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嘉明、昌明兩兄弟(fayechen攝)

這幾年不管是在Ptt的棒球板,或是其他Web介面的棒球論壇,有一個問題總是週期性的被提起,那就是「鄭嘉明去哪裡了?」

其實鄭嘉明一直都還在棒球圈,只是01年升上成棒後,僅入選過中華培訓隊且沒有加入職棒的他,並沒有得到媒體太多的目光。

鄭嘉明是國內投手被過度使用的典型,青少棒時期他是如何被「操」的,相信許多球迷應該都還印象深刻。青棒時期,身為善化青棒隊主力投手的他,依舊是「鐵人」的代名詞,甚至曾經在一場比賽投到195球。

2001年鄭嘉明高中畢業。10月,他在重要性不大的全運會棒球賽中,代表台南縣出賽,在預賽中連續出賽了4場比賽,主投30局僅獲得1勝3敗。在這一連串的過度使用後,他青少棒時期那令人迷醉的球速與控球,似乎早已不復存在。

01年協會盃跟02年春季聯賽,鄭嘉明都代表合作金庫隊拿下了同樣的獎項──功勞獎。這個獎與他青少棒時期在國際賽中拿下的多項大獎比起來,實在是相當的微不足道,但卻證明了鄭嘉明即使變得較為平凡,依舊有在投手丘上解決打者的能力。

03年鄭嘉明在春聯以0.474的防禦率拿下投手獎。年底的替代役選秀,鄭嘉明在第七輪被誠泰太陽隊選進,展開「代訓」生涯,04年季中還
入選了未來之星明星賽。2005年5月1日,鄭嘉明退伍,但由於他與誠泰Cobras對簽約條件的希望有落差,最後誠泰放棄與他簽約,他也回到業餘老東家合庫,靜待加入職棒的機會。

2006年一整年,鄭嘉明因傷一直處於復健狀態,一直到07年春聯才重登投手丘。這屆的春聯,他不但投出了3勝0敗的佳績,也以所有投手最低的0.30
防禦率,再次拿下投手獎。

鄭嘉明曾經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想打職棒。不過由於他的哥哥鄭昌明陷入了簽賭放水疑雲,如果未來鄭昌明的嫌疑沒有洗清的話,鄭嘉明有可能會成為
楊章鑫與陳昭評第二,被技術性排除在職棒之外。

倘真如此,那麼球迷想再次看到鄭嘉明的投球,也許只能到業餘比賽才能重溫舊夢了。

●延伸閱讀:
青少棒‧三巨投‧1997棒球飯的棒球夢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