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工作的壓力和挑戰,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在台北和倫敦的工作壓力是很不一樣的。

台北的工作,是忙到事情做不完,主管工作的 email,電話和會議佔去一大半的時間,只好利用一大早或是加班來處理其他日常工作上瑣碎事務。工作時間每天11~13小時,也沒加班費,雖然年終獎金多了一些,可是長期的加班和用餐時間不正常,拖垮了身體健康也壓縮家庭和社交生活的時間。如果我再回台灣工作,說坦白,我寧可少賺一些錢,也要能天天回家吃晚飯,在睡前和家人小孩相處互動個幾小時。如果無法建立幸福快樂的家庭,我不曉得這樣辛苦賣命工作賺錢有什麼意義?(這有關個人價值觀,並無是非對錯, 也不是要批評或貶低辛苦工作的上班族)

倫敦的工作,則是完全不同。我的公司是英國人開的公司,事情並不會很多(雖然同事們都說自己很忙很忙,但我看他們都還有空上班打MSN逛網頁),平常也是少有加班的情形,每天下午五點,同事們就開始準備回家了,五點半就都走光光,星期五還會離開的更早。還記得曾有位新進的美國同事(以前是銀行的外匯交易員和市場風險控管人員)問過我,為什麼我們都沒事做?他說他以前的工作總是非常忙碌,沒事情做讓他有點慌。我問他,這是你在歐洲的第一份工作嗎?他說是的。我就 說,我也有相同的感覺,我以前也是忙到不行,歐洲的工作型態好像很不一樣,我們可能要學著適應。

單純比較工作時數,倫敦的工作真的是比台北輕鬆許多。但是,身為外國人,在異國工作卻有其他衍生的壓力和挑戰。
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語言。即便在學校能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討論功課,上台用英文簡報,甚至也通過了四關的英文面試,可是開始上班後,才發現 自己的英文實在是不行,特別是當幾位同事聚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我完全跟不上他們的對話,他們聊的是足球和Big brother的那些celebrities,就像我們在台灣聊王建明和許純美,如果沒有長時間的接觸當地的傳媒,根本岔不上話。漸漸地,我的同事竟然認 為我是很內向的人,因為我很少講話,其實不是我不想講話,而是我專心聽都來不及了,哪能跟上對話?這讓我覺得很有壓力,沒辦法和同事閒話家常。

除了Speaking的問題之外,Writing也是問題。雖然我曾經在美商銀行工作過六年,以前在公司都是用英文寫email,可是來到倫敦工作後,才發現這裡寫的英文竟然和我以前所熟悉的商業英文寫作方式有蠻大的不同,風格差蠻多的,又再一次體驗英式和美式英文的不同。自此,我開始臨摹我同事 的英文寫作方式,盡量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會讓英國人看起來怪怪的。

除了語言的問題,工作的模式也和我在台北工作的經驗很不同。我在倫敦開始工作的前幾個月幾乎沒事做,也沒人叫我做事,不只是我如此,和我同時加入的新同事也是閒閒沒事做,我當時覺得很奇怪也有點恐慌,這和在台北工作的經驗差太多了!在台北工作,通常都被要求在一個月內瞭解工作內容,三個月內就要能熟悉上手(我以前也是這樣來期待新人的)。後來,在英國工作三個月滿適用期做績效評估的時候,我才知道雖然表面上公司好像把我丟在一邊不管,實際上卻是很仔細的觀察我的工作行為和態度,瞭解我是自動自發有強烈學習意願的人後,才又把我派到另一個專案小組。而同一時期,另一位法國新進同事,就因為說話不實在,誇大自己的經驗和能力,結果試用期還沒滿,就被開除了。我的同事跟我說,英國人工作就是如此,當他們還不清楚你的工作能力時,就只會觀察你,而你也因此會比較閒,等到他們瞭解你的工作能力時,就會讓你忙不過來了。我看我的師父就是如此,老闆交付給他的工作都是最複雜花時間的事。

但是,我老婆在倫敦的工作經驗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她的公司是印度人開的服裝公司,需要和英國 High Street Fashion 的客戶(e.g. TopShop, RiverIsland, Doris Perkins)開會設計服裝,聯絡土耳其,印度和中國的工廠生產衣服。她的工作就和台北的比較像,每天都非常忙碌,雖然不用加班,但有時候要把工作帶回 家裡做。公司也要求新進員工越快上手越好,不適任的人,上班不用三個月就請你走路了,害我老婆總是心驚膽戰,深怕哪天被告知明天不用來上班了。和她在台灣 相同的工作相比,英國的工作量是少一些,但是需要專注在英文溝通這件事情上,使得心情上也是蠻緊張,輕鬆不得。

這是我們在倫敦工作六到八個月的心得分享,或許再過些時間,又會有不同的體驗,屆時再和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英國求職經驗分享
英倫工作筆記
倫敦與台北應屆畢業職場的比較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