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青涩的年纪,他和她相遇。

都是穷孩子出身,来上大学时,他口袋里只有一百块钱,而她则穿着母亲手缝的内衣,那时他们想,一定要在北京这座城市站住脚。那年,她20,他21。

没有钱花前月下,但两个人的爱情一点也不少,坐在湖边,一边读书一边谈情,他随手采了手边的草,给她编了一个草的戒指,然后小心翼翼地套在她的手上,她笑着说好看。那个戒指,她趁他不备夹在了书里,后来,一直偷偷戴着。他承诺将来有了钱就给她买钻石的戒指。这时候的话,她信。大四那年,他们偷食禁果,她怀了孩子。

那时学校里校风很严,学校里知道了这件事情,她一个人承担了下来,没有说出他的名字。虽然同学老师知道是他,可是她说:“不,不是他,与他没有关系。”两个人的前程,不能全都耽搁了,她要让他知道,她有多爱他,甚至可以为他放弃自己的一切。他跪在她面前,信誓旦旦地说:“你放心,我们说过相爱一辈子的,毕业后我找好工作就接你回来,你先回家等我,好吗?”

她无法在北京再待下去,回了老家。他也守信用,每天一个电话, 两个月回来一次。毕业后,他如愿留在北京,而且进了中直机关。他是农村孩子,在这里没根没业,有同事就介绍女孩子给他,是北京的女孩子,父母是高干,有车有房不算,还对他的前途有极大帮助。那时,他有些动摇了。

是啊,她在乡村,只是一个没有毕业的女孩子,还快生孩子了,将来还能有什么前途?那一刻,在情感的天平上,他做了倾斜。生孩子的时候,她打来电话,说:“此时,真想你在身边。”

他赶回去是在两个月后,看到敞着怀给孩子吃奶的她,披头散发,衣襟上沾着饭粒子。他颓丧得很,想着北京追求自己的美丽女子,简直是天壤之别。她看出他的慌张,也看出了他的迟疑,便说道:“如果你不方便,我不会拖累你的,真的,我可以再嫁别人。我也知道,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不可同日而语了。”此时的他,羞愧万分,于是,他掏出一张银行卡,那是两万块钱,于她而言,是很大的一笔数字了。他撒了谎,说自己要出国,不知何时才能回来,请她不要再等待。

他并没有出国,而是和一个高干子女谈起了恋爱,他要把旧的那套全部抛掉,开始新的爱情、新的生活。他换了手机号,和所有同学朋友说自己要出国了,正在办手续。

而她给了他更干脆的消息,她说:“我嫁人了,不要担心我,你我尘缘已尽。”

他这才放下了一颗心,从此张扬着自己的现代时尚爱情,把自己融入到北京人的圈子之中。有时他也慌张,是在梦里,他遇到她,她眼泪汪汪,一遍遍地问:“你不是说要和我好一辈子吗?” 醒来总是一身冷汗。还好,她结了婚,没给自己找麻烦。看来,钱能摆平一切的。

不久他也结婚了,婚后三年,果然也出了国。他渐渐忘却她,因为现在的太太一副小姐脾气,假如知道他还有一个儿子,断然是轻饶不了他的。

几年之后,太太和一个荷兰人好上了,提出了离婚,他领着小女儿在美国生活,还好生意做得不错,不久成了一家跨国公司的副总。在梦里,他常常想起她来,她过得还好吗?

他知道已经没有想她的资格,是他放弃她的,是他不要她的。可现在,他没有想同床共枕多年的妻,想的却是他。

又过了几年,他回国,辗转打听到她的消息。

回到她的家乡,他看到了她。

她在一个乡镇企业做会计,还是那样清秀。他以为她会哭,她却只是云淡风轻地问:“回来了?”仿佛他昨天才刚刚出门。两个人静静坐下,他随意翻她的书,却翻到那枚戒指,瞬间,他仿佛被雷击中一般,这么多年,她还保留着这枚草戒指。

她静静地笑着:“这是我收到的第一枚戒指,所以我要珍惜。”

“那么,你不怕你的丈夫说你?”他注意到,她手指光光的,根本没有戒指,她头也没抬,声音平静地说:“我一直没有结婚。”他惊住,她继续说:“当年,是为了让你安心,我想,爱一个人,就给他最大的自由吧。而你和我说过相爱一辈子,那么,就让我守着自己的爱情一辈子吧。”扑通一声他跪倒:“对不起!”

她扶起他,“走,带你去看儿子吧。”

儿子已经上高一,远远地看到时,英俊挺拔,一如当年的他。他想跑过去,她却拦住了他:“不要吧,孩子以为他爸爸在美国,而且已经离开人世,我一直告诉他,爸爸有多爱他、多疼他。”他轻轻扶住她的肩问:“我,是不是还有机会?”

她安静地笑着:“我已经不会爱了,你知道的,没有爱情在原地等待你,我愿意和儿子这样过,一直到老。”那一刻他才知道什么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但她还是把他当成了朋友,带他转来转去,看小城风景,做手工水饺给他吃,但一切已经落幕,与爱情无关了。

他走的时候,她给了一样东西。是当年他给她的那张银行卡,她说:“有些东西,不是钱能买来的,比如——爱情。”

上飞机的时候,他说,原谅我。而她只是轻轻地拥抱了他一下,然后说:“看,你也长了白头发,都中年了,好好地过吧,我根本不曾恨过你,谢谢你曾经给我的爱。”

回来的飞机上,他把那张她和儿子的照片看了又看,然后捂在胸口,泪如雨下。他从此明白,什么叫一诺千金。所以,当他的妻子后悔了回到他身边时,他平静地接纳了她,并且说:“回来了就好。”妻子哭着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我明白,珍惜眼前比什么都重要。

qianmengsi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些人進入了我們的生命但很快就離開了
有些人成了我們的朋友
而有些則稍作停留,在我們的心中留下美麗了絡印


有人以你為榮
有人在想著你
有人在關心你
有人想念你
有人想和你說話
有人想和你在一起
有人希望你陷入困境中
有人感謝你曾經提供的幫助
有人想握你的手
有人希望你事事順心
有人希望你快樂
有人希望你能發現他的存在
有人因你的成功而為你喝采
有人希望給你一個禮物
有人認為你是一個禮物
有人希望你不要太冷,不要太熱
有人想要擁抱你
有人愛你
有人敬佩你的堅強
有人想念著你且一想到你就會心一笑
有人想靠在你的肩膀
有人想跟著你走,享受許多的樂趣
有人想保護你
有人願意為了你做任何事
有人想到你的寬恕
有人歡喜得到你的寬恕
有人想和你一起笑
有人記得你,並希望你就在他們身邊
有人因你而讚美上帝
有人需要知道你對他的愛是絕對的
有人想告訴你,他有多在乎你
有人希望和你一起分享他的夢想
有人想擁你入懷
有人珍惜你的靈魂
有人因為你而希望時間就此停住
有人你的友誼和愛而讚美主
有人等不及想見你
有人愛你給他們的感覺
有人想和你在一起
有人希望你知道他們在身邊支持你
有人很高興你是他的朋友
有人希望做你的朋友
有人整夜睡不著地想念你
有人希望你能注意到他
有人想要更了解你
有人想要接近你
有人相信你
有人信任你
有人需要你寄給他這封信
有人需要你的支持
有人需要你相信他
有人會因看到這封信而哭
有人希望成為你的朋友


有時候你一定忘記了,其實,一直有人關心你





qianmengsi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