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依照慣例,還是給他用力的睡下去,在寒冷的西伯利亞區,要早起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還記得經過外蒙古的時候,半夜整個人被冷醒,連動都不敢動,一動就變的更冷,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在很冷的水中已經冷到受不了了,身體一動就會變得更冷一樣(還記得之前有查過為什麼會這樣,有人是說因為在水中待一段時間,靠近皮膚的水因為體溫的關係,會變得比較溫暖一點,但身體一動,較冷的水就會靠過來,所以才會覺得變冷了)。但想說我已經把我能蓋的能穿的都用上了,天氣就是那麼冷我也沒有辦法,所以只好用力的睡下去了。早上起床的時候還在慶幸自己活下來了,哈。

今天的火車繼續往新西伯利亞站前進,預計在下午四點多會到。一起床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人在火車上的第三天,一樣被寒冷的天氣給凍醒,但這一次是已經快中午了。一起床發現窗戶外面是一大片湖,才想到我已經到了鼎鼎大名的貝加爾湖,這個亞洲最大的淡水湖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貝加爾湖總長636公里,面積達到31722平方公里,最深的地方可以達到1642公尺,是全世界最深的湖,怪不得我在網路查到裡面有鯊魚還有海豹。

雖然都在火車上,但好不容易看到這個美景,只好卯起來拍照,這邊真的蠻美的,可惜天公不作美,手機拍不出這裡的景色,不然眼前的雪地配上後面一大片湖泊還有後面的雪山,如果天空陽光光線夠好,照片拍出來一定很美。其實坐火車經過貝加爾湖的感覺很奇妙,一般來說在台灣,當你在火車上,或應該說是移動的交通工具上,很多美麗的景緻都會很快的就消縱即逝,因為不會有一個這個大的景點可以讓你開超過半天的時候都還看的到,對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來說應該也是這樣才對,但是在這裡不一樣,我可以先靜靜的觀賞著這個美麗又令人難忘的景色,還可以慢慢拿出手機來拍照接著再繼續泡個咖啡(我把在公司沒喝完的咖啡包全都帶來了)回來繼續欣賞這壯闊的湖泊。

 
 
 
 
 
中間會經過一些隧道,經過的時候火車走道完全不會有燈,說真的還滿恐怖的,尤其是整節車廂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車長們不知道跑到哪邊去了)。
 
依爾庫涅茲站的月台,其實只要算好開車的時間,下車去拍拍照是很ok的,只是有時候因為太冷了,車掌會提早關門就是了;本來想下車去月台中間的小商店買個牛奶,殊不知他們只收盧布(不收美金、人民幣或歐元),所以就什麼都買不了。台灣沒有辦法換盧布,看起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先去中國的銀行換一些盧布。
 
 
告示牌寫著11:14分5號月台的車會準時開出,這個時候我才想到火車不知不覺已經準時了,司機可能在半夜的時候飆車,才隔一天兩個小時的delay就被他追回來了。另外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進入俄羅斯後,火車的時刻表都是以莫斯科的時間為準,這個一定要特別注意,不然錯過了時間,一切就都來不及了,畢竟不是每天都有車班的。
 
晚上特別跑到餐車那邊去看了一下,晚餐提供的時間是每天的四點半到十點半,但因為火車跨越了很多個時區,所以只要記住是當地時間的四點半開始就可以了。另外車上接受盧布跟美金,也可以付給他美金請他找盧布給你,匯率的部分是一塊美金對60盧布,還算是ok,也算是讓自己身上有一些盧布的方法。
 
 
 
 
一個人在車廂閒晃,突然發現把燈都關掉,靜靜的看著外面也是一種享受,可以欣賞一些小鎮微弱的燈光還有有著淡淡光線的景色,讓自己的身心完全的放空;不知不覺就又睡著了。沒辦法,天氣實在太適合睡覺了,即使都已經睡到中午了,還是可以趴著就睡著了~又結束了放空心靈的一天,看似無聊,心中卻是很充實,因為知道自己正在享受著平常工作忙碌的自己所無法享受的快樂人生。人往往都要到這種時候才會了解到,原來甚麼事情都不做也可以很充實,享受著平淡的生活卻是那麼的不容易。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就被冷醒,沒想到蒙古的天氣這麼冷(後來才知道外面至少零下10度以下,蒙古人說這是溫暖的了,冬天可以到零下三、四十度),我直接把棉被卷一卷,繼續給他睡下去,後來一直到快中午才起床。其實蒙古溫差很大,早上因為剛起床,身體還沒有熱,因此體感溫度是最低的;接下來是晚上,溫度跟早上有得比;中午因為有出太陽,所以沒那麼冷,所以我想只好每天早上都熬得過,就沒什麼問題了。下面這張是蒙古某一車站中午的樣子。

