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25期)




「奇怪,難攻博士這傢伙怎麼消失了兩個禮拜?」「喂~難道是接受招待到K隆星觀光去了嗎…」

嗯哼……大家都曉得,所謂的「正義英雄」白天都有一份「正當職業」:有的裝呆扮記者、有的坐鎮當小開、有的學校混教職、有的兼差作狗仔……更有甚者,竟然可用「太勞」(太空來的外勞)和「非傭」(非人類的僕傭)身份藏身於民居之中……[編按:靠!]

不錯,這些傢伙的「正當職業」完全只為達到「隱姓埋名」之目的。但有多少同學知道,難攻博士白天也有一份「正當職業」,而且媽的個B……俺可沒像這些只靠耍帥過活的超級英雄一樣好命呀!俺可是沒去上班就會三餐不繼餓死街頭家徒四壁曝屍荒野呀!

這兩星期,由於養家活口的緣故,博士陷入一種「軋不出時間/擠不出幽默/搞不出爆點/寫不出東西」的恐怖地獄!眼看本週又將化身「三轉休刊魔人」,幸得閨中密友鄭運鴻老師伸出友誼之手獻挺一篇讚稿!諸君,現場交給[裏‧難攻博士],我去睡會兒啦~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鐵證如山!KERORO軍曹搞Kuso賺大錢 入台兩年創造二百種周邊商品[編按:你們平常不看《今週刊》吧...]

【《今週刊》503期訊】近來紅到不行,並登上大銀幕的KERORO軍曹,以模仿各大經典動漫畫聞名,在劇情中消遣什麼就熱銷什麼,這種「擺明了置入行銷」的作法本身就是話題,而且成功吸引三大消費群。

紅爆的《KERORO軍曹》,食衣住行無孔不入。從公車車體廣告、麥當勞、扭蛋、電玩、文具、模型組、家電用品到個人化郵票,你都可以看到日本新一代商機最強的卡通明星入侵台灣。

2006年08月04日《KERORO軍曹》電影首映,大人小孩擠爆會場。而華視與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此時晚間黃金時段正在播映軍曹動畫,三個月後,緯來卡通台也將加入放送行列,曝光率比名模林志玲還高。

在日本,軍曹從1999年刊登連載漫畫到2006年躍上大銀幕,七年衍生的周邊商品有四百種,產值三十億日圓〈約新台幣八億六千萬元〉。在台灣,曼迪傳播公司2004年06月取得亞洲獨家授權,推出一年半,周邊產品逼近兩百種品項。

台灣只有像凱蒂貓(Hello Kitty)、哆啦A夢、小丸子這種生命力逾十年不墜的卡通,才可能締造兩百種周邊商品,但《KERORO軍曹》馬上就要衝破兩百,曼迪傳播行銷經理金啟華說:「會這麼紅,因為軍曹是行銷整合下的產物。」

軍曹魅力讓商品附加價值至少翻一倍。以森永製造的軍曹牛奶糖為例,一盒三十元,一次生產十萬盒就是三百萬元,相較同尺寸同品牌牛奶糖,一盒頂多賣十元,扣除軍曹製造成本,營業額至少成長100%。各家廠商當然爭相變裝。

成功吸引五、六年級生是爆紅關鍵。金啟華說,他們是消費主力,並扮演公司決策角色。

《KERORO軍曹》在日本沉寂三年後,搭上「秋葉原系」次文化熱潮(俗稱『宅文化』)才在動漫畫迷建立口碑。KERORO效應,吸引動畫製作公司SUNRISE和玩具大廠BANDAI注意,這兩家公司的「大搶錢計畫」——《機動戰士鋼彈》,為他們賺進一桶又一桶的錢。

KERORO軍曹是模仿各大經典動漫畫聞名的kuso(胡搞)作品,在戲裡可以看到《千面女郎》、《網球甜心》、《七龍珠》、《灌籃高手》等招牌動作,這些逐漸被淡忘的作品,被青蛙拿來模仿後竟然又熱了起來。SUNRISE與BANDAI再次展開聯手搶錢計畫,2004年《KERORO軍曹》動畫問世,一下子就超越漫畫影響力。

