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我必須承認我平常並不常看「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不過今天的「資格決定賽」倒是完整的看完了,看到楊成祥小弟的6分時感覺有點錯愕,最後才發現是這場比賽的評分標準起點有點不同,後續最低的分數甚至有2分的。

一直看到最後一位參賽者梁文音的表現......該怎麼說呢?音準跟咬字都有問題,最後還因為哭聲影響整體表現,但最後卻拿到了16分的高分,所以我關電視跑到這裡來寫文章了。

今天梁文音這段演唱的畫面,大約是整個節目收視率最高的一段,而整段演唱包含講評也整整進行了三十分鐘,製作單位在剪接時的確抓出了觀眾愛看的點,以一個綜藝節目來說,是令人相當滿意的,但是我仍然覺得相當的不滿足。

梁文音的故事或許很動人,她也具有天賦的好歌喉,「超級星光大道」雖然是個綜藝節目,但本質還是一場歌唱比賽,故事歸故事、分數歸分數,兩者是不應該掛勾的,如果Alisa的咬字有問題,如果其他參賽者的走音也是扣分,沒道理梁文音應該放在不同的標準上看。

棒球中有這樣的說法:「人的肉眼有天賦的本能,看起來舒服的揮棒動作,就是好的揮棒動作。」把這觀點放到歌唱上來說,就是把所有歌聲以外的因素一一剔除,只留下原原本本的聲音表現,然後用最純淨的耳朵去聆聽。

那麼我想問,如果是個像我一樣不知道梁文音背後故事的人,在聽了她這次的演唱後,會像知道她故事的人一樣感動嗎?顯然並非如此。所以我必須要說,梁文音這次的表現,實在不能稱做是一段夠好的演唱。


張宇仍然秉持著比賽評審的專業,只給了梁文音兩分,但其他評審顯然不是用這標準看,尤其是後面因為「哭」所影響的部份,更讓人有未被扣分反而有加分的感覺,實在是讓人失望。「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從第一屆開始就被調侃為「超級哭哭大道」,從今天這集節目來看,只能說真的是其來有自。

※影片:梁文音演唱「花香」



●延伸閱讀:
梁文音Lou's Land
超級迷失大道子供の隅 
打小球的演唱版詮釋河馬的胡說八道天地
1221 超級星光大道 賽後評論及所有影片
osaki's Blog
[評論] 不意外。文音回鍋,忠明賺到!
Heavener's文字集散地
超級星光大道:「終極踢館 敗部復活賽」戰績表@第2屆超級星光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