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書名:The World Without Us
作者:艾倫.魏斯曼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ISBN:9789866973758
╰---------------╯


  如果說,現今世界上的遽烈轉變是由人類造成,那如果,人類不見了呢?世界會如何將自己重新定位及出發?此書大膽的假設人類不存在,大自然會用何方法重新搭建(或者是復原)一個純粹、單純的地球樣貌。

  《沒有我們的世界》一書探討範圍其實很廣,用很嚴謹的心態及各方論證去闡述,時間斷限從遠古至現在,說實在的,這其實不是我平常會去看的書,閱讀的時候一直想到探索頻道的動物星球系列,這類題材我太習慣看影像的呈現了,探索頻道播出的時候我都會很認真的看,而今換成文字…唔,反而有些不太習慣,所以起初是有些聊賴的,然,時間的沉澱加上書中巧妙搭配圖像跟數據及對話,讓人很容易的去想像書中所描寫,好像不是那麼遙遠了,反而像是把世界每一角落展寫在每一紙書頁中。

  看完書後,有種很沉重的無力感,人類總稱自己是萬物之靈,但觀其現況,大自然遭受多少人類的無情迫害?人類為了生存,不惜毀壞與自己親近土地,在大自然開始反撲後,才有比較多的省思。

  沒有人為的迫害,自然會有其循環,就算地球現在是已經傷痕累累,仍能堅毅的,以極緩慢,但對自然最好的方式,搭構一種全新的生態循環。

  這時不兔想到最近看得一些文章與影片,內容都是與蘭嶼有關,不由得欽佩在蘭嶼的達悟族人,對大自然的態度,相信大自然即是一種靈,人要在土地生活,便要尊重自然,連砍一棵樹都要虔誠的祈告,且在相同的地方絕對不濫砍,只會砍自己所必需的兩、三棵,出海捕魚,也是補當日食用的量即可,諸如此類,都是以不多加貪欲,適所生活即可,不會因為想過更好的生活而對自然伸出魔掌。

  泛靈信仰這在時顯得尤其珍貴,尊重大自然,大自然相對的也會尊重人類。

  如果在為了商利迫害自然之前,能多想想毀壞自然後的生活,大概就不會有這本書的誕生了。

  《沒有我們的世界》一書沒有刻意提出嚴重的警語,但實際上精俐的呈現人類迫害地球卻顯得無知,而大自然努力以自己的方式去捥回局勢,甚至是絕望的反撲。

  要在地球生活,就要好好的愛護地球,哪怕是一個人小小的力量,一個小小的動作,聚沙終成塔,珍惜土地,就算遲很久了,也要學著亡羊補牢,否則在未來等待的,真的只有一網黑暗了。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