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28期)

《A SCANNER DARKLY》(心機掃描 [TW];黑暗掃描儀、盲區行者、雙面魔神)
[編按:翻啥東西呀…]

上星期,《科幻電影街‧難攻大戲院》隆重開幕,一舉得男……喔不,一舉為大家聯映了七部精彩科幻電影──其中,《心機掃描》更是最紅最鮮最強最夯的巨砲!除了作為「2006台灣國際動畫影展」壓軸閉幕片之外,也已經在2006年09月16日堂堂登上院線大銀幕了![編按:少年快報!中文版小說,去年就開賣啦!]

本週,博士將專為此部就「科幻」、「電影」或「技術」觀點都頗難妥當歸類的「怪作」開闢一次特輯。原因?首先,原作者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1928~1982)大君本來就在博士「不推薦對不起父母」名單之中;其次,科幻圈內人早對「這部小說該怎麼改編成電影?」世紀之謎納悶許久;最後,幫阮囊羞澀的貧乏學子「嚴選把關/驅除地雷」,原本就是俺的良心志業呀~[編按:凸(T_T)凸]


【科幻入門級】
行家伴讀樂趣倍增


電影資訊!!!”What Does A Scanner See?”

 【國家】美利堅合眾國(US)
【類型】科幻經典改編真人演出動畫後製新型電影
【導演】Richard Linklater(愛在巴黎日落時)
【卡司】基努李維、小勞勃道尼、伍迪哈里遜、薇諾娜瑞德、羅瑞考克蘭…等
【語言】英語
【發行】Warner Bros. ; Thousand Words
【代理】台灣華納影業
【日期】2006/09/16(台);2006/07/07(美)
【備註】此片在自己房裡一邊「茫」一邊看最讚…
科學想像:★★☆☆☆
概念原創:★★★★★
娛樂效果:★☆☆☆☆
思想啟發:★★★★★
觀賞價值:★★★☆☆
【本事】故事發生於七年後的美國加州橘郡郊區,全國毒品的氾濫已經嚴重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當時有一種最受歡迎的毒品──『死神』(Substance D;原文D暗指Death,亦即『死亡』),恰恰成為人們逃避生活苦悶的出口。

但是,毒品過度的服用,已經造成使用者出現情緒恐慌及迫害妄想症,並感到絕望與被遺棄,並漸漸地形成自我毀滅的慢性自殺。

臥底緝毒警探佛瑞德,奉命以巴伯為化名,監視毒蟲吉姆、厄尼、唐娜和查爾斯──以及他自己!只不過,非常出乎意料地,佛瑞德/巴伯自己卻成為此次行動的犧牲品──他的世界正在崩潰裂解:無論是心理或是身體……

■《心機掃描》中文官網:http://wwws.tw.warnerbros.com/ascannerdarkly/




觀影指南:一本神經兮兮的小說、一個神經兮兮的世界、一部神經兮兮的電影…...

撇開那部傳說中的法國電影《蹩腳藝人白書》(Confessions d‘un Barjo;1992)不談;撇開籌拍中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下一部》(博士暫時亂翻的……目前暫訂片名為”NEXT”)不談──那麼,《心機掃描》應該要算是美國已故另類科幻小說家菲利普‧狄克原著改編電影的第七部了。

《心機掃描》是PKD於1977年所完成的一部長篇小說,故事創造了一個「兩位一體」主人公Fred/Bob,大意是說:Fred奉「上級」指示混跡臥底,準備將「死神」(毒品名)毒蟲集團上下游一舉成擒。只不過,沒有意外不成小說──這一次,Fred奉令要監視的對象,竟然就是Bob!

How can this happen?! 此即本片少數「科幻因子」發揮作用的地方:為保幹員身份,避免重蹈《無間道》覆轍,他們在「官方場合」都必須穿著一種名為「偽裝服」(Scramble Suit)的特殊連身外套。透過這種「一秒鐘幾十個影像上下」的神奇裝備,別說老闆不曉得你的真面目,你娘也保證認不出來!於是,因為高科技「偽裝服」的關係,Fred跟Bob「客觀地」成了兩個人;諷刺地,由於迷幻藥「死神」的緣故,Fred跟Bob更「主觀地」漸漸成了兩個人……[編按:(O_o!!!)]

