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瀏覽入口網站,碰到哪種自己跳出來、侵入式的廣告,我總是會忿忿按掉,對於掛在頁面上的廣告也總是視而不見,更別說是點閱了,連我的
firefox瀏覽器也安裝了Adblock Plus來擋掉廣告。對於廣告,我就是那麼討厭。

 

曾幾何時,網路廣告又入侵了我的小世界,這次他入侵的方式不是在各大網站的首頁,也不是搜尋引擎的邊欄,而是藉由個殊化的部落格,悄悄地佔據每個部落格的一角,每個來瀏覽部落格的人都會不經易地看它一眼,連討厭看廣告的我也不例外。

一般的廣告,都要透過大眾媒體播放,這個媒體可能是電視、廣播或報章雜誌,也可能是各大入口網站。這些媒體有個特點,就是要有龐大的觀看/收聽人數來吸引廣告商,讓他們願意花大錢在這些媒體買廣告時段或版面位置,目的是盡可能讓最多的人看到他們的商品。當然,各媒體的取向會吸引不同類型的商品廣告,你不會在《嬰兒與母親》上刊登XBOX的廣告,很少有媽媽喜歡小孩玩電動。

 

部落格的取向和主流媒體不太一樣,它是很個殊化的媒體,基本上靠個人創作來吸引觀眾。部落格的調性如何,端看部落客的創作目的而定,有的只是單純記錄心情點滴,和朋友聯絡感情;有的很專門化,就某一領域發表其不一定獨到的見解,例如電影、運動等,它有很明確的走向,寫得好的就能吸引特定讀者;有的部落格很雜,內容什麼都有,既記錄私人心情,也分享對公眾事務的看法。部落格可以是私人友誼的連絡站,也可以是認識同好的聯誼處

 

不論是哪類部落格,他們的讀者都有一個特性,這些讀者會將喜歡的部落格設為好友、或加入我的最愛/書籤;他們不用三催四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主動登門拜訪。

 

從廣告主的觀點來看,部落格廣告是一塊處女地,他們不見得要花大錢買昂貴的廣告時段或版面,他們可以選擇相對較少的成本來撥廣告,而達到一定的廣告效益。腦筋動得快的人聞到部落格廣告的商機,部落客和廣告主之間的「中盤商」(即廣告代理商)出現了,例如搜尋界的龍頭Google推出的Google Adsense,還有台灣的BlogerAdsBlogAd

 

部落格的讀者及作者們還很配合,依照商品性質主動把自己分門別類了。靠部落格這種個殊化的媒體,這些中盤商可以預先瞄準符合廣告主商品屬性的群體,愛看電影的人會比較願意看電影介紹的廣告,喜歡看棒球的人會想知道最近職棒有哪些活動;部落客自己就是每天瀏覽廣告的固定觀眾,他們也會根據其部落格的走向,選擇較符合其調性的廣告。


更重要的是,每個部落格的參觀人次不用多,只要有夠多的部落格有放你的廣告,曝光率就可以積少成多;觀者不見得要點閱進入廣告網頁,只要有人瞄到,就可以達到一定廣告效益。

 

因此問題來了,要怎樣才能在夠多的部落格上放廣告?怎樣才不會讓觀者「轉台」,讓他們無意識地接收廣告訊息?

 

這些中盤商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如何吸引部落客主動加入這個方程式。面對個殊化的部落格,這些中盤商要能個個擊破,看透部落客的心理動機,請君入甕。最美妙的戰術,是讓他們開心地把廣告放在部落格上而不自覺;放廣告的方法要簡單易懂,最好用滑鼠點一點、複製貼上就可以完成,而且放在越顯眼的位置越好。

 

部落客的心裡在想什麼?為什麼願意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廣告?因為有利可圖,而且是無本生意。這筆錢可能不多,以每天幾毛、幾元或幾十元的速度增長,賺錢速度異常緩慢,但不要緊,反正複製貼上廣告程式碼也不用本錢,部落客也不是靠這個吃飯,「矇賺」(台語)就好,有多少賺多少,等到有一天累積到規定金額,就可以領出來買個東西犒賞自己。至於這一天到底是幾天、幾個月或幾年之後,部落客不會想太多,也不在意。

 

於是,部落客開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廣告,一個不夠再放一個,有文字也有畫面,還兼有美化版面的功能。每個到自己部落格上的朋友,都無意識地接受到廣告訊息,因為這個部落格的版主是自己的朋友,或是因為個人興趣而加入「我的最愛」,因此觀者不會很快地將網頁「X」掉,多少會瞄幾眼,看看有沒有新文章,瞄著瞄著就看到了廣告,有沒有點閱廣告也不是重點,只要有看到廣告畫面或文字,就有一定的廣告效果。

 

透過部落格串連起來的社會網絡,廣告主以花費比登在主流媒體要少的錢,達到了推銷商品的目的,中盤商也從中獲利賺取佣金,而下游的部落客,看到中盤商畫的大餅,覺得有利可圖而自願加入,然而,這個大餅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吃到都是問號。阿,對了,其實部落客也不太care到底能賺多少錢、何時能領到錢,反正有賺就好,就算沒賺也沒吃到虧啊。

 

部落格廣告說穿了並不稀奇,就是一場你情我願的交易,只是這場交易,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無形的社會網絡來達到目的。在這場交易裡,廣告主、中盤商、部落客及瀏覽者的行為不見得是經過縝密計算,但是在一片混沌中,幾乎每個行動者或多或少都從中獲益。至於對瀏覽者而言到底是福是禍,我並不清楚,但回想當初花錢買會員的原因之一,不就是為了還自己一個清新的版面?如今,倒是自己裝起廣告來了。


當我自己從部落客搖身一變成瀏覽的人次之一,非出於本意地接受到廣告訊息,當我每天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自動化地接收廣告內容而不自知,我好像又失去了「轉台」、「按X」的主控權。因為,就算我把自己的廣告移走,仍避不了其他部落格的廣告撲天蓋地而來。




相關文章部落格廣告(上)

                   部落格廣告(下)/genehong

相關報導:Google廣告收益 分享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