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主力球員為傷所苦讓興農牛戰績低迷(LEO攝)

興農牛隊下半季戰績持續低迷,出賽27場只拿下7勝,從8月初起更是連吞7場敗仗。日前興農牛隊總裁楊天發祭出一帖猛藥,希望能夠透過每贏一場加薪10%、每輸1場減薪5%的「浮動薪資」制度,讓興農牛隊的戰績從谷底翻身。 

半季調薪 與眾不同
 

興農牛隊的薪資制度一直是中華職棒球團中的「異數」,與其他球隊每年僅在休兵期間與球員談薪一次不同,目前仍然保留著「季中調薪」的制度。所謂的季中調薪,就是除了季後與球員談薪外,在球季中也會進行一次調薪,由於調薪時球季仍在進行中,薪水的漲跌或多或少的也牽動著球員場上的情緒。 

仔細審視這個制度,就可以發現它對職棒新人相當的不公平,因為新人往往尚無太多出賽機會,或者在上半季時還在適應職棒,無法在半季內將身手完全的展現,自然也會影響到薪資的調整。2002年蔡仲南與興農牛隊簽下新人合約時,即曾因此顧慮,在合約上加上首年不得半季調薪的但書。 

除此之外,這項制度也對明星球員不公平,因為再怎麼好的球員,球季中總會有一段時間陷入低潮。而半季調薪一次,往往只要在五十場比賽中出現一個較長的低潮,數據上的低迷就有可能導致被減薪的命運,所以該制度實施至今,往往讓球員有減多漲少之嘆。 

戰績下滑 球迷銳減?
 

牛隊今年球迷人數大幅下滑,目前平均主場每場觀眾人數2274人雖在六球團中排名第三,但與去年的2877人相比已下滑20.96%。興農球團認為低迷的戰績是球迷人數下滑的主因,因此才會研擬改變過去的勝場獎金制度,希望透過與球隊戰績直接掛勾的浮動薪資,讓全隊球員能夠更團結一致以勝利為目標。 

事實上,今年興農牛隊的戰績下滑,與球隊的補強不力和資源不足大有關係。在整體戰力不足的情況下,興農牛不但至今仍無成立二軍以厚實球隊戰備的打算,還在季中開除多名球員,讓戰力吃緊的狀況雪上加霜。 

這種兵員不足的狀況,導致興農牛隊的外籍投手因身兼多職,明星球員更因為長期疲勞或負傷上陣而難展身手,今年更讓張建銘、張家浩兩人本季因傷勢過重至今全季缺陣。看板球星無法上場,除了影響戰績,也相當程度地影響了球迷朋友的進場意願。 

改變體質 才是治本
 

目前興農牛隊研擬的「浮動薪資」制度,看似加薪的標準很低,不過如果把取消勝場獎金的影響,以及興農牛隊戰力低落的實際狀況一併考慮,球員最終要獲得加薪的可能性實在不高。更何況,把原本針對表現優良球員的勝場獎金取消,轉為齊頭式平等的浮動薪資,對真正有表現的球員並不公平,能否暫時治標尚有待觀察。 

興農牛領隊趙宏文表示,目前浮動薪資的構想尚在研擬階段,是否在8月實施要交由總裁楊天發先生決定。筆者衷心希望這個構想不要真正被執行,因為這個制度除了讓球員人心浮動,對戰績的幫助恐怕有限,興農牛目前真正需要的是改善球隊的體質,讓所有的球員能在不需擔心過度使用的狀況下良性競爭,安心在場上發揮最佳戰力,如此才是讓戰績提升與球迷回流的治本良藥。 

※本文同步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80502


●延伸閱讀:
饒富創意的興農牛隊洋將命名
操累的牛魔王們
興農牛全本土化—從南韓職棒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