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要安排給三年級的學生乙級檢定,也排不出來了,除非您願意在除夕及過年期間來上課?」

「而且學生要參加某老師的輔導課,也沒有時間!」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傳統的思考框架下,工程材料一直被認為是「背科」。

換句話說,在很多人(尤其是老師)的認知中,工程材料課程,只要將課本或老師教過的這些知識完完整整抄在課本上,接著回家埋頭苦「背」,就能夠拿到好分數,如果孩子成績不理想,那一定就是背不熟的緣故。

我曾教過很多學生,他們也相當認真,也很聽話,但是工程材料科的表現一直都提升不起來。我就問他平常怎麼去準備這些課程,他告訴我說:「像這一段課文的內容(大約是1頁半左右,是在談論混凝土級配),老師叫我把所有的課文重點用螢光筆做標記,然後讓我把這些一個一個記起來。」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教育理念全盤變質的時代,填鴨式的教育認為分數可以代表一切,甚至連珍貴的創意都可以犧牲,卻從來沒有思考過孩子及社會真正的需要。

分數不是不重要,但是如何用正確讀書的方式,去學習,去領悟,去思考,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才會弄懂知識的脈絡,要高分不是件難事,只是這樣的教法,無法速成!

過度逼迫學生,在短時間內有一定的成效出現,很難不把學生逼成憂鬱症。這源於過度的功利主義及菁英主義的風氣所造成,學校政策如果是照著這個原則去走,造福的只有那少數幾位學生,我對這個扭曲的教育環境感到無奈,所以我的專業能力在教學中完全不被重視,對於教學的傳統,處處面臨著變質的困境,讓我的堅持變得更難。

看到一部電影的廣告詞: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殊性關係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的際遇是自己造成的。


有的人認為好是自己的能力好,遇到不好時就會認為因果報應。我們卻沒有冷靜的思維,只是不想承擔自己的過錯,把錯誤推給外人,發生事情不去反省,只會一直在錯誤中淪迴,而且一錯再錯。

面對錯誤勇於承擔,不是選擇逃避或放棄,但這需要勇氣與耐性,但是沒有這樣是不會成就的。

人生的修為面對順境與逆是不會逃避的,因為這是試煉人性與個性的成熟度,好的事內心不起追逐,壞的不排斥才能了,就會變成好的。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一九八○年代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反駁「IQ測驗」以紙筆測驗定終身的智力觀點。

《發現七種IQ》一書中提出:
第一,我們應該持續把狹窄的智能定義發展成多元智能。人的強項天賦有許多層面,因為有多元智慧的存在,我們必須持續找出「多元」的不同面向,如藝術和人文類的智能等。學校應該提供不同的素材和不同的教學方法,讓不同的智能可以有發展的空間。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我僅有的一班畢業生最後的一堂課,我進了教室不意外的只有少數的幾位學生,我看著他們稚嫩的臉龐想著後天就要畢業了,我該告訴他們什麼?

在一首今年夏天的開場後,整個氛圍有點傷感,我要求他們寫一些對我上課的回顧及建議,在唸完他們對我的期待同時,有不少同學眼角泛起淚珠,其實我只想告訴他們學會看待分離,才會珍惜擁有的珍貴,學會如何坦然世間的生離死別,才知道好好活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也很想問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讀書?為什麼現在要走了?如果這是個沒有錯誤的發生,你為什麼要在這一刻跟我在課堂上相遇?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