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天在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對斯里蘭卡隊的賽事轉播中,擔任主播的蔡明里先生大量的在轉播中介紹亞洲棒球新興國家的發展狀況,很顯然地,蔡主播在賽前曾花了不少時間去收集這些資訊,讓人對他對賽事轉播的負責與專業相當佩服。

不過他在轉播中還是出現了一點小失誤,他說:「去年四月舉辦的一場國際成棒比賽,巴基斯坦奪冠,那項賽事應該是一場友誼賽性質的比賽......。」其實蔡主播所指的這項賽事,正是去年4月20日至26日,在巴基斯坦舉辦的第七屆「亞洲盃棒球賽」。

一如它相當正式的名稱,這項賽事是由亞洲棒球總會所舉辦的一項正式國際賽,在2006年所舉辦的這屆比賽中,參賽的球隊共有巴基斯坦、泰國、伊朗、斯理蘭卡與香港等五隊,最後由巴基斯坦隊奪冠。

說到「亞洲盃棒球賽」,台灣球迷很可能會聯想到2003年在札幌舉辦的那項奧運資格賽,在該屆比賽中,日本隊與中華隊奪得前兩名,獲得進軍奧運的資格。但那項賽事的名稱其實不是「亞洲盃棒球賽」,正確名稱是「亞洲棒球錦標賽」,簡稱亞錦賽。

早期台灣習慣把亞錦賽稱做亞洲盃,不過從1994年開始,亞洲棒總開始舉辦「亞洲盃棒球賽」,做為亞洲棒球的第二級賽事後,在亞洲棒球中,亞錦賽與亞洲盃已經成了兩個指涉不同賽事的名詞。

亞洲盃與亞錦賽一樣,都是每隔兩年舉辦一次,不過與亞錦賽在奇數年舉辦不同,亞洲盃是在偶數年舉辦。亞洲盃棒球賽是亞錦賽的資格賽,在亞錦賽中獲得前五名的球隊可以直接獲得次屆亞錦賽的參賽資格,其他國家想要進軍亞錦賽,就得在亞洲盃棒球賽取得前二名的成績才行。

由於自1994年第一屆亞洲盃棒球賽舉辦以來,中華隊從來不曾落居亞錦賽前五名之外,自然從不需要參加「亞洲盃棒球賽」,也無怪乎包括一般球迷甚至主播,都對這項賽事感到相當陌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