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說
30年來首次達卡拉力賽因為恐怖活動而被迫取消(相關新聞)
這項比賽一轉眼也辦了30年了,不過由於這項比賽實在離我們太遠
所以在國內頂多也是運動新聞上面的一個小版面。
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項號稱地表最嚴酷的比賽吧

The Dakar Rally(又稱為 "The Paris Dakar" "Paris to Dakar Rally"這項比賽的名字實在很多)
這項每年舉辦一次的賽事是由法國的Amaury Sport Organisation (A.S.O.)所主辦。大家如果它的網站上
可以知道這家除了舉辦達卡拉力賽之外也是舉辦"環法自由車賽"的公司。
這項賽事是開放的,不管是業餘或是職業的選手的可以參加,但是參賽的人員有80% 都是業餘的。
相較於一般的拉力賽(WRC)達卡拉力賽是在遠離ㄧ般鋪庄路面中進行,比一般的拉力賽有更險惡又複雜
的地形,其中需要穿過沙漠、泥漿、沙丘、岩石等亂七八糟的狀況。

這項比賽是在1977年的時候有這位叫Thierry Sabine的法國人在沙漠中迷了路,結果無意間發現了這條
適合做為比賽的路段(歐美人都會發現這種其奇奇怪怪的事情)。然後在第二年(1978)就和朋友創辦這賽事
在那個時候的起點是法國巴黎,終點是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卡,所以這項比賽就被稱作巴黎-達卡越野賽。

不過經過這麼多年,現在的達卡越野賽已經不是由巴黎出發了。這可能是因為在1994年的時候
這項比賽是從巴黎跑到達卡,再跑回巴黎。想想這些車輛和車手經過這樣的磨難後再度回到
花都巴黎。想必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94年以後就比較少從巴黎出發了。


上面這張圖就是2006的路線圖
由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發跑到達卡
從12/31日跑到1/14日(跑跨年的啦,用這種方式跨年一定超酷)

參賽分組
Moto class(摩托車級)
此級數分為三組
Group 1 Marathon 以接近市售產品的機車作為比賽車,而再以排氣量451c.c.為分界再細分為兩組。
Group 2 Super-Production bikes 以重度改裝車作為參賽車,而再以排氣量451c.c.為分界再細分為兩組。
Group 3 則是四輪摩托車(類似沙灘車),而再以排氣量500c.c.為分界再細分為兩組。

Car class
此級數為3500kg以下的車輛再分下列三組(實在很難翻譯我直接把Wiki的原文PO上)
T1 Group is made up of Improved Cross Country Vehicles (Cross Country Vehicles中文是啥?)
T2 Group is made up of Cross Country Series Production vehicles(Cross Country Series Production Vehicles中文又是啥?)
OPEN  The Open class accepts weight-qualifying vehicles such as SCORE International trucks.

Truck Class
此級數為3500kg以上的車輛再分下列兩組T4&T5
T4 class trucks participate in the competition, while T5 trucks travel from bivouac to bivouac to support the competition vehicles.

自2001年以來摩托車組冠軍都是由KTR(打錯是KTM啦!)獲得,而汽車組冠軍都是由Mitsubishi Parjero獲得
貼幾張參賽圖片(來自Wiki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衛斯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