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18期)



「難攻博士那麼天才,哪天也寫篇《尋X記》來瞧瞧吧!」「孩子,再尋也只有死路一條呀~

最近這幾星期,難攻博士除了慶祝自己BLOG順利上線之外,也不忘回頭幫忙曾經長期電子收留博士著作的老戰友AITNOG,重建復興他的新部落(詳見上期《破報》)。而就在整理龐雜資料的時候,猛然發現一篇刊登於2003年11月的舊文《史上最強『時光旅行』作品!》,回憶起跟AITNOG及眾家好友當桌辯論「時光旅行」的豪氣干雲──當時,眾人力推這部華人世界向來緣慳一面的《--All You Zombies--》為「史上最強」!全體一致無異議通過,並發下血誓:說自己要是寫不出超越此作的水準,一輩子也別再碰「時光旅行」這個題材![編按:這些人還真是恐怖份子呀……]

究竟是啥神人異作,能讓人如此黯然如此銷魂?難攻博士這就攤出來讓你們瞧瞧!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絕對嚴選!!!!!!《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1959)
[編按:中國譯本的標題叫做《你們這些回魂屍》…(-_-!!!)]

【作者】Robert A. Heinlein(海萊因)
【譯者】高徒windywings(正體中文)
【國家】美國(US)
【類型】史上最強時光旅行經典小說
【日期】1959(發表);1999(選集)
【編碼】ISBN:031-28-7245-3
【發行】Tor Books(選集)
【定價】$4.94~$79.00(選集絕版中)
【備註】http://blog.pixnet.net/AITNOG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收藏價值:★★★★★
【推薦緣由】「時光旅行」題材科幻作品,作者非常之多(尤其是華人作家),原因在於門檻極低,只要發明一台時光機,其他就隨你亂掰。但也因此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更難產生。Robert A. Heinlein非常著名的短篇小說《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絕對可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史上最強「時光旅行」極品!此公或許華人讀者不熟,但在英語科幻界,海萊因可是與 Arthur C. Clarke[2001太空漫遊]和Isaac Asimov[變人]並稱為The Big Three的宗師級人物。海萊因為何能被稱為「科幻先生」(Mr. SF)?!研究一下這篇令人頭皮發麻詭異至極的作品就曉得了......

 

「蛇吞吃了它的自己的尾巴,周而復始地……」──無名酒保;1993年01月12日

【小說敘述時序版本(Narritive Order of Events)】
1970年,在紐約的「老爹酒吧」裡,一名潦倒的年輕人,正向年邁的酒保傾吐他不可思議的詭異人生──這名出身克里夫蘭、自稱為「未婚媽媽」男子,述說自己原本是個女棄嬰,1945年時被一所孤兒院拾獲撫養長大。「未婚媽媽」綽號的由來,則源自於她年輕時的一段悔恨經歷:在1963年時,「她」與一名身份成謎的男人陷入熱戀──糟糕的是,在發現自己懷孕的同時,男人卻從此人間蒸發、下落不明……

在新生兒臨盆之際,醫生發現「她」竟然是個「陰陽人」(Hermaphrodite;雌雄同體)。基於某些醫學專業考量,他們決定摘除「她」的全部女性生殖器官──於是,我們有了「未婚媽媽(男)」。但,「重獲新生」的喜悅沒能持續多久,得來不易的親生女嬰,竟無端地遭到綁架,不知所蹤……

聽完「未婚媽媽」的悲慘身世,老酒保答應邀請「他」加入「時光旅行隊」(Time Corps)擔任秘密幹員,男子欣然應允。接著,他被老酒保帶往1963年,偶然與一名女孩陷入熱戀;而老酒保則繼續到1964年,從醫院綁走女孩一年後產下的女嬰「珍妮」,並將女嬰遺棄在1945年的孤兒院。

老酒保重回1963年,將震驚的「未婚媽媽」帶回1985年,後來他成了「老爹酒吧/時間旅行隊」最受敬重的老酒保……

──難攻博士根據《--All You Zombies--》短篇濃縮整理


【事件發生時序版本(Chronological Order of Events)】
1945年,一名來路不明的女嬰被棄置在克里夫蘭一所孤兒院。棄嬰「珍」在孤獨和落寞中長大,直到1963年某日,她莫名其妙愛上一位流浪漢。正當珍的際遇開始好轉時,災禍卻接踵而至。她懷了流浪漢的孩子,流浪漢卻不見蹤影。在複雜的生產手術中,醫生赫然發現珍有兩套性器官。為了拯救珍的生命,他們只好為珍進行變性手術,讓「她」變成「他」。最後,一位神秘的陌生人,從產房中綁走了她的孩子。

經歷了這些打擊,被社會排斥,被命運嘲笑的「他」,變成了一位酒鬼和流浪漢。珍不但失去了雙親和愛人,連自己的孩子也失去了。到了1970年,他走進冷清的「老爹酒吧」,向一 位老酒保說出他悲哀的一生。酒保答應幫他報復對「她」始亂終棄的陌生人,條件是他必須參加「時間旅行隊」。他們兩人進入時間機器,酒保將流浪漢留在1963年。流浪漢莫名其妙地愛上一位年輕的孤兒,後來讓她懷孕了。

酒保繼續前進九個月,從醫院綁走女嬰,將女嬰棄置於1945年的一所孤兒院。後來酒保將流浪漢帶到1985年,成為「時間旅行團」的一員。流浪漢終於開始過著穩定的生活,成為「時間旅行團」中一位受人尊敬的老會員。後來他化身 為一位酒保,接下最棘手的任務:和命運的約會,在1970年的「老爹酒吧」和一位流浪漢碰面……

──AITNOG改寫自《穿梭超時空》(Hyperspace)一書


★別被《穿梭超時空》一書科學兮兮的外表所騙,其實裡頭講的物理學,簡直就跟科幻片沒啥兩樣!偉哉~加來道雄先生呀! ★自噬自生蛇(Ouroboros)。古埃及和希臘的寓意蛇像:它咬著自己的尾巴,不斷吞噬自己 又不斷自體再生。活像這小說… ★羅柏特A. 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1907-1988),號稱英語界永遠的「科幻先生」(Mr. SF)!偉哉~海萊因先生呀!

難攻博士之「絕對推薦戀物敗家精品」工商服務專區:《夏之門》(The Door into Summer;1957)

 好啦~覺得跟「科幻先生」海萊因相見恨晚嗎?那博士再找個時間另闢專輯講講他的「英雄事蹟」吧!今天,藉此一角,先介紹海萊因的另一本「時光旅行」大作《夏之門》給大家解饞。(當然有中文授權本啦!麥田出版;2003。譯者為博士好友吳鴻小姐,品質保證哦!)

首先,請別因為被《行屍走肉》嚇到,而認為海萊因的「時光旅行」小說都在搞弔詭。錯!這本《夏之門》,可是一部「科幻+推理+鬥智+言情」的超感性小說,發行以來佳評如潮,長賣至今歷久不衰──而且每逢夏天賣得更好!有多吸引人?看看下面這段話吧:「那地方有十一扇通往外面的門。如果(貓咪)彼得的門也算,那就有十二扇……牠有個不變的信念,其中,至少有一扇門必然通往溫暖的夏天……」

編按:之前曾經懷疑難攻的腦袋到底是什麼料做的,今天看完這篇圖文並茂的整理,更懷疑海萊因究竟是不是個人類……天哪!這是什麼世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