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先生11月29日到12月2日四天三夜的台灣行終於結束。
對於促成他來台的始作俑者的我來說,滿心傷感。
此傷感不只是因為他離開台灣,更多是此行有太多不周到之處,更多是太多台灣媒體斷章取義、胡亂評論報導。

對村上先生來說,此行幾乎是有求必應,有媒體皆受訪,來者不拒。這完全是因為他一直本著他的初衷「為【藝術創業論】這本書宣傳」。
身為協辦單位,我們有很多無力之處,我們也只是單純想要讓大眾認識這個作者、這本書,我們只有付出時間與金錢,其他贊助與商業行為只能說是必然之惡。
因為對某些單位來說,這是一場活動,與作者也許就此一次之緣,但出版社與作者是長久的關係,我們對待每位作者皆然。

回到村上先生,這幾天每天從他踏出房門開始,到回到飯店,我都在他身邊。
外人或胡亂報導的媒體所不知道的是,他是一早九點就開始準備工作,訪問、開會、拍照、簽名、應酬,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二點,之後還要與工作人員開會,聽取一天大小事情的報告,
對於一個平常九點就要睡覺的人來說,這是多大的體力消耗!
對於一個藝術家性格的人來說,這種交際與溝通是多大的精神負擔!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他拿了很多錢,我只能說,村上先生只有收取演講費,其他接受採訪、拍照、活動等等「分文未取」。
演講收費天經地義,比起大前研一一小時五萬美金,我只能說以村上先生的身價來看,他的演講費用是相當合理的。
一般人也許只看到他住大飯店、出入搭賓士車,這都是主辦單位的心意或者必要之舉,並非他本人要求。

有報導說,因為以前他採訪要收費、拍照要收費,這次免費,請大家盡量,
我只能說,台灣人真丟臉。
不求真實就算了,還想占人便宜。
演講收費是以價制量,用以拒絕一些難以回拒的媒體,難道他還需要在台灣這小國做什麼宣傳嗎?如果真要宣傳自己,不如去大陸效益更大吧?
試想,如果你今天是村上隆,從早到晚工作,被帶著到處接受採訪(並不是說為了要宣傳,而是媒體都來要求,為了公平,盡量安排大家都能有訪問的機會)
還得維持職業笑容,忍受無數重複或愚蠢至極的問題(我想問問題的記者應該心裡有數吧),
如果是你,你會不會累?會不會想翻臉?
而這一切僅僅是為了想要把自己的理念傳達出去而已。
台灣有多大?能靠一本書、一場演講賺多少錢?
他花時間陪笑臉受訪的時間,還不如去幫LV設計包包賺的多吧?

村上隆的工作人員都是藝術家性格,遇到無理、無禮的台灣人,也無可奈何。
所以村上先生才會在預定行程之外,多做了許多事情,包括簽名包括拍照包括從早到晚難以休息的行程。
身為工作人員,我們自會檢討,
但對於一個熱心想要把藝術教育的理念推展到台灣的藝術家的熱情,台灣的讀者、媒體、無知的大眾,將之踐踏無以復加。
一直說自己跟台灣很親近的村上先生或工作人員如果看到台灣人台灣媒體對他的糟蹋,我想他一定很受傷吧?

我不懂,傷害一個對藝術這麼執著、對台灣這麼親切的人,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s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