身為PKD迷,難攻博士在此向各位掛保證:此片可算PKD歷來改編電影中,最為「忠於原著」的作品!甚至為了忠實呈現小說那樣「如幻似真/虛實難分/光怪陸離/物隨意轉」的毒蟲主觀視點,導演選擇了一種堪稱創舉的「繪畫式轉描技術」(Interpolated Rotoscoping)表現技術來演繹《心機掃描》原著中那個沒有一刻穩定、神經兮兮的詭奇世界──於是,每張劇照都像卡通、動態播放又寫實擬真,搭配幾位「甘為藝術犧牲」而「隱身幕後」的名演員精湛之神經演出(超然物外的臥底警探、居心叵測的冰山美人、偏執奸巧的爪耙俗仔、頭殼壞去的弱智無賴,和病入膏肓的妄想病患……),130%重現了PKD的創作精神──但「好看」與否,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幕後花絮:科幻‧梵谷‧好萊塢──菲利普‧狄克(PKD)和他的異想世界……

你一定認識梵谷,但不見得熟悉菲利普‧狄克。不過,這兩位藝術奇才的命運,居然有著極其驚人的相似性:懷才不遇的一生、死後追捧的盛名、歷久彌堅的創意,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擁有一雙能夠洞穿物質世界的火眼金睛![編按:難攻說過,PKD勝出部分,是他死時還有耳朵……]

有人說:「先知,總是寂寞的。」在梵谷生前,沒人看懂那種近似瘋狂的筆法,究竟價值何在;同樣地,終其一生,PKD也在貧窮與潦倒中度過──「三本一百塊專區」總是他作品的最終歸宿!也許你抱不平:「當時的人真沒眼光!」事實上,只要聽聽下面的命題,就不難發現箇中的原因……

在《銀翼殺手》裡,機器與人類的涇渭分明,遭到抹滅塗銷;在《魔鬼總動員》裡,記憶與存在的不容置疑,變得面目全非;在《異形終結》裡,演化與鬥爭的生靈特權,開始失控暴走;在《強殖入侵》裡,自我與認同的理所當然,竟然一夕翻盤;在《關鍵報告》裡,宿命與預言的哲學辯證,發生化學反應;在《記憶裂痕》裡,過去與未來的巧妙環扣,令人拍案叫絕;在《心機掃描》中,主體、客觀、現實、虛幻、正常、異樣、邪惡、善良之間的界線,甚至赤裸裸就在觀者眼前崩潰、剝落、粉碎、模糊……這一切,當然遠遠超出60~80年代人類的腦容量範圍之外……

「先知」的大能僅僅如此嗎?才怪!《獨家市場》(Captive Market;1955)創造了一位手中握有時空最終秘密,卻只懂得拿來開雜貨店的詭異老嫗;《時間脫軌》(Time out of Joint;1959)男主角,比楚門與尼歐更早發現「世界,其實是假的!」這個恐怖真相;而《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1962),則創造了「平行歷史」的革命性想像: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

歡迎光臨PKD的異想世界,記得做好靈魂震撼教育的準備:因為,一切「意義」將重新洗牌;因為,我們會在無意間被餵食一種比LSD強勁數倍的毒品──一種稱為PKD的終極迷幻藥……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超級推薦聯想延伸閱讀作品;

 【作者】Philip K. Dick(菲利普‧狄克)
【譯者】陳怡芬(正體中文版)
【國家】美國(US)
【類型】躁鬱迷幻反毒勸世另類科幻經典小說
【日期】2005(台);1977(美)
【編碼】ISBN:9868112699
【發行】墨文堂出版社(另有《記憶裂痕》!)
【定價】NT 299(同學,到處都有折扣啦…)
【備註】嗯…夠厚夠軟夠長夠悶,當枕頭不錯…
非常遺憾,縱然PKD在英語科幻界裡,早就受到追封,成為「宇宙間最偉大的科幻作家」,甚至也早在1983年就成立了「菲利普‧狄克紀念獎」(英語科奇幻三大獎項之一)來鼓勵新進作家──但該死的華人出版界,卻很少有系統地刊行PKD小說的中文版本……根據難攻博士的明查暗訪,絕版貨不算,目前市面上所能找到的PKD中文小說,僅有《銀翼殺手》《關鍵報告》《記憶裂痕》(選輯)和《心機掃描》四本。[編按:靠!有電影才發小說──還發得不全!要買要快,很難再版……]

好吧,若你甘願犧牲一點「視覺美感」並挑戰一下「猜字遊戲」,博士在此提供一則不算好消息的好消息──此地書商沒眼光,但彼岸中國「江蘇教育出版社」可很有系列地陸續翻譯了十幾本PKD著名小說,稱為「迪克科幻」!找找門路唄~

編按:補充!《心機掃描》已正式納入「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殿堂咯!果真是「藝術」呀!小編跟著難攻一起去看試映,一睡醒已是百年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