因為在劇情中消遣什麼就熱銷什麼,動畫推出後,想賣什麼BANDAI就讓它在劇情裡出現,SUNRISE當然樂得讓旗下作品猛曝光,尤其《機動戰士鋼彈》是SUNRISE公司招牌作,哪有不放入劇情道理,主角KERORO愛玩鋼彈模型,就是為了促銷周邊商品。

工研院創意中心TIPS計畫主持人鄭運鴻認為,KERORO這種「擺明了置入行銷」的作法本身就是話題,這種作法至少廣泛地吸引了三大票消費者──第一是「看熱鬧」的麻瓜,純粹支持無厘頭爆笑劇情;第二種是動漫畫「行家」,他們從劇情裡追索各種影射的蛛絲馬跡,然後製造社群間討論話題,看懂越多道行越深、越受敬重,完全擊中這批人胃口!

最後一種人是知道《雷鳥神機隊》的五、六年級生,他們意外發現KERORO笑點,認出過去熟悉的橋段時,會有一種懷舊的趣味發生,於是KERORO從日本紅到台灣,就連《電車男》劇情也放進KERORO。

天馬行空數位娛樂公司負責人黃煒中觀察,社會悶太久需要宣洩,KERORO造形簡單,重點是文化的深厚度,他們過去累積豐富資產。日本人說故事能力比台灣人強,就連韓國大長今也能通行華人世界,同樣劇情放在台灣,格局就是無法跳脫。

日本二次戰後窮得要死,手塚治虫寧可挨餓,也不想讓日本孩子只有米老鼠(Mickey Mouse)可看,於是他創造原子小金剛(鐵腕ATOM),影響力留到現在,也開啟了日本動漫畫產業(及機器人產業)的大局面。台灣呢?口口聲聲說自己市場小,或拍不起電影、漫畫、影集──再窮,有手塚當時窮嗎?現在賺夠了錢,反而買不到「自己的」米老鼠、「自己的」哆啦A夢、「自己的」KERORO軍曹。執政者停滯在「兩廳院裡的東西才叫文化」的思惟實在夠久。

下次罵孩子「哈日」或「哈韓」時,請先問問自己我們給下一代什麼?當什麼東西都沒有時,當然只能向外崇拜。

★原文刊載於《今週刊》503期(2006/08/14)作者為簡秀蓉小姐。感謝鄭老師取得再揭載權!★謎樣男鄭老師↑自曝生平偶像目前四人:黑傑克、黑武士、The Crow跟Neo!靠~都黑的…★作為一種晉升「成語等級」的文化現象,K66出現在《電車男》影集當中,做為宅文化的象徵物。★想強烈感受K66魅力,「一手可以掌握」的模型,是最佳的選擇!頭還可與鋼彈模型搭配哦…

[裏‧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套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KERORO軍曹》(漫畫版;1999~?)!!!想要瞭解軍曹的發跡過程,當然得從1999年日本《少年ACE》連載的漫畫版談起。七年前的K66造型,實在不如現在那麼Q,笑點也沒有熟悉的動畫版那麼爆,但K66的商業炸裂潛力,識貨的人早就看出端倪啦!是吧?日升公司跟笨呆企業…★ 《KEOROR軍曹》(TV動畫;2004~?)!!!要領會1000%K66軍曹魅力,就一定得品嚐TV動畫版啦!這套DVD目前仍陸續發行當中(日本也仍如火如荼)。聽日文原音,能夠欣賞聲優令人驚豔的視覺演出;聽中文配音,可以細品一種文化轉換的莞爾妙境─後者可是日本原版沒的哦!
★ 《KERORO軍曹COSPLAY》!!!「蛙咧唬爛~這算哪門子『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嗯…看來有人對[裏難攻]的專業判斷有疑問哦!照理,火紅的動漫作品一定成為同人場上的扮裝焦點─但,這幾隻笨青蛙要怎麼Co得可愛Co得漂亮Co得搶鏡頭Co得殺底片?大哉問…

編按:本來差點決議將專欄「無限期停刊」說……沒想到難攻老頭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竟還有鄭老師跳出助拳、更拿來[裏難攻]牌代打!有燒好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