而言,其價值又豈是金錢所能衡量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從陳金鋒談中華職棒合約問題

◎延伸閱讀:最低薪資的保障--By:曾文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