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郭源治是我國著名的旅日投手,不過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另外一個名字─「佳久源治」。這兩個不同的名字,標誌著他身為台灣人,也同時是一位日本人的雙重身份。

「大郭」郭源治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日本人,最主要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他娶了日籍的空姐
高井美惠子為妻。現在,他不但是四個日本小孩的父親,也是名古屋「郭源治台南担仔麵」的老闆,雖然定居於日本,但生活中仍處處都是「台灣味」。

郭源治會有個日本名,主要還是因為他娶了個日本妻子。1987年聖誕節,郭源治和全日空空姐高井美惠子在台北士林地方法院公證結婚。隔年球季中,美惠子懷孕了,為了妻子和即將出生的小孩,郭源治開始思考入籍日本的可能。

1988年球季後,郭源治帶著妻子回台灣祭拜車禍過世的么弟郭源利,同時也和父母商議入籍日本的想法。
在取得父母的首肯後,郭源治在隔年一月就委託其所屬的中日龍隊,協助他進行入籍日本的手續。一直到九月五日,日本法務省才通過郭源治的申請案,郭源治正式將國籍更改為日本,而由於日本國籍法的規定,他同時也放棄了中華民國國籍。

入籍日本後,郭源治有了個日本名字「佳久源治」,不過他在中日龍仍然登錄為「郭源治」,而成為日本人的這個決定,也或多或少延長了他的棒球生命。由於日本職棒當年規定一軍僅可登錄兩名外籍球員,郭源治身為一個「外人」,很容易在低潮時感受到不安,在得知入籍手續已獲批准時,郭源治說:
「現在我可以不需擔心在日本打球了!」,成為日本人,讓他能更安心地在球場上打球。

也有人認為,郭源治決定入籍日本,是為了同隊另一位台灣選手陳義信。陳義信是郭源治輔仁大學的小學弟,1989年加入中日龍隊後,受到郭源治相當多的照顧,但他卻苦於外籍選手的限制,僅能在郭源治受傷時,上一軍頂替他的位置,其他時間都待在二軍出賽。

不過,郭源治入籍日本的隔年(1990年),陳義信的一軍出賽空間依舊受到中日龍隊另外兩名外籍選手的擠壓,一整年只在一軍出賽了7.1局。球季後,雖然郭源治極力慰留陳義信,中日龍隊也希望陳義信繼續留在球隊,但陳義信最後仍決定返國投入中華職棒。

郭源治在成為不受外籍球員登錄限制的日本籍球員後,在日本職棒一直投到四十歲,1996年10月11日,他在名古屋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引退。隔年的3月18日,中日球團也在新落成的名古屋巨蛋,為這位在中日龍隊奉獻了16年球員生涯的選手舉辦引退賽,讓他在滿場四萬多名球迷的祝福下光榮退休。

結束了日本的球員生涯,郭源治又返台在中華職棒獻藝3年,1999年他重新取得中華民國護照,代表中華隊出賽亞錦賽,但最後他還是決定回到名古屋,當起台灣料理店的老闆。就像他的日本姓氏「佳久」,刻意取得與「郭」的日語發音一樣,日本現在是他的第二故鄉,而台灣,則是他永遠的鄉愁。

●延伸閱讀:
林威助與姜建銘的命運對決─兼談呂明賜與郭源治的首次對決
郭源治 台南担仔麺 再訪しました。@Manilog ~ マニログ
郭 源治さんのお店@Happy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