 
到了午餐時間,隔壁的哈薩克人還有他的室友蒙古人邀我一起過去吃午餐,運氣很好,讓我除了吃接下來幾天一直要吃的泡麵之外還可以加菜。
左下方是道地的蒙古式奶茶(裡面應該是加了羊奶,有點騷味,但還不錯),右下方是他們俗稱的包子(其實也就是大一點的牛肉水餃,蒙古人說他們的新年都要自己包上兩千顆才夠,我想他的家族一定很大),配上上面的辣椒醬真是絕配。
 
吃到一半,另外一邊的蒙古家庭媽媽又拿了類似牛肉餡餅的食物過來,可惜冷掉了,不然真的是不錯吃啊!
 
吃完午餐後,大家就去睡覺了,我趁著天氣好,趕緊拍了一下外面的景色,還有個蒙古小鬼在走道玩手機的樣子;走道不大,兩個大人要側身才可以過去。
 
也把我的私人空間秀一下(雖然被我弄得很亂),很慶幸沒有人跟我搶,不然這麼小的空間,我實在很難想像要擠四個人的樣子。
 
不知不覺就到了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全車的人就下車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只好也跟著下去動一動順便跟大家道聲再見。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雪,其實內心是蠻激動的,整片白雪綿延到山上去,雖然冷到一個極致但還是忍不住一直站在窗戶旁邊欣賞雪景。
 
在過彎的時候還隱約的可以看到火車頭在前面行駛。
 
就這樣看著風景一直到晚上,說真的一個人待在火車上真的很無聊,一路上就是看著車掌們在幹嘛還有看外面的風景之外就是打打遊記,把這些風景跟心情存在手機裡。
 
晚餐因為午餐吃太飽的關係就只有吃吐司配花生醬果腹。這些都是我在中國超市買的,還算不錯吃,但如果吐司烤過就更棒了,可惜我沒有勇氣把吐司拿去前面的煤爐烤(因為我怕吃了會掛掉)。
 
前面忘了提到,火車位在哪一個國家就會掛哪一國的餐車。第二天的晚上因為已經在蒙古境內,所以掛的是蒙古餐車,晚上因為真的太無聊了,我就到蒙古餐車去晃晃,點了一罐啤酒(在冰箱前面想了很久,想說要來挑一罐好喝的當地啤酒,結果開下去一看才發現是韓國貨,幸好還蠻好喝的,而且價格比想像的便宜,只要20 yuan,yuan=RMB,這樣講蒙古人就聽的懂了)來喝,同時配著自己帶的洋芋片吃。
這個設計真的不錯,火車行進間不用怕飲料會翻倒,又可以隨時拿起來喝。
 
餐車整體上來說就是非常符合蒙古的風格,牆壁上有他們以前所使用的武器跟馬頭琴,可惜餐廳只有我一個人,無聊了點。
 
今天晚上按照車程會在晚上離開蒙古國境進入俄羅斯。差不多十一點多的時候蒙古海關上來做檢查,一樣把護照交給他們做檢查,沒問題歸還後就是只能在車廂裏等。因為我們的車今天有delay,所以整個時間都比時間表上的晚了兩個小時;而且又還不能睡覺,因為等一下下一站就要進入俄羅斯國境內,海關又要再來做一次檢查。
 
俄羅斯的部分也是第一個人先來收護照,並叫你填寫資料(建議把護照號碼拍下來,不然填寫資料時會不知道護照號碼),第二個是個軍人,就只是問我要去哪這樣,第三個是個阿媽,她檢查了我的包包,看一下裡面有什麼,大概是這樣,檢查完似乎已經一點多了,整個睏到一個極致,但是想到明天又可以給他無限睡到飽就覺得也沒差。今天就在韓國啤酒跟蒙古餐車中還有一大堆的檢查中結束了一天。
文章標籤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前一個小時到北京車站,沒想到這個地方已經人山人海了。趕緊到剪票口去,這裡的剪票口跟我們台灣的售票口很像,都是有個人在櫥窗裡,你只要把你的票跟護照給他就可以了。接下來免不了的安檢,接著再進到大廳去。

 
 
一進到到大廳後,上面有個很大的螢幕,從這裡可以看到我要搭的K3列車在哪一個月台。如果時間還充裕,可以到大廳商店逛逛,或是先吃點東西再上車。
大家在準備排隊上車,當然,有些人永遠就一定要插隊就是了!
 
