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與同為中原人的建築系學長見面,把『尋找夢想家』這本書交給他之後,我們在捷運站口聊了一下裝潢的問題。房子的裝潢問題,我一直不敢去正式面對,雖然「格局怎麼改」這個問題我和老爺已經討論不下八百遍,但是想到裝潢後續難以估計的費用,還有複雜的工程,我整個很懶得去思考(重點是錢怎麼來啊>"<)。但是,還是要思考啊,不然現在的房子那能住人啊!!

好吧,既然要開始面對了,那趕緊採取行動!

我拉著老爺,晚上立刻到新屋丈量一下尺寸,補拍幾張照片,然後用幾個小時,把平面圖畫了出來。畫完之後覺得,我可以準備改行了,我居然可以用Word+PowerPoint畫出這個得用Viso畫的鬼東西,我真是佩服我自己。

平面圖(原始)

這房子總共23.23坪,原始格局為前後陽台+三房兩廳,不過三房說的好聽,其中一個房間小到只能擺一張單人床與桌子,另外一廳根本不算一廳,放一張餐桌就差不多了。整體屬於『長形』的,因此沒有寬敞又大的客廳,是狹長形的。


我們想要修改的格局:
改成兩房兩廳,前後陽台外推,後陽台推一半。將那個小不拉機的房間拆掉,做開放式廚房與餐廳,重點要讓客廳和廚房餐廳有延伸的感覺。廚房與餐廳皆靠窗,由於我們房子的後面是完全無遮蔽物的,希望能設計的較為明亮,讓後面的陽光透進來。另外兩房的位置不動,其中一房為書房/娛樂房/客房,還有未來的小孩房。考量到未來空間的彈性,這房間要儘量避免釘死的木作,或許會考慮用系統傢俱來做。還有一個重點,書房要有大片玻璃或落地窗,我希望能夠在看書、工作、上網的時候看到後面的夜景啊……


以上都是我的幻想,接下來開始面對現實。究竟現在這間外皮醜的可以的老房子,可以怎麼做成我們夢想中的房子啊……

陽台:
整個鐵鋁窗都得換掉,現在的已經鏽到不行了。


客廳:
就是這種狹長形的,而且目前前陽台進來就會看到後門,有風水問題。但未來陽台外推,換成目前的大門位置做為室內入口,就應該沒有這風水問題了。


我是不想做天花板啦,更不要那種間接照明,浪費電。不過電線若要做成明線,該如何兼顧美觀,這點留給設計師來思考。


廚房:
本人不下廚,要這麼大的廚房跟餐廳要幹嘛?
話可不是這樣說啊,現在不下廚不代表以後不下廚,這麼大的餐廳廚房,我煮水煮泡麵也高興吧!重點是,我們的廚房與餐廳一定要有一個吧檯,我希望未來我在煮飯的時候,有人可以在旁邊陪我聊天。或著,我們可以一起在吧檯上面吃早餐或喝酒,哈哈哈……


因為廚房也是靠窗,我想像中的是有大片透明玻璃,陽台上還能種一點綠色植物,整片看過去可以看到明亮的廚房,用綠葉去搭襯那種延伸感。另外,原本的那一個小『廳』,希望能在這裡多做一些可以收納的櫃子,放一堆哩哩扣扣的東西。


浴廁:
應該會整個換掉吧,雖然可以用,但是,看不下去啊!!!


房間:
三個房間都有靠窗,外推的兩個房間要注意防水工程。我要大片玻璃看夜景啊!!!


後陽台:
還好,這個屋主是用天然瓦斯的,讓我們省了牽天然瓦斯的錢。後面的一堆水管、瓦斯、熱水的線路,搞的我霧薩薩。


我們的水電線路應該是不用大改,但要配合格局修改做線路修改而已。水管之前屋主已經換過了,電線應該要整個重拉。


夜景:
這就是後陽台看出去的夜景了,後面是一個運動公園,對面應該是新莊吧!雖然沒多漂亮,但是很舒服,因為沒有遮蔽物,所以相當通風涼快,沒事在這裡發呆應該是蠻不錯的。


整理一下我們的需求:
  • 陽台外推:
    • 前陽台整個外推(讓客廳與房間空間變大)
    • 後陽台推一半(房間)
    • 防水工程
  • 前後的鐵鋁窗
  • 開放式廚房與餐廳,要有吧檯(要有明亮感,與客廳的空間有延伸感)
  • 書房要做大片玻璃窗(這樣才能看夜景)
  • 水電線路修改
    • 水管:屋主之前已經換過,應該不用整個重換,只要稍微修改線路即可
    • 電線:應該要整個重拉
    • 書房、房間牽電話線、書房要有網路線
    • 電視線:客廳、書房、房間都要有
  • 所有的門、窗重做、包括大門
  • 地磚重做(可接受部分的塑膠地板)
  • 不一定要有天花板(但如何電線做明線又能兼具美觀?)
  • 儘量降低木作,可接受系統傢俱(書房考量未來空間彈性,儘量少木作)
  • 牆壁重新整理、粉刷(希望選色能有點設計感、不要呆板的單一顏色)
  • 因為坪數不大,希望能有豐富的收納功能
我們的生活形態:
  • 小家庭:空間規劃以兩夫妻,以及未來小孩上國小前皆可負荷為考量
  • 寵物:未來考慮養小貓或小狗
  • 女主人廚藝不佳、但可以做簡單料理。希望以後能做早餐給老公吃,還有能跟老公一起在吧檯上喝紅酒啊
  • 老公有一堆漫畫,要有漫畫展示櫃
  • 我們都很有可能常把工作帶回家做,有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很重要(所以工作時能看夜景應該不賴)
  • 女主人愛上網、男主人愛打電動(於是書房也兼具娛樂房的功能)。我們需要可以放兩個電腦的空間,一個PC一個NB。
  • 偶爾會可能有朋友拜訪,所以書房還要再兼具客房功能(只要有一張床即可,可以有一個沙發床應該還不賴)
  • 到處都可以看書,廚房、客廳、走到哪裡看到哪裡
裝潢設計想法:
  • 不需要花俏或特別的設計風格,只要感覺『溫暖』、又能符合功能需求即可。
  • 在牆壁的顏色上做一些變化,也能有不同的感覺
以上這些資料,我已經做成了一份投影片,想說這樣子以後跟設計師溝通會清楚一點,未來有想到再繼續更新囉!我只對我的家有一個想法,就是,我不要他像裝潢雜誌裡面那樣美輪美奐,我不要他有浪費的裝飾燈,樸實、簡單、溫暖,別搞的像旅館一樣,像個家就好。

開始找設計師囉,要開始積極行動了!!!!

PS: 今晚正式交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