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五棵松棒球場(新華網)

2008年北京奧運棒球主場館「五棵松棒球場」已於日前完工啟用,做為末代奧運棒球賽的主場館,這個球場其實是以一個臨時性的比賽設施去設計的。也正因為官方沒有意願在奧運賽後繼續經營、維護這個球場,所以整個的球場建設都遵循著一個原則,那就是「能省則省」。

五棵松的主建築是用鋼結構所建成的,透過鋼材與螺絲釘的組合,巧妙的架構出整個主建物。而在主建物的外牆立面上,也並非使用一般棒球場慣常使用的混擬土牆面,而是使用可以回收的金屬網包覆。為了怕只有金屬網的外牆立面過於單調,所以五棵松棒球場還在牆面做了些裝飾,而這些做為點綴的東西,當然也服膺「能省則省」的原則,不但是使用大街上常見的蔓生植物爬山虎,而且為了節省經費,不是直接買現成的,而是從幼苗開始種起,預計明年奧運開始前才能達到覆蓋球場外牆百分之八十的比率。

除了主建物外,球員奔馳的紅土球場,也是用這種「省」的風格所建設起來的。原本棒球場的草皮應該使用百慕達草,百慕達草的特色就是非常的耐踐踏,所以台灣的棒球場如天母球場與斗六球場等,都是使用此草種。更換草種會影響球員打球的舒適度,於是設計師的腦筋一轉,那不如從其他地方將草皮移過來,便可以省去栽種與保養草皮的費用,於是一大片遍及五棵松棒球場內外野的草皮,就這樣從上海的專門培育基地被移植到北京來。

除了草種不能夠更換以外,棒球場最重要的一項元素「紅土」更是難以馬虎,內野的紅土要細緻,外野的紅土要粗些,這些瑣碎的東西如果沒有好好注意,都會影響球員場上的表現。球場的建造人員從中國境內採集了許多紅土的樣本,最後決定使用一種位於中國南方的紅土。這樣看起來,紅土的鋪設似乎是這個球場少數沒顧慮到「省」的部份?其實不然,因為中國國產的紅土比進口的紅土便宜,而且投手丘與打擊區等地所使用的細緻紅土,是由美國的一家專業機構所免費提供的,建設單位連一毛錢都沒花到,是整個球場最合乎「省」的一項建設。

除了這些,球場的觀眾席當然也要「省」。五棵松棒球場的看台分成兩種,一種是供媒體與官員在比賽期間使用的,使用鋼結構所搭建,而且還在看台上面加裝遮蔽雨水、陽光的罩棚。另一種一般的臨時看台,則是在比賽期間以臨時租用的方式來搭建,目的是為了減少場地建設的經費負擔。此外,五棵松棒球場也沒有電梯這項設備,殘障人士要到現場看球的話,需要由義工操作專門的爬梯車將其送到觀眾席觀戰。

五棵松棒球場的建設,貫徹了中國「節儉辦奧運」的理念,而做為一個在賽後將予以拆除的棒球場,能有夠有這樣的建築水準已經是可以被接受的了。只是從中國一開始就沒有意願保留這個棒球場的角度來看,雖然美國、日本都很努力想要經營起中國的棒球市場,但在中國官方對棒球的重視度不高的狀況下,2008年北京奧運後的中國棒球發展,恐怕依舊難以樂觀起來。

●延伸閱讀:
奧運棒球主場館 五棵松棒球場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