終於要準備搭上期待已久的西伯利亞鐵路了。
 
運氣很好,我的四人硬臥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變成我的私人硬臥了。車上有提供枕頭毛毯(一個小的是拿來鋪的,大的是拿來蓋的);不得不說到了蒙古後,早上會冷到不想起來,那種感覺很難形容,如果在台灣是冷到想繼續躲在被窩裏,這裡的感覺應該是只要一離開就會冷死,所以只好繼續躺在裡面這樣 (只能說非常適合我這樣)。
車上無限暢飲的熱水,在這冷到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方,熱水真的是超級無敵重要的。冷到受不了的時候,喝一點熱水,保證身體馬上溫暖起來。
 
廁所空間不大,就一個洗手台、一個馬桶這樣。但其實也夠了,在火車上實在無法再要求更多。但要特別注意,廁所在停車的時候是會鎖起來的,因為廁所的排泄物都是直接排到鐵軌上的,所以到站停車的時候就會關閉,以避免車站變的臭氣熏天。所以一定要記得在停車前,先去上個廁所。
也因為火車上沒有洗澡的地方,所以也可以說這個空間是我用毛巾擦身體的地方,我都先用保溫瓶裝熱水,再到廁所把毛巾用熱水弄濕再拿來擦身體。雖然克難,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不能洗澡,就只能這樣了!
 
車上有三個充電的地方,分別分佈在車廂的前中後,插座跟歐洲的規格一樣,電壓為48V。其實人不多的話已經很夠用了。
 
第一天就跟隔壁舖的一個在中國唸書的哈薩克人熟了起來,才知道哈薩克人都會說哈薩克語跟俄羅斯語,而他還會講土耳其語(因為高中唸的是講哈薩克語跟土耳其語的男校)跟中文及英文,真的是很厲害。也因為熟了起來,就請他分享網絡給我,雖然很慢(後來才知道他說他被一個中國人騙,賣給他號稱有3G, 4G的2G卡),但總比沒有好,在這個異鄉還有網路可以用,心中已經很感動了。
 
第一天的午餐普通又難吃到不行,一碗飯兩道菜,真的是兩道菜,一道芹菜跟一道洋蔥炒雞肉(只有兩塊小雞肉,真慶幸我還看得到雞肉),我難過到完全沒心情拍照。晚餐就喝了一點酒,兩顆大牛肉球配上高麗菜,整個很開心,高興到吃到一半才開始拍照,也學起旁邊的外國人在飯裡加一點醬油,讓普通到不行的白飯增加一點味道。
 
從車上的列車時刻表可以知道車子到每一站的時間還有停靠多久。整張時刻表分成三份,北京、蒙古跟俄羅斯,北京及蒙古的時間都是跟北京一樣,俄羅斯則是跟莫斯科的時間。
第一天晚上就會離開中國,最後一個城市是二連,火車在這個城市出境,火車到站後,海關會上來做檢查並收走台胞證(中國都看我們的台胞證)還有車掌要我填寫的一些出境資料,交給海關之後,我只要在車廂裏等就可以了。檢查完車倉,海關歸還台胞證後不久火車就會繼續出發。
其實我在到站前就睡著了,想說把門上鎖,海關要進來前會敲門,沒想到結果海關是直接走進來,我整個被嚇醒這樣 (重點是不知道他到底怎麼把門給打開的)。
 
 
這個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左右(我們的車中間因為雪太大,停了很多次,delay了2個小時),海關歸還我台胞證後我就又睡著了(整個很愛睡覺這樣),沒有去看大家所說的火車換軌(因為蒙古跟中國的軌道寬度不同,因此需要做換軌的動作;但蒙古跟俄羅斯的一樣,所以整段旅程只要換一次)。
 
進蒙古境內的第一個城市是札門烏德,在這裡換蒙古的海關上來檢查護照跟車掌請我填寫的資料;其實並沒有特別問什麼,只問了是不是要去莫斯科這樣而已,但車倉也是檢查的很仔細(看來現在因為恐怖攻擊的關係,每個國家都很小心)。
 
