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悄悄告訴她 - 碧娜.鮑許九月底來台演出 (記得投我一票喔)》

《維多利亞‧部落格》電子報


185篇 | 出版日期:2007/08/1
發  行  人:維多利亞,來自亞利安星球流著法國血統的「天然呆」女子
創刊日期:2004/12/31
發行方式:隨性 ~ 想到就寫、寫完就發 ~
內容簡介: 我 - 維多利亞,從來沒有ㄧ天不在做白日夢!

作ㄧ個夢,就像寫一個句子,你必須見識過城市、人與事,必須認識大自然。經歷不期然的偶遇,與預先告知的離去。活在當下,但也認識死亡。擁有回憶,也不怕忘掉太繁多的回憶。當這ㄧ切不再是一切,而是感動,凝視與姿態...終於內化完成。那一刻,彌足珍貴, 一個夢的第一個念頭...浮現!

夢~ 自此不見得亮麗,但至少少了皺眉...停筆...推敲的次數。

這不過是楔子‧‧‧


悄悄告訴她 - 碧娜.鮑許九月底來台演出 (記得投我一票喔)

請深吸一口氣,因為魅力橫掃全球的舞蹈劇場大師 碧娜‧鮑許(Pina Bausch)即將於九月底來台演出。

我相當欣賞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他藉由【悄悄告訴她 Talk to her】一片,成功的將碧娜‧鮑許與蓋塔諾.維洛索(Caetano Veloso)兩人在藝術上的表現推展到大眾文化的舞台上。讓我們見識到非核心文化依然可以撩撥起心底最深層的心弦。不再高不勝寒。

《悄悄告訴她》以碧娜‧鮑許(Pina Bausch)的經典作【穆勒咖啡館】 開啟電影序幕,以【熱情馬祖卡】寫下一個意猶未盡、開放卻大膽式的結尾,或者只是待續、又是另一個故事的伏筆。這就是阿莫多瓦的風格。

對於【穆勒咖啡館】的感動絕對是多於、強烈於【熱情馬祖卡】的。電影一開始的【穆勒咖啡館】,由碧娜‧鮑許與另一位女舞者演出,短短將近兩分半的舞作,她們閉著眼、身子單薄、以自己的「秩序」在佈滿木桌椅的舞台上跌撞舞著,而守在一旁的男舞者則忙著為她們挪開桌椅。這ㄧ幕,看似祥和卻強力的在心頭震撼著,我很難不定睛、不屏息,甚至「不在電影一開始就哭的西哩花啦」的無謂矜持,也都在碧娜‧鮑許的【穆勒咖啡館】舞劇中優雅、靜默的垮台了。

【穆勒咖啡館】舞作裏幫著挪開椅子的男舞者,與電影的信念 - 「別以為她們聽不見」,完全扣合。這信念讓我感覺...被了解。全身像是觸了電、酥麻感蔓延...。

我在部落格首頁自剖的寫著 - 「『思維』是三歲小孩喜歡穿著媽媽的高跟鞋,一顛一擺的步履,令人捏一把冷汗!」...這思維如同閉著眼、身子單薄、以自己的「秩序」在佈滿木桌椅的舞台上跌撞舞著的舞者。所以...我放下矜持,哭的妝臉都花了!

除了碧娜‧鮑許即將來台演出的消息讓我興奮,兩廳院為此舉辦的「遇見大師 - 我是大師的頭號粉絲」的圖文徵文活動,更是令人鼓掌叫好。碧娜‧鮑許是此次活動的眾多大師的其中一位,我選定他成為我心目中的大師,並以此寫下她帶給我的感動。

活動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大家都可以報名參加(8/1~8/10),
然後由主辦單位進入第二階段的初選(8/15公佈初選名單,入圍可獲得兩廳院異想卡一張),
入圍初選者將進入第三階段,由網友公開票選(8/16~8/31),得票數前三名可獲得大師節目演出最高價票券一張
前三名高票進入最終選,最終選的審核者就是各個大師,選出她們心目中終極「頭號粉絲」。(9/12公佈)

維多利亞實在很僥倖,因為在第一階段最終日因為兩廳院server當機,而將截稿日延長到8/13中午,我才有機會搶在在截稿最後幾分鐘,從腦袋擠出文字,而且還是中英文並茂,並把稿子寄出去。

