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猴子」每天都喜歡趴在二樓格形窗前的休憩區曬太陽、睡覺,主人不在時,會自己到樓下的「專用區」用餐,上廁所也不用麻煩別人,有專用廁所門進出,也不會有味道喔!


許多人對寵物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不但穿的比人好、吃的一定要營養,連住的地方都要為牠專門設計,而寵物與人的生活習慣與喜好大不同,為避免寵物影響屋主生活步調,又要針對寵物個性去規劃,讓設計師傷透腦筋。

文_張立德 攝影_張克智 空間設計_孫國斌空間設計 孫國斌

Home Data
-住宅屋主———陳先生
-建築形式———舊公寓整修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二人+一隻貓「小猴子」
-成員關係———情侶、乾兒子
-空間坪數———樓上樓下約50坪
-空間格局———
1F─玄關、客廳、主臥、更衣室、娃娃間、客衛、廚房。
2F─泡澡衛浴、開放書房、休憩觀景區、儲藏室、陽台用餐區、露天SPA區。



-使用建材———拋光石英磚、超耐磨地板、人造石台面、不鏽鋼廚具、玻璃、黑色鏡面、鐵件、南方松、黑色白色鵝卵石


身為優雅的俄羅斯藍貓,「小猴子」可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不但擁有專屬空間,還有做日光浴的地方;自己也養6隻貓的設計師孫國斌,非常了解貓咪習性,處處為貓及主人方便著想,規劃明亮時尚的陽光Villa。幫貓咪養成好習慣已經五歲的小猴子,如果以人的年齡算也老大不小了,該有的貓咪「惡習」一樣也沒少,例如抓地板、抓木作傢具、破壞沙發、跳上跳下等,再加上貓砂盆的味道、隨處睡隨地掉的貓毛,也容易就讓新裝修好的房子走樣,當然有耐心的屋主可以多花點時間訓練,不過專門針對貓咪習性去規劃,才能自然養成好習慣;針對貓咪想要磨爪子、破壞力最強的「貓爪功」,摒除一般實木地板,設計師孫國斌在地板採用拋光石英磚及超耐磨地板,防止地板被貓咪抓壞;而隔間全面採用玻璃材質,不但充分引光,玻璃也不怕貓咪破壞,一樓的開放式廚房以不鏽鋼材質施作,並設計隱藏門片,除了將家電冰箱都內嵌其中,還防止貓抓及開門,吧台木作部份也包上白色人造石,加上斜角設計,小猴子完全沒辦法抓,最後也只能乖乖去貓抓板磨爪子。

潺潺流水蒸發成雲

孫國斌在居家中間開了扇天井,透明天窗讓陽光宣洩而下,再加上落地窗充足採光,明亮採光就像一間位於郊區的Villa,完全感覺不出位於台北市中心,此外,更令人驚艷的設計是將L型外牆向內縮,內縮部分規劃流水設計,潺潺水聲彷彿進入世外桃源,加上牆面全貼上黑色鏡面,水池底部鋪上黑色鵝卵石,打上燈光,重重光影,將影像拉到屋外,也創造出時尚迷離的視覺效果,室內圓型噴泉則結合室外流水,將水導入室內,創造自然水景,水與圓也具有招財的風水象徵;空間中心如圓盤疊起來的透明玻璃樓梯,是以雲朵為概念的設計,呼應水池及房屋周圍流水,象徵水氣蒸發的雲朵,一路綿延至二樓的戶外綠意露台。

與寵物共生居家

規劃重點


重點①雲朵概念焦點樓梯
一進門的視覺焦點,如圓盤一個個疊起來的透明玻璃樓梯,是以雲朵為概念的設計,呼應水池及房屋周圍流水通過的結構,彷彿搭著水氣蒸發的雲朵蜿蜒而上,貓咪也可以輕易地上下樓。

重點②天井陽光宣洩而下
屋型中心開了天井,讓陽光自然宣洩而下,加上四周落地窗充足的採光導入,為室內冷調的純白增加暖度,到哪都能曬太陽。



重點③流水引入室內噴泉
由於屋型屬於邊間,靠外的L型牆面向內縮,在兩側規劃流水設計,潺潺水聲彷彿進入世外桃源,室內圓型噴泉結合室外流水,將水導入室內,不但創造自然水景,風水上也有正面的象徵。

重點④不鏽鋼隱藏門避免貓抓
開放式廚房全面以不鏽鋼材質施作,鏡面反射效果讓空間視覺延伸,感覺更大,也融合整體純白中性色調,廚具隱藏門片設計,還內嵌隱藏冰箱,防止貓抓也防止貓咪開門。

重點⑤玻璃隔間鐵件門框
以全面採光開放概念作為裝修主題,因此隔間全面採用玻璃材質,不但充分引光、視覺延伸,玻璃材質也不怕貓咪破壞,加上鐵件門框,更加強物件耐用堅固。

重點⑥硬度高的地板材質
一樓地板採用硬度較高拋光石英磚,而二樓及主臥採用超耐磨地板,可避免貓咪喜歡抓木地板習性,也避免牠破壞。



重點⑦專門的貓咪使用空間
吧台下方規劃了貓咪出入小門,方便自由進出,裡面一邊是專為牠設計的專用廁所,另一邊則是貓咪相關用品收納櫃,不但給貓咪專用空間,也可以避免排泄物的臭味。

重點⑧木作周圍包上堅硬人造石
雖然整體大多用玻璃隔間,但還是少不了木作部份,開放吧台除了用白色木作加上線條表現簡約時尚感,木作周圍還包上白色人造石加強,再加上斜角設計,貓咪完全沒辦法抓、破壞,只能乖乖去貓抓板磨爪子。



重點⑨通風的書房及休憩區
寵物養在室內須注意氣味與衛生等重要問題,將寵物區規劃於半戶外場域,開放書房及休憩區與戶外相通,加上活動玻璃門,可方便照顧寵物也通風。

重點⑩貓咪日光浴的休憩平台
貓咪喜歡曬太陽,開放休憩區規劃平臺可供屋主觀景喝下午茶,階梯設計也讓貓咪喜歡在這跳上跳下、睡覺、做日光浴。

重點11開放吊掛取代櫃體收納
貓咪喜歡跳上跳下,看到柔軟的折疊衣物會想在上面睡覺或尿尿,更衣室用開放吊掛規劃,貓咪沒地方跳,就不會喜歡待在更衣室。



重點12平滑圓角雙面電視櫃
電視櫃背面同時也是吧台椅,恰好的高度是設計師特別計算過的,平滑圓角設計,再加上不鏽鋼鐵件腳踏條,貓咪想抓也無從下手。

本文刊載於《漂亮家居》雜誌 2008 3月號
更多內容可參見漂亮家居官方部落格http://exhouse.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