其實在到蒙古前我就已經睡昏了,是海關敲門我才醒過來的,大家都還算很客氣,會敲門等你開門而不是直接衝進來。
 
第一個海關正媽檢查護照,她對我的照片跟我本人大概來來回回看了五次,我自己都被看到覺得很尷尬,但又不敢笑出來,第二個是一個酷妹,會請你站出去然後她會很仔細的檢查整個車倉;就這樣結束了蒙古的海關入境檢查。終於可以好好的去休息,結束這一直檢查的一天。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期六天五夜的西伯利亞鐵路行,一定要準備足夠的食物才能夠渡過這趟漫長的鐵路之旅。購買K3車票的人,一上車,車掌會先將你的票給收走,過一會兒就會發給你當天午餐跟晚餐的餐卷。等於第一天的食物就不用煩惱了,但份量真的不多且單調,如果容易肚子餓的人還是建議多帶一些食物在身上,我自己就買了十包泡麵跟五包洋芋片還有三罐飲料在身上! 車上有提供無限暢飲的熱水,因此熱水可以泡的食物就可以多準備一些,當然沖泡式的飲料包也是可以多帶一點。

北京車站對面就有超市可以購買,車站裡面則有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跟小型的超市。但價格全部都比外面的還要貴,因此建議前一天就先去附近購買好,當天直接提著去搭車。
 
為了便宜,前一天晚上我選擇住在北京車站對面的北京城市青年酒店(北京市东城区北京站西街1-5号),訂了可以到了再付錢,不過超過十點沒到又沒跟酒店通知就會被取消。
雖然叫酒店,但其實他就是hostel,lobby有一個警衛,進電梯要刷卡才能按樓層,在非常危險的北京車站附近應該算是個不錯的選擇。且價格又便宜,一晚的兩人背包客房(共用衛浴)只要158RMB。缺點就是走廊暗了點且房間沒有窗戶,還有廁所也比較暗,WIFI只有在lobby可以使用。
但對於只想住一兩晚的背包客是個不錯的選擇,旁邊也有麥當勞等連鎖餐廳,隔壁又有兩三間超市,晚上不怕肚子餓,又可以把隔天要帶的糧食給準備好。
我總共住了三天兩夜,第一天到北京已經很晚了,去隔壁買個麥當勞回來吃,洗完澡就去睡了。隔天做地鐵去拿我的西伯利亞鐵路車票,下午再把要帶上車的食物買一買就差不多了。當天早上建議一個小時前到車站,避免發生任何想不到的意外發生,畢竟這車子一個禮拜才一班,錯過就囧了!
 
其實本來有安排一些景點(八達嶺長城及天安門等等)要去,但因為遇到十年來最嚴重的霾害,根本能見度很差,結果只好直接放棄,乖乖戴著口罩去把該準備的食物準備好。
 
文章標籤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伯利亞鐵路K3列車是由北京到莫斯科,中間會經過蒙古,所以簽證就需要台胞證、蒙古過境簽證及俄羅斯簽證。

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K3從北京跟俄羅斯出發都是歸中國管理,因此車長都是中國人說中文。同一批人馬同時也是當天回程的車長,後來想想他們也真的很辛苦,就像出差一樣,一下子就要出來十幾天才可以回家跟家人團聚。
 
火車票的部分,規則也很奇怪,北京只有販售北京往莫斯科的車票不販售莫斯科的車票(回程的票要到莫斯科去買(因為我還要去別的國家,因此沒有買回程票)。另有規定一定要到北京取票,因此除非有朋友在北京不然就要找代買幫忙,我自己就是找北京的蒙古國旅幫忙代買(細節在下列第二點會提到)。
 
(1)簽證
(I)台胞證、俄羅斯簽證(大地假期旅行社)
台胞證跟俄羅斯簽證我是請大地旅行社幫我辦 其中俄羅斯簽證比較麻煩,因為需要俄羅斯那邊的邀請函正本(影本不行),因此這個部分我就直接請旅行社處理,只要把相關的資料交給他們,大概三個禮拜內就可以拿到! 台胞證的部分,因為自己剛好沒有時間,就請他們一起處理。
 
俄羅斯簽證
1. 有效期須六個月以上之中華民國護照正本
2.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3. 六個月內近照之二吋照片1張
4. 填好的簽證申請表
5. 觀光簽證須附俄羅斯旅行社發出之邀請函
6. 旅行計畫:預計11/27離開台灣 前往北京搭乘西伯利亞鐵路到莫斯科預計12/3入境俄羅斯的纳乌什基,  並在12/8離開莫斯科 搭乘飛機前往歐洲
 
下面是旅行社的資訊,他們就位在中山女中附近:
 
