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93年的冠軍賽開始看NBA的,算算也有14年了,14年可以讓一個大學畢業進入NBA的球員,從菜鳥,養成,茁壯,先發,發光發熱,褪下光環,退居二線,到生涯後期。很幸運的,我遇到了從90年代前期開始加入NBA的小星星們,他們有的在90年代中後期發光發熱,但卻很不幸的因傷而熄滅,在此僅以這系列短短五篇的專欄,回顧五個我很喜歡但卻沒有持續發光發熱的的90年代流星。

 

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1) Terrell Brandon

 



如果你有一個控球後衛,你是不是希望他身材高大而不要被對方打點?

 

如果你有一個控球後衛,你是不是希望他百步穿楊三分外線神準無比?

 

如果你有一個控球後衛,你是不是希望他刁鑽切入萬軍中取敵人首級?

 


如果有一個控球後衛完全不符合以上,你覺得他在聯盟中的生存途徑又是如何?平淡?替補?或是能用自己的方式在聯盟發光發熱?

 

這裡有一個例子,矮小的5-11身材,外線能力不佳,切入腳步也不犀利,但是在一個鎂光燈焦點以外的地方,他卻點亮了自己,成為了全明星賽的一員。

 

Thomas Terrell Brandon

 

      初試啼聲

 

1991 NBA draft, Cleveland Cavaliers select Terrell Brandon from University of Oregon

 

奧勒岡大學在NCAA的分區裡隸屬於Pac-10區,這一區一向是後場球員主導,歷年來也有許多傑出校友在NBA發光發熱,把學校列出來也許你就可以知道:Arizona,Oregon State,UCLA,California等等。如果這樣不能讓你有點印象,這些校名出現代表Gary Payton,Jason KiddKevin Johnson,還有野貓軍團那一票人。當年的騎士隊剛在91年經歷了主力控球Mark Price的進廠大修,因此希望可以選一個人來當控衛的備胎,他們找上了奧勒岡大學的主力控球後衛Terrell "Tee Bee" Brandon。

 

Tee Bee這個外號的由來是Brandon名字的簡寫TB,但傳球精準命中對手要害的Brandon在場上的表現就像是螫人的蜜蜂一樣,因此得到這個外號。名號不是浪得虛名,在當時的91-92新球季,為了保護才剛傷癒歸隊的Price,騎士隊讓才剛進入NBA的Brandon每場有19分鐘的上場時間,而把Price的上場壓在30分鐘以下。在這第一個球季裡,Brandon也很爭氣的拿下了7.4分3.9次助攻。實力是擺在這邊了,但是控衛本來就是需要兩三個球季養成,騎士隊還有80年代末的榮光,自然也無法放手練新秀,不過Brandon倒是讓自己的生涯有個還不錯的開始。

 

92年Price完整的康復了,上場時間卻只小幅回升到32分鐘左右,因為教練團再也捨不得壓縮Brandon的上場時間了。延續了前一年的兵強馬壯,在Lenny Wilkens的用兵下,黃金五虎加上替補上來也能穩定控制節奏的Brandon,騎士連兩年拿下超過50勝,在中央區僅次於Jordan率領的公牛隊,最後在季後賽不敵天敵公牛隊而被橫掃出局。一直到94年騎士的主力陣容都沒什麼改變,成績卻每年慢慢下滑,然後季後賽也從分區冠軍賽,分區準決賽一直到第一輪,連三年被公牛打回家。原因是Brad Daugherty的傷跟Larry Nance的老化,球隊的方針的確是慢慢的需要改變。

 

Brandon這三年的數據是相當穩定而讓人放心的,在2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裡,大概有8分以上4次助攻左右,更值得稱道的是平均只有1.5次左右的失誤,在當時平均來回次數多的球賽節奏裡,這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何況他只是菜鳥。就這樣,自己把燭心點燃,就等著發光的機會來臨。

 

<">

 

    發光發熱

 

94-95球季騎士隊換了新主場,但是這一季的命運並不好,開季前Daugherty整季沒打Nance宣布退休,讓騎士的前場戰力出現漏洞,接著球季打著打著主力控球Price又進廠大修,這次騎士面對的不是黑暗,而是迎接Brandon時代的點燈契機。在這一年Brandon獲得了41場的先發機會,在將近30分鐘的上場時間裡繳出了13.3分5.4助攻的成績,失誤也只上升到2.1次。跟Price的15.8分7次助攻比起來,除了三分球火力的差別以外,Price已經不再佔有優勢,加上球隊的確是需要汰舊換新,因此球季結束後,Price就被交易到華盛頓子彈去了。

 

這宣布了兩件事情,1.黃金五虎的時代結束了。2.Terrell Brandon的時代來臨了。

 

94年球季新上任的Fratello面對騎士前場戰力不足的缺陷想出了一個因應的辦法,就是拖慢進攻節奏,把每一波進攻都放慢,在兩個傑出控衛的組織功力下磨到對手防線出現漏洞,讓每一波進攻都把天份的差異壓到最低,這對於當時進攻節奏不慢的聯盟是一個突破的嘗試。而兩個控球後衛的能力更完全發揮在這個需要後場組織功力的戰術哩,騎士穩住了季後賽的名額,即使這讓球賽不見得好看。當然,攻守轉換少了,對於球員累積數據方面也是劣勢。

 

但是在這種情形下,95-96年球季開始獨挑大樑的Brandon居然又把數據往上飆到了19.3分6.5次助攻的明星級水準,失誤更是壓低到1.9次,在如此傑出的表現之下即使克利夫蘭不是個吸引鎂光燈的地方,東區的教練還是沒有辦法忽視他而讓Brandon入選了96年的明星賽,並且拿下了11分,要知道東區的後場不是好混的,Jordan,Penny,Miller幾乎是後場的鐵票了,在亮度不高的情況下,Brandon的確是證明了自己。

 

隔一年的情況幾乎是翻版,Brandon延續了明星級的數據,在克利夫蘭舉辦的明星賽也理所當然爲地主保留一個名額,此時的Brandon大概可以跟兩個Hardaway一起並稱東區控衛的三巨頭,站在生涯的最高峰,也讓克利夫蘭沉悶的球賽節奏裡,讓大家還找到最大的賣點。

 

但騎士的慢速球風卻開始讓球隊裡產生不一樣的聲音,球員爲了數據跟薪水開始對這個城市反感,自由球員要求轉隊的同時,卻也讓Brandon原本穩定的生涯起了一番波折。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