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唔,或者我該說網路使用者?…還是 bbs 使用者?…乾脆說 ptt 鄉民?總之,在網路上揪團有兩種,揪團買東西(吃的、穿的、用的…都可以,它有個專有名詞叫「合購」),或揪團出門(吃東西、賞月亮、把妹…)。在 ptt 上屬於揪團類的版有:合購版(BuyTogether)、汪踢版(Wanted)…等等。憑著 bbs 的即時通訊特色,線上臨時揪團當然以 bbs 為首。:)

那有沒有揪團的網站呢?有,像是DinBenDon(訂便當)ihergo(愛合購)…都是合購網站,可是臨時揪團網站呢?一個也沒有。沒辦法,因為你不能確定「現在」到底有誰在網站上,也不能互相交流大家「現在」的想法,那是要怎麼揪得起來?

好,臨時揪團就讓給 bbs 去做,那網站就不要「臨時」,發揮一下網站的主要特色–連結,我們來搞個「隨時可以連結想要資訊」的揪團網站。要吃的?地圖馬上有。要穿的?樣本馬上有。要什麼有什麼,再加上 twitter (或類似 twitter 的東西)補足了「網站看不見誰在線上」的缺點。於是,ShowJoin 誕生了。

ShowJoin 類似性質的網站還有 WellMeet 揪團網,網路上有很多介紹揪團網的文章,譬如:沒有會員系統的新網站「揪團網」WellMeet 揪團網 v0.0.1:國二學生認真打雜,而比較這兩個網站的文章也有〔搶先報〕Funp又有新活動:ShowJoin Beta、所以我決定直接寫我用 ShowJoin  的心得。XD

先講 ShowJoin 最大的一個好處:它很重視 social network。影響你揪團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我覺得最主要的就兩個:地點近不近?去的人有沒有話題聊?太遠的地方,食物就算好吃,也沒有那種「說走就走」的感覺;如果去的人生活上沒什麼交集,那揪團只是把一群人關在某個目的地,非但不快樂還很痛苦。所以,ShowJoin 幫你把這兩樣東西先搞定了。

你看看網站裡面,它有地圖喔,每個發表碎碎念/狀態/心情的網友,他們的 id 後面也都跟了一個公里數。(笑)然後,你可以在這個網站設定自己以前就讀的學校,這樣下次要揪同校的人就方便很多。(要抱怨實驗室老闆很機車也方便很多XD)

再來,我剛剛說「臨時揪團」還是以 bbs 佔最大宗,那 ShowJoin 還有什麼賣點?有,就是揪團前後的那些討論過程。根據 ShowJoin 的說法,他們覺得揪團除了臨門的那一腳,還包括凝聚揪團前的那些氣氛,你有可能只是想認識你家附近或和你同學校的一些朋友,之後才因緣際會地「偶爾」、「臨時」約出去吃飯、看電影,如果沒有前面那個步驟,你也不會來到「揪團」這個結果。

除此之外,假設你今天臨時揪個美食團,也許 bbs 上報名參加的人不少,但吃完了就沒了,大家沒有一個討論的地方,揪團版的版友雖多,但(揪)團的種類很多,天曉得版友們是都參加哪一種?還有,愛揪團的人要分享揪團心得呢?這時候 ShowJoin 又派上用場了。XDD

不過 ShowJoin 網站好是好,可是就目前的使用狀況看來,網站掛的東西很多,這當然是為了健全網站的功能,但相對地對於「需求簡單」的使用者來說,就得耗費過多的時間在等待上,而且也比較找不到最核心的「揪團」功能。(要在最右邊的四個小格子當中選一個,感覺佔的版面很小啊XD)

以上,是由猴子播報員為您播報的本節新聞,我們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