王昱苓
電子信箱: purple0013@gmail.com
大地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2段112號11樓之2
公司電話 (02)2508-2105
公司傳真 (02)2508-4915
 
(II)蒙古簽證(駐台北烏蘭巴托經濟貿易代表處)
到了中國拿我的機票正本的時候,有再詢問過蒙古國旅,其實只要俄羅斯簽證拿到,蒙古簽證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將相關的資料一起交給辦理的小姐後(她會請你到一樓銀行繳費(因為我是辦一次性過境簽證,所以是付第二個46塊美金),接著再把收據拿上來就可以了),約三天就可以拿到簽證。詳細的地址如下,櫃檯的小姐應該是蒙古人,會說中文,雖然有點不標準,但都還聽得懂她在講什麼。
 
蒙古簽證
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
電話:02-2722-9740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國貿大樓11樓1112室
 
這邊附上代表處的門牌與營業時間
 
所需文件:
1)護照正本
2)身分證影本
3)二吋照片1張
4)北京到莫斯科火車票影本
PS:以前有要求蒙古簽證也需要邀請函,但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2)K3車票(小知識:K的意思就是指快車,如果是動車就是D開頭)
車票是請北京的蒙古國旅幫我預定並取票,費用是3596RMB(裡面包含100RMB的代買費)。由於我是11月請她買12月的票,所以必須要先匯款過去,理由是因為隔月的票不能夠退(只能退當個月買的票),她怕你訂了不來拿,所以會要求先付款。
 
蒙古國旅 崔晶美
北京市朝阳区南郎家园18号楼恋日国际1011(东三环 国贸桥东南角 招商局大厦南侧), cell phone number 13601303588, office number 010-65673121, 65667850.
 
我覺得沒有很好找,因此我在這邊放一個地圖,從北京地鐵的國貿站三號出口(先找C出口,然後過地下街就可以到三號出口),出來後往地圖下方走接著在艾維克大樓左轉,再走約500公尺看到一台很大的飛機模型,過他後旁邊就是戀日國際大樓,跟樓下大哥說一下,他就會幫你刷卡,才可以坐電梯到11樓的蒙古國旅。 這邊建議去之前,可以先跟蒙古國旅的人聯絡一下,避免去了之後對方外出(我就有碰到這個狀況,囧)。
 
北京地鐵其實蠻好搭乘的,確定好要去的地方,在機器上選擇你要搭的線,接下來選站點之後就會請你確認,確認完就投錢就可以了。如果真的不行,就只直接去櫃檯買票吧,告訴他你要去的地方,幾張票就可以了,旁邊類似收銀台的地方會顯示多少錢。
另外不知道是最近太多恐攻的原因還是怎樣,進去地鐵前都要把包包放到掃描機裡掃過才可以進去(後來問了中國友人才知道,原來這已經行之有年了),跟搭飛機的安檢很像,反正只要配合,一切就會很順利。
 
由於辦蒙古過境簽證需要車票影本,因此我請蒙古國旅那邊先寄mail給我。服務方面真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聽太多中國人服務不好的消息,只要服務有到位我就覺得不錯)。後來到現場拿票的時候,剛好她們去吃飯,還是請了一樓的警衛大哥幫忙打電話聯絡才找到人,不過大家的服務態度都不錯,真的大推。
文章標籤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上送老婆去澳門機場之後就直接找飯店的接駁車到澳門本島,在機場旁邊的澳門各大飯店接駁車幾乎可以載你到想去的地方,缺點就是要排隊等車比較花時間!!!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這是一個比較省錢的選擇 如果時間上比較不充裕 可以選擇搭計程車移動!

晚上入住的新華大旅店(Sanva Hotel),這次會選擇這家旅店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價格的考量 沒有窗戶的房間最便宜只要$220澳門幣! 旅店是採用email的方式做預定,不接受電話或傳真訂房!

昏暗的旅店大門

 

旅店相關的報導

房間內部


 

 

 

浴廁

其實真的蠻老舊的~但看在便宜的份上就只好講究了(其實是沒得選,只能硬著頭皮用了)。另外大家要特別注意,他沒有提供吹...風...機... 這個就是比較棘手的問題,不過男生還好,一天不洗頭還不會怎樣就是了。

 

  

 其實這次真的純粹是衝著電影"2046"的關係,才想說來住看看的,不然其實以這個價格,澳門還是有些背包客棧可以做選擇,不過也因為住在這邊,有機會一探澳門本地人活動跟生活的真實面貌。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