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麼?自古至今人們有著不同的內容和解釋。在辭海中幸福是人們在得到幸福後的一種感受。我認為不然,它不僅是一種感受,而是一種經過。我問過一些人,問他們:「你幸福嗎?」有些人回答:「不幸福,因為我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離幸福還有一段距離。」有些人卻回答:「我很幸福,因為我衣食無憂,過著富足的日子。」遺憾的是他們把幸福都比作為是一種對精神物質生活的滿足。

  
幸福不僅僅是對某種需要的滿足,而是對某種需要的理解。有這樣一個故事,兩只豬一直深愛著對方,可是母豬發現公豬在吃的方面總是不能讓著它,總是先把好的自己吃掉,有時還要把母豬的那份吃掉一些,公豬也日漸肥壯,母豬日漸消瘦,母豬很傷心,總是追問公豬是不是已經不愛自己了,公豬閉而不答。可是終於有一天,屠宰場的人來拉豬的時候,選中了肥壯的公豬,公豬留給母豬這樣一句話:「如果愛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那就用生命來代替吧!」母豬這時候才明白了公豬以前的所作所為是為了自己能夠留下來。雖然是生死離別,它們是幸福的。因為它們已經互相理解了。這種幸福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


幸福還是一種奉獻,有部名叫《宛如阿修羅》影片對我啟發很大。如果這部影片翻譯得更好一些,會更精彩。既然是奉獻,那就一定是無私的。有這樣一位偉大的母親,偉大的女性。她有一個和睦美滿的家庭,有四個女兒和一位與她攜手走過古夕的丈夫,女兒們也有著各自的家庭和生活。但她這位和她風風雨雨幾十年的丈夫背著她擁有著一段時間長達十幾年的外遇。這位母親也心知肚明,可從來沒在丈夫的面前提起,仍然過著洗衣、做飯的平淡生活。父親的事情突然有一天被女兒們發現了。女兒們很矛盾,一邊很同情母親,一邊又是自己的父親不好揭發。為此,女兒們經常回去看望母親,可母親從來也不在女兒們面前有半點埋怨和嫉恨。女兒們還以為母親蒙在鼓裡,也就放心了一些。可直到母親去世的前一天,女兒們在家裡聚會時試探著問母親:「媽媽,你有什麼擔心的事情嗎?」母親卻回答:「我倒沒什麼,我就是擔心你父親的血壓。」可就在第二天,母親突然去世了,原來她自己去了丈夫與情人約會的地方,倒下了,再也沒有站起來!這不是一位偉大的妻子嗎?其實她的心裡是苦的,但她認為只要丈夫是幸福的她也就幸福了!

  
如果她認為這都是一種幸福的話,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是不幸福的呢?可能會有人認為這位母親很傻,她完全可以選擇自己的幸福,然而她卻選擇了無私地奉獻。這位母親也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愚鈍,她在世時曾在報紙上發表過一篇文章,是以自己女兒的名義寫的,內容就是自己的父親有了外遇,希望父親能夠早日回頭,和母親相守一生。就因這篇文章還在女兒們中間引起了互相猜疑,各自都覺得是自己的姐妹寫的,並害怕母親會看到。而就在給母親收拾遺物的時候無意中發現了一支報社獎勵給母親的鋼筆,女兒們這才恍然大悟,才知道她們的母親不僅善良而且還很聰明。現實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例子,可是又能有幾位母親,妻子,能夠做到影片中這位母親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丈夫,從容地生活?可能會很少吧!

  
幸福還是一種經過,不是所有經過的人都可以體會的到,這種經過或許就是在人面對生與死的選擇間產生的。有這樣一個住在貧困山區的女孩,一生下來3天就被父母遺棄在貧困山區,被一位貧困的好心人收養。從小沒有喝過一口奶的女孩堅強地生活著,5歲就站在小板凳上為養父做飯,向姑媽請教怎樣可以既節省肥皂又可以把衣服洗干淨。在這個天真可愛的小姑娘8歲時,不幸又降臨在她的身上,有一天突然流鼻血不止,養父帶著自己辛苦攢的和鄉親們募捐的一千多元錢去醫院給她檢查,結果卻是白血病。醫院告訴他們治療費大約在30萬元,養父和小姑娘都驚呆了,30萬元對於他們這樣的家庭來說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姑媽告訴她我和你父親兩輩子三輩子都不可能賺到那麼多錢,懂事的小姑娘在醫生診斷證明上寫下了驚人的一句話:「我自願放棄治療。」之後跟養父回到了貧困的家鄉去一天天地等待著死亡的降臨。

  
這件事不正是反映了這樣一句話嗎?「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在死神和金錢面前,這個小姑娘的生命是顯得那樣的微不足道,不,應該說是卑微。在家鄉,小姑娘聽大人們說一種草藥可以治自己的這種病,就自己到山上抓藥吃,她這是對生命的渴求,她也想活。可時間長了,並沒有很大的作用,小姑娘的病情也日益嚴重,不能站立,甚至於連做都不行了。真是天無絕人之路,終於有一位好心的記者得知此事後,親自前往貧困山區去看她,把她帶到了大醫院進行治療,並通過各種媒體向社會呼籲幫助這個可憐的小姑娘。功夫不負有心人,小姑娘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幫助,可以得到正規的治療。而這個社會也終於讓這個小姑娘在生命垂危的時候體會到了世界上除了金錢以外還有一種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那就是愛心。無奈,這愛心和金錢似乎來得太遲了,小姑娘的生命只延續了幾個月之後就離去了。不過,最起碼在這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裡小姑娘已經得到了人間真情,由原來剛到醫院的對生命無所謂,治不治療無所謂,面無表情對生命和社會不報任何希望甚至是絕望,到最後的感受溫暖感受幸福,完成了她可以「漂漂亮亮地死去的願望」。這難道不是幸福嗎?她在生前就為自己寫下了墓志銘,她是這樣寫的:「我來過,我很乖」她就是在生與死的選擇間得到了從未能得到的幸福和關愛。

  
以上我所敘述的故事有的是真實的,有的是作者寫出來的,還有的是電影所演的。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例讓我們去細細地品味。對於正在尋找幸福的人來說,不能將幸福一概而論為對物質和精神上需求的滿足,也不能將幸福歸為可以尋找的東西。幸福是你對它的一種理解,,對別人的一種無私奉獻,對人生的一種經過。或許還是一種……對於已經擁有幸福的人來說,那就需要我們去理解它,奉獻它,經過它,珍惜它,更需要詮釋它!

  
希望讀到我文章的人都可以幸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