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書名:The World Without Us
●作者:艾倫.魏斯曼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作品簡介

  如果人類突然從地球上消失,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誰會是地球下一個主人呢?藉由這種大膽創新的假設,可以審視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述說如果人類消失後,城市會迅速癱瘓,高樓大廈倒塌,核電廠大量輻射物流散。博物館中豐富的藝術品、銀行裡成堆的鈔票、美酒佳餚、錦衣華服統統會浸在積水、塵埃、黴菌裡漸漸消失。農業田地將回復到野生型態;成千上萬的鳥兒繁衍存活下來;冷冰冰的城市中,隨著人類消失,蟑螂也將絕跡。最後遺留下來的,或許是人類早期興建的那些紀念性建築物,還有,塑膠、青銅雕塑、無線電波以及一些人造物,將會是我們留給整個宇宙最後的贈禮。

  沒有了我們,地球依然會繼續存在下去,依然會水草豐美、生命繁盛;可是沒有了地球的我們呢?會面臨什麼樣的境況?


◎試讀心得

  如果人類突然從地球上消失,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誰又會是地球下一個主人呢? --《沒有我們的世界》


  在拿到試讀本前,一直揣測內容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因為光是書名就大大的吸引了我的注意,而上述的那句話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是阿~沒有我們之後的世界到底會是如何呢!?這個問題道是從來沒有想過,因現今環保受到重視,生態環境在這幾年來也備受矚目,但人們想到的問題是南北極融化後陸地會消失多少?氣候的變化會帶來多少災害?甚至積極的尋找第二居住星球等等的問題,都是由人類的利益觀點來看,而這本書卻是從當人類消失了之後,大自然會是如何繼續在這片土地上發展,無人的城市馬上就變水鄉,空洞的房屋是植物成長爬行的支架,大自然成為了這世界新的主體,用這驚人的速度和厲害將大地恢復原狀。

  自然是這麼的脆弱也這麼的強大,在人類的慾念之下被以極快的速度破壞著,而那所謂的”大自然的反撲”,或許就是大自然給的警語,提醒著我們儘管它包容著我們的行為,但也不能輕忽它的力量。它是對人類如此的包容,否則當沒有我們的世界來臨,它將會毫不猶豫的收回失土!

  這本書生動的描寫,讓人感覺像是一幕幕就在眼前一般,而書中更是結合了數據跟圖片,讓這本書即使作者沒有特別去強調與警告,卻藉由種種數據跟事實的描寫,意外的給了人一種很震撼的力量。人類其實是很渺小的,卻因為數量的眾多可以帶來無限的影響,如果人類真的能讓世界變的如此脆弱,那何不從現在開始從新好好愛護我們的棲息之地,同樣的也能讓我們的世界活過來,別讓我們世界走到末路了。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a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