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剩下最後一課,應該很快就能夠完成的。

無奈燠熱的天氣,叫人昏昏欲睡一點都提不起勁。加上原本以為簡單的,其實卻不是那麼容易,更是挫折。

繞邊,應該滿簡單的吧。一開始我是這麼想。這個point de feston(英文為blanket stitch),跟以前小時候家政課在縫合不織布玩偶時用的針法,實在差不了多少。

針法不難,難在數格子。

Hadranger的圖稿裡,一格通常代表布上的兩條線,這點沒問題。之前繡的時候,因為心裡知道一個kloster sititch就是五個長針,所以圖稿數個大概,也就錯不了。

沒想到,一但繡這樣一長串的長針的時候,就數出問題來了。

好,你先想一下,如果圖上畫了十格,那應該繡幾針長針。

一開始我就10*2=20這樣地數著,一路地從圖稿的左下角往下再往右繞,等繞到右下角之後,兩邊的水平線一核對,居然不齊。

問題就出在,這就像以前數學課學的植樹問題:如果圖稿上的一格代表布上的兩條線,那麼實際上要繡的長針,必須要有三針。這就是植樹問題裡面「兩端都種」的情形。所以,如果圖稿有十格,那必須要繡21針長針才對(10*2+1)。

只好一口氣,全都拆掉重繡。

往正確的路走之後,只要耐心,就能夠完成,尤其是那好長好長一排的point de feston。

********************************************

這一路繡下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真的很感謝有阿草、hsiu和gean的陪伴,和啦啦隊的加油打氣,不然真的很容易就停頓下來了。

原本想把過程更詳細地用影像紀錄下來,一來有點擔心太過逾越,後來是繡得停不下來,等想到的時候都繡完忘記拍照了。不過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再多的圖解,畢竟只是紙上談兵,只有親自走過一次,這些技法才會變成你自己的。

*******************************************

最後一點小小的提醒:

1.如果完成品你打算作成如下圖的掛飾的話,再剪布的時候,可以考慮上方多留一點,這樣後製作有比較多的布可以處理。

2.將邊緣多餘的布剪掉的時候,vavi建議可以先抽掉跟邊緣平行的一兩根紗,這樣會比較好剪。

好啦!我完成了。換你來玩吧!


這個吊架,是兒子的美勞課作品。

2008.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ntdecro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