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翻閱老報導時,意外發現聯合報記者楊武勳先生在1977年9月25日發表的一篇名為「三種棒球新戰術」的報導,敝人覺得這篇報導相當有史料價值也非常有趣,所以節錄這篇報導的一部份分享給各位格友。

先說一下這篇報導的背景,1977年時任南伊利諾大學總教練的理查瓊斯(Richard Jones)來台舉辦十天的棒球講習會,當時他不但帶來新的棒球技術,也帶來三種新的戰術。

理查瓊斯何許人也?他曾打過巴爾的摩金鶯隊小聯盟系統,從1966年到2005年間,他擔任大學棒球隊的總教練,總共拿下1,240勝與752敗,是一名傳奇教練,有關他的事蹟可以見這篇文章:《Coaching Legend Richard "Itch" Jones Announces Retirement》。

那麼,他當年帶來的三種新戰術是什麼?別急別急,我們一項一項說:



第一種:在無人出局或一人出局且二、三壘有人的局面下,如何在對方守備沒有失誤的狀況中用犧牲觸擊搶得兩分?

【解答】

理查瓊斯是這麼說的:「當教練授意壘上跑者及打擊者要採取這種『打跑』新戰術後,二壘上的跑者要比三壘上的跑者先離壘往三壘直衝。而對方的內野手及投手都會往前防守,三壘手會衝前截球,游擊手要到三壘補位。此時二壘上的跑者正好跑在游擊手之前,擋住游擊手的前進方向,這時三壘手截球耍傳球回本壘已來不及,回頭想往三壘傳球,但游擊手還未到達三壘補位,只好再轉身傳球一壘封殺打擊者,這時二壘跑者已通過三壘,並在三壘與本壘之間,對方的一壘手或補位的二壘手,把打擊者封殺在一壘後再傳球回本壘,已來不及觸殺二壘上跑回的球員,這種情況,就可得兩分。」



第二種:怎麼提高一、三壘有人時,雙盜壘的成功率。

【解答】

理查瓊斯是這麼說的:「一壘上跑者真跑,而三壘上跑者假跑,一壘上跑者直往二壘衝,而三壘上跑者先離壘幾步假裝再回壘,引誘對方捕手把球傳往二壘,才真的離壘往本壘衝,這樣成功的可能性才高。」

各位看倌或許會覺得奇怪,雙盜壘戰術不是本來就是如此嗎?其實當時候台灣的雙盜壘戰術是一壘跑者慢慢跑而三壘跑者直接衝的,很不可思議吧!



第三種:要如何夾殺兩壘間的跑者?

【解答】

理查瓊斯是這麼說的:「不論是一、二壘,二、三壘或三壘、本壘間,原則上是防止跑者往前雄進一壘。他舉例說,當跑者在三壘與本壘間時,捕手拿到球後不要去追跑者,只要站著不動抓緊球,並把球拿在前面,故意讓跑者看清楚,示意球在我手中不耍再衝過來,讓跑者往後退,而空手的三壘手往前追,如果跑者還是往三壘跑,捕手就穩穩地傳球給三壘手,把跑者觸殺。」



第一種「新戰術」似乎現在很少見到,第二種與第三種目前應該算是基本的棒球觀念,不過在當時被記者稱為「革命性的新戰術、新觀念」。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深刻地感受到台灣棒球水準的提升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戰術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