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ker

文.攝影/程如晞

  天氣炎熱,讓人沒有什麼食慾,尤其放暑假後,如晞整天待在家裏,若非肚子餓到咕咕叫,還真是懶得吃東西。才一個多禮拜,便發現冬日腰間揮之不去的肥油,已逐漸被褥暑融化,竊喜!

  前幾天在水果行看到酪梨(Avocado),想念起客居美國時,自己發明的懶人吃法,於是買了兩顆回家。酪梨被稱為「森林中的奶油」,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養份,可以當水果,也可以當主食。台灣最常見的是把酪梨加布丁和牛奶,打成果汁,既營養又好喝。另外就是應用在沙拉及壽司料理。如晞的偷懶吃法是,把酪梨對半剖開,撒上一點鹽巴,用湯匙攪碎了直接吃,或者當果醬塗在土司或燒餅裏。有時連攪碎都嫌懶,就切成一片一片吃,口感其實也蠻不錯

  家母一生賢慧能幹,二姐繼承了她的所有優點,燒得一手好菜、很會做女紅又會理財。如晞的心思,偶爾也會放在家事上,在母親真正需要我的時候,我也可踩縫紉機、織毛衣、捍餃子皮、包粽子、烤蛋糕、養花蒔草...,表現還算有模有樣。但多半時候,家事以外的事,對我更具吸引力,總是分了如晞的心。

  母親在世的最後幾年,大都是跟在我的身邊,無論我做什麼吃的,她都說好吃。辛苦大半輩子的母親常寬容地說,只要不用自己煮,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現在想來很遺憾,在她的餘生,如晞雖然儘力陪在她的身邊,卻沒能多花些時間,親手做好料給她吃。枉費她遺傳給我如此賢慧的DNA啊.......。 

把酪梨對半剖開,撒上一點鹽巴,用湯匙攪碎了可直接吃

酪梨醬夾燒餅,是懶人夏日既開胃又營養的速簡餐

酪梨切片做成全麥土司三明治,咬起來口感和酪梨醬大大不同

  酪梨是高營養果實,含有比普通水果多四倍的卡路里,故在營養學上是被歸為油脂類。吃半顆酪梨就等於吃了一碗飯的熱量,因此,健康的人一天只吃 1/4顆便足夠了,如果在每日的食用量上不做限制,很快的體重就會上升,所以喜歡酪梨口味的,還是得注意節制食用量喔。

  酪梨的營養價值在水果類中居冠,每天吃半個酪梨,可以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的維他命A、C、E、菸鹼酸、葉酸及鎂等。酪梨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等)的含量比其他的水果高而又更好吸收。

綠色的酪梨還不能食用,要等到變成深褐色才可以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如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