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2005年7月8日在新加坡舉辦全體會員大會時,投票通過自2012年倫敦奧運取消棒球與壘球兩個項目,此項投票採秘密投票方式進行,棒球項目獲54票反對、50票贊成;壘球項目獲52票反對、51票贊成、1棄權,雙雙被排除在奧運之外。

高爾夫、壁球、空手道、七人制橄欖球與直排輪在同一次大會中,被列入奧運的候補項目,但在一輪廝殺後,只剩下空手道和壁球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空手道以63票反對、38票贊成無緣奧運,壁球則是63票反對、39票贊成,同樣被摒除在奧運之門外。

一般認為,棒球項目被奧運取消,除了棒球在歐洲與非洲都不普及,主要還是因為兩項原因:1.最高水平的選手未能參加奧運;2.興奮劑的管制未符合奧運會的標準。這兩項原因,都指向美國職棒大聯盟不願意配合國際奧會,而大聯盟也在2006年舉辦世界棒球經典賽做為反制。

2006年2月9日,國際奧會會員大會在義大利杜林召開,棒壘球重返奧運的議案在三分之一委員連署後被排入議程,但在進入投票程序之前,必須要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委員支持重新表決。但最後棒球以46票反對、42票贊成,被阻絕於重新表決進入奧運的投票之外,壘球也面臨同樣的命運,在進入表決是否進行重返奧運表決的投票中,以47票反對、43票贊成出局,棒壘項目自此確定無緣2012年倫敦奧運會。

●延伸閱讀:
關於奧運沒棒球打@Galerie Bleue
美國人在中國推廣棒球(簡)@閭丘露薇
奧運@台灣棒球維基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