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分別在星期六與日和兩位設計師見面,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設計師,收穫良多。

詹老師,國立藝專畢業,目前在社大兼課,是一個相當經驗老到的設計師,整個人就是一個藝術家氣息。我相當喜歡他部落格當中談論的裝潢環保概念,還有對於空間與人的論點。與他聊天的過程當中,他不斷地詢問我們的生活形態,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目前對於空間的煩惱,或者希望對於未來的空間期待。他希望用我們的角度設計出我們想要的環境,感覺上相當重視軟體機能。

Kevin,集雅室內設計的設計總監,並且帶來了一位漂亮公關Ivy。與詹老師不同的,他相當注意硬體部分,也觀察到許多我們沒注意到的部分。例如,主電源可能不夠,有些樑柱是歪的,天花板牆的補土不均,浴缸因承重力最好是做在樑柱下方,還有些許壁癌等。(os..我就說我真的是整個沒腦的買了間房子) 而且他丈量尺寸時相當精細,還有『帥氣』!

與詹老師討論的過程當中,我們對於格局有了另外一個想法,其實,前陽台不需要整個外推,還是保留室內與室外的空間,不然像下雨天回到家,雨傘該擺哪裡,濕掉的鞋子該如何才不會弄髒屋內等,這些困擾必須保留室外空間才能避免。


既然,廚房與餐廳要做開放式空間,那麼,書房的門要開在原來的地方,還是開在餐廳處,其實就可以討論了!如果開在餐廳處,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再利用那道牆的空間,將浴室增大,如此就可以有浴缸啦!而且還剛好就Kevin講的,浴缸就在樑下。我們家一直都沒有浴缸,我渴望大浴缸已經20多年了,如果能有一個日式風格的浴缸,那真是太讚了!

不過,前提得要小朋友們配合才是。(唉,我是窮鬼)

接下來的功課,是詹老師要我們做的。我很喜歡跟詹老師聊天的感覺,讓我們感覺到他真的很重視我們的生活需求,而且願意用我們的角度來幫我們思考動線。這才是專業又體貼的設計師啊!

他希望我們能夠拍幾張『現在居家狀況』的照片,並稍微說明一下,讓他瞭解我們大概有多少的東西,他需要如何配置空間,還有,我們對於空間的期待是什麼,未來的生活幻想為何,在餐廳的時候可能會做什麼事情,在看書的時候想要怎樣的情境,儘量的描述出來,讓他更能掌握。

我想,我當學生的時候都沒有現在作功課勤勞,老師出的作業,今天就完成!

擷取幾張照片如下,細節的照片我已經做成了投影片,並且同時交給這兩位設計師,如此才能比較兩位設計師,在取得相同資訊的情況下,會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思考空間設計。

我想我們最大的困擾應該是『雜物很多』,尤其是『我的』雜物。我曾說過我有留舊東西的習慣,20多年來是也留下了不少。雖然其中有大部分都是『廢物』,但念舊的我怎麼也不捨得丟棄。


詹老師問我們對於現在的空間有何困擾,我們實在說不太上來,因為處處都是困擾啊!兩個人住在小不拉機的房間當中,所有牆上、桌子下、衣櫥上我們都塞滿了東西,相當盡力的達到收納目的,但就是整個凌亂到不行!


還有,衣櫃已經滿出來了!容不下在塞外套了!很多衣服應該要吊起來的,但因為空間不夠,只好塞在抽屜當中。慘!


被大家看到我們房間凌亂的一面,金拍謝!


老爺的收藏物除了那恐怖的漫畫之外,還有一堆CD。還有,個人的書也不少,只是我的『高中課本全集』怎麼都有人不願意讓我搬去新家。現在國立編輯館出的教科書未來可是古董呢!真不懂的欣賞。


對於未來空間的期待

客廳:
  • 男主人打電動PS2的所在
  • 躺在沙發上看電影,未來想增設投影機與布幕,在接上音響儼然成為家庭電影院啊
  • 女主人想要一邊用NB上網、一邊看電視
  • 沙發不用太大,只要讓兩個人可以舒服地躺著蹺腳看電影即可。
  • 最好能有落地燈或有造型的地燈(如自然風格的竹籐燈)
餐廳廚房:
  • 以『明亮』、『乾淨(白色基調)』、『簡單』為要素
  • 不要一般的餐桌,要吧檯+高腳椅。吧檯肩負著早餐吧功能,希望未來能做早餐給老公吃。
  • 女主人不善料理,只能做簡單烹調,料理以西式風格為主。
  • 吧檯附近最好有紅酒櫃(不用太大,可放3~4瓶的空間即可),在吧檯上喝酒製造情趣的感覺不賴
  • 老公會泡咖啡、老婆會泡花茶
  • 當老婆在煮飯準備料理的時候,老公能坐在吧檯上跟我聊天….
  • 餐廳的吊燈希望能找比較有氣氛、有造型一點的…
  • 牆上亦能兼做展示品或書籍的收納用(空間功能多用)
  • 在廚房或工作陽台做家事的時候,希望能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工作,在工作中自然享樂。
書房/娛樂房:
  • 當男主人在客廳打電動時,女主人在書房躺著看電視
  • 女主人用PC 工作的地方,在家工作已經很煩悶,如果能有夜景相陪,應可提高工作興致
  • 老婆習慣用PC、老公習慣用NB
  • 最好可以在落地窗邊有躺椅等,可以看view又看書
  • 希望能保留一點空間,可以舒適的在地上滾來滾去,也方便朋友來訪過夜
主臥房:
  • 『全身鏡』很重要,女主人期待很久了
  • Queen-size的床(標準size太小囉)
  • 不放電視,臥室就應該要安靜無干擾
  • 床邊要有書報架,可以睡前開床頭燈,看書或雜誌等
浴廁:
  • 若可爭取更大的空間,希望能做日式磚砌浴缸(否則就是淋浴間)
其他:
  • 空間的裝飾畫框,希望能用一些我們的照片或旅遊照片,增添一點「我們」的味道。
  • 前後陽台想要種花草,尤其後陽台、廚房後面,藉由綠葉與明亮的空間互相映襯,增加空間的生命力

我覺得啊!裝潢跟拍婚紗照的道理是一樣的。找一個很有名的攝影師,也許他功力很強,取景很美,但是,在拍照時業主本身沒有想法,完全依照著攝影師的腳步走,拍出來的照片,就是一張『很美』但沒有『感覺』,『拍的很瘦』但不像『自己』的照片。因此,我在拍婚紗之前,一定要讓攝影師瞭解我們的風格,我想要的感覺,儘可能的講清楚,說明白。而找室內設計師亦同,只是這回的單價高了10幾20倍之多。

如果沒講清楚需求,搞出自己不想要的裝潢設計,那麼,也不能怪誰,只能怪自己功課做的不夠多。加油,繼續做功課!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