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成員都希望有家溫馨的感覺;動線要寬敞,讓小孩子可以自由安全穿梭其中,屋主Huggi喜歡三代全家聚在一起的感覺,所以有很多圓形的圖樣,意象是團聚、團圓、歡樂。

文、整理_林黛羚、張立德 攝影_張克智 空間設計_大進設計 林函青

-住宅屋主———韓先生Huggi、韓太太Phoebe
-建築形式———透天獨棟
-座落地點———新店市
-居住成員———七人
-成員關係———父母、夫妻、三子
-空間坪數———140坪
-空間格局———
1F─籃球場、洗衣區、主臥室、主浴、更衣間、男孩房、男孩浴室、讀書區、起居室、儲藏室。



2F─客廳、餐廳、廚房、客廁、母親房、母親浴室。

3F─玄關、父親房、父親浴室、交誼聽、小吧台、撞球間、客廁、車庫、花園、涼亭、和室、客浴、神明聽、女孩房、女孩浴室。



-使用建材———特殊石頭漆、磁磚、塑膠地磚、拋光石英磚、文化磚、木地板、膠合玻璃、玻璃磚、實木門、南方松、餐廳自動門

一切都是為了更有「家」的感覺



以前Huggi一家擠在中和30坪的公寓裡,城市裡,空氣很不好,小孩子又過敏,而且也漸漸長大,需要自己的房間及讀書的空間。「每次去郊外,小孩都很開心,所以也想要找個有庭院的地方,可以讓小孩活動。」現在,不但有個偌大的籃球場,還可直接透過木平台就直接進到一樓,十分方便。上方還有烤肉空間並架有絲瓜棚,戶外的娛樂充分發揮。

一家8口卻有7間衛浴?「我希望幾乎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衛浴設備,這樣很方便,一但方便就很有家的感覺,覺得有被體貼到。」而寬敞的廚房也是夢寐以求,「以前廚房好小,只能一個人做菜,現在廚房有兩個水槽、工作台面很寬,大家陪著一起料理食材,還有美麗山景可看!可邊做菜邊跟家人聊天。」

三代同堂 空間獨立中有交集

小朋友及Huggi夫婦的相處空間,主要集中在一樓,小朋友很方便就可到戶外木平台及籃球場,不至於打擾到長輩。二樓則是客廳、餐廳及廚房,為全家人生活會交集到的公共空間。因建物位於山坡地,三樓其實是銜接著馬路的,爺爺行動比較不方便,房間直接設在三樓門口旁,這樣要出門散步就十分容易。


Huggi很喜歡書法藝術,而父親剛好有寫書法的習慣,於是暗自決定把父親的書法作品,放在房子中的某個地方。他發現父親曾經寫下「朱子治家格言」完整長篇,在與設計師林函青商量後,決定將書法文字透過雷射轉印在玻璃上,而此玻璃就鑲嵌在全家會團聚吃飯的餐廳牆上,一來清玻璃增加餐廳的通透感;二來朱子的治家叮嚀也可時時提醒著家人。

現在,小朋友很開心,空氣乾淨不再過敏、還可以打籃球、騎小三輪車。早上,老人家很早起來,可以在絲瓜棚旁種花草、蔬菜,小朋友在一旁盪鞦韆。傍晚的時候,阿公阿媽帶著孫子們去散步,晚上全家人一起聚在圓形的餐桌吃飯,分享一天的經歷。

男主人Huggi自小住在山區,陪伴他20年的是蟲鳴鳥叫、山谷綠意,考量到孩子們漸漸長大以及對都市空氣的過敏、還有長輩的休閒空間不足,夫婦倆決定捨棄都市中的大坪數選項、改找近郊的土地,蓋一棟屬於自己的獨棟透天!

三代同堂共生居家規劃重點

重點①打造長輩安全空間
最重要的就是長輩的安全,要有緊急按鈕、扶手,溫度溼度控制都要做到,要放一些長輩喜歡的收藏品、書籍、浴室也要有扶手、按鈴、椅子。



重點②針對長輩活動範圍規劃
一樓因父親長輩活動不易,所以主要針對長輩的活動範圍去規劃,所以客廳也擺按摩椅。長輩房床側增設扶手可防跌出床外;床頭及浴室均設有緊急按鈕。

重點③小孩的戶外活動空間
將原本閒置的泥濘雜草地加以整平灌漿成為小籃球場。木平台與籃球場的水平高度盡量拉齊,使孩子們可以很順暢地跑步活動。

重點④全家溫馨共處的廚房及涼亭
原本是露台現在增建改為寬敞廚房,夫妻都很享受與爸媽一同下廚。為阻隔油煙,廚房與客餐廳之間裝設自動門,端菜安全方便。而戶外涼亭也讓大家享受好風景。

重點⑤讓小朋友安全地遊戲
挑高的客廳是爺爺奶奶平日主要活動的空間,曲線沙發空出更多空間讓小朋友有安全順暢的嬉戲動線。1樓起居室有配備完整的電玩、Wii及影音配備可親子同樂。而小溜滑梯讓小朋友可以在房間裡自由安全地玩。



重點⑥將長輩喜好融入設計
父親喜好書法,細心孝順的Huggi將其親手寫的「朱子治家格言」轉印於玻璃,鑲嵌於餐廳一側,從餐桌看一目了然,意境與美感兼顧。而最佳的觀景窗房間是母親的,慰勞一天辛勤的忙碌家事。

本文刊載於《漂亮家居》雜誌 2008 3月號
更多內容可參見漂亮家居官方部落格http://exhouse.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