更大的僥倖是...我的作品居然通過第二階段審核,下面是兩廳院給我的通知函:

==

親愛的得獎者您好

謝謝您參加兩廳院「遇見大師」活動,恭喜您通過遇見大師第二階段考驗

您將可獲得兩廳院異想卡一張,詳細申請辦法請詳閱附件

第三階段即將於明天(8/16)開始,歡迎您吆喝親朋好友來為您助陣
http://www.ntch.edu.tw/Pro/Masters

==

所以...接下來第三階段,維多利亞就得靠大家幫忙,上網投票給我喔。

參予投票者也有機會獲得亞都麗緻大飯店住宿、《歌劇魅影》男主角Brad Little千名紀念T-shirt等大獎喔!

你一定很好奇終極「頭號粉絲」的獎項吧!如下...肯定會讓你尖叫不已...如同我當初獲知有此比賽時一樣。^^

終極「頭號粉絲」的獎項
1. 參予大師工作行程,例如記者會、彩排或歡迎會。
2. 可與大師合照,並獲得大師親筆簽名海報。
3. 獲得大師節目演出最高票券兩張,受邀出席觀賞大師作品。
4. 「投號粉絲」任務:未讓其他向隅的粉絲一窺大師的工作面貌、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大師,「投號粉絲」有義務將「遇見大師」一日的相處體驗,透過其文字及影像紀錄張貼於網站上。兩廳院也將會將作品刊登於兩廳院網站上。

投票規則如下:
1. 1個ip每天限投一次票
2. 每人每天限投一次票

 

請大家每天(8/16~8/31)都要上網投我神聖的一票喔!~ 感恩啦!!!

 

底下是我文章的連結: http://www.ntch.edu.tw/Pro/Masters/list_view.asp?UserID=309
文章底下有投票按鈕,請神聖的按下去吧!

(看到我的「真名」不要驚訝,舉辦單位要求寫真名,得獎要以身分證核對咧! ><)

 

喜歡我的文章嗎?別忘了投我一票,支持我成為百萬部落客喔!

 

 

 

 

~~ 頗有「維」詞 ~~

藝術即是藝術家之心情,藝術作品及藝術家人格的投射。

 

 

+捕風捉影

 

==

《悄悄告訴她》以碧娜‧鮑許(Pina Bausch)的經典作【穆勒咖啡館】 開啟電影序幕

 

+非靡靡之音

蓋塔諾.維洛索(Caetano Veloso)---《Cucurrucucu Paloma 鴿子歌》

(此音樂影片取自電影《悄悄告訴她》)

做詞作曲者為墨西哥人湯瑪斯.曼德茲(Tomas Mendez),當時是1956年,因為旋律優美,極受歡迎,直到今日已成一首墨西哥民謠,曾灌錄LP或CD的歌手相當多,包括巴西著名歌手蓋塔諾.維洛索(Caetano Veloso),維洛索將此首歌詮釋得相當淒美,好聽得不得了,甚至曾受邀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中演唱,後來著名的西班牙電影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拍「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 (Talk To Her)),取「鴿子歌」為電影的主題曲,並神來一筆請維洛索親自在電影中演唱,其歌聲配合電影情節,感動無數觀眾,使得「鴿子歌」因而聲名大噪,樂友們紛紛搶購電影原聲帶。另外,「鴿子歌」這首西班牙語填詞的墨西哥民謠,由出生葡萄牙語系的巴西歌手維洛索演唱得如此動聽,遠勝於任何一位西班牙語系國家的歌手,可能在十六世紀初,西班牙與葡萄牙在協議中南美洲殖民地時以東經50度為界線時,始料不及吧。「鴿子歌」的西班牙與中文歌詞分別如下:

Cucurrucucu Paloma

Dicen que por las noches
Nomas se le iba en puro llorar,
Dicen que no comia,
Nomas se le iba en puro tomar,
Juran que el mismo cielo
Se estremecia al oir su llanto;
Como sufrio por ella,
Que hasta en su muerte la fue llamando

Ay, ay, ay, ay, ay,... cantaba,
Ay, ay, ay, ay, ