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早就想寫這篇了,一直到(番外篇) 怎麼沒人把報告拿來funP推呢?這篇獲得了40個推薦,我就忍不住想要寫些文章來抒發一下了。因為對筆者而言,這篇並沒有寫的很好,我在這篇文章上用心的程度,其實落後其他文章很多。

可是像今天筆者發表的
需求溝通的藝術,這篇筆者卻實花了很多時間在撰寫,撰寫的內容也是筆者在各個場合分享時,大家都覺得還不錯的產品經理心法。寫完之後筆者也自己重讀了好幾次,雖然比起其他知名blog尚遜色許多,但至少有比本blog其他文章都好。可是在推文數量上,卻遠遠少於(番外篇) 怎麼沒人把報告拿來funP推呢?

先撇開「我太自大自傲,以為自己的覺得優質的事物,其他人就該覺得好」的自大狂假設。筆者要想對funP和網友提出Mr PM的幾個觀察。

  1. 第一次推文上funP的時間,好像會影響到最後的推文數量,根據筆者經驗,在下午五~六點之間,是最佳時間。

  2. 固定會幫你推文的粉絲,推文時間若是能集中,則此篇文章拿到高推文數的機率就能提高。

  3. 其實很多很優質的文章,其實根本沒辦法被多數人推薦。但是某些網友推薦的文章,他不輕易推薦,但是一推薦就是好文。

  4. 即使有這些不輕易推薦,但是一推薦就是好文的網友加持Mr PM的一些文章,它們也不見得有辦法獲得高推文數量。

  5. Mr PM寫產品經理面的文章都拿不到高推文,但是寫funP就拿到了。這代表其實funP上的使用者,自然而然形成了幾個固定的高推文topic,只要你寫這幾個topic,就容易被推上去。諸如:Google、funP、網路產業大事、PTT、棒球、筆仗文...等。大家有見過化妝品類的文章被推到第一面來的嗎?

在此筆者要特地拿第5點出來討論,筆者認為最主要造成的原因在於,funP推推王上的主要UI,是採用「本日推文數量多寡排序」造成的。

「本日推文數量多寡排序」是個兩面刃,在人數不多的情況之下,可以有效衝起人氣,但是funP現在發展到這種程度
,「本日推文數量多寡排序」反而變成了funP的調性,塑造了幾個容易被推的topic,同時也排斥了許多topic,這樣對funP未來使用人數上的發展將會產生很大的限制。

站方雖然做了「精華區」和「朋友的文章」還有「新聞、科技、運動...等分類」,但是筆者判斷這對解決「funP已形成特定推文主題」這件事,幫助不太大。因為這些功能在UI的編排上,對user來講,都是處在不重要且不會被使用到的位置上。

所以該怎麼解決「funP已形成特定推文主題」,筆者有幾個粗淺的見解

  1. 記錄每個人曾經推過文章的類型,由funP整理出一個個人化的推薦名單,讓喜歡化妝品文章的人,可以看到他有興趣的文章。

  2. 將「本日推文數量多寡排序」在版面視覺上占的重要性降低。至於要改版成怎樣呢?筆者推薦或許可以參考Mobile 01

  3. 在每篇文章點進去後,加入「達人隨機推薦好文」的功能,站方可以選擇各領域的網友擔任達人,把他們推的文章,加入「達人隨機推薦好文」的pool中。這樣一來,大家看到的文章領域,就不會一直侷限在特定的topic上了。

  4. 將搜尋的功能強調出來,「強調」這兩個字尤其重要,很多功能不是有就好了,還要強調出來讓用戶去用它。尤其是精華區文章的搜尋,這個可以彌補喜愛化妝品的用戶上來後,發現上面沒半篇有興趣的窘境。
筆者認為,第2點尤其重要,UI是影響站上文化與風氣的主要原因。funP若是要從更改UI來下手,必須要盡早,因為UI的改變有可能造成用戶的流失,但是現在看來funP的用戶都挺死忠的,所以要改還來的及,不然不久的將來,funP將會馬上面臨成長停滯的風險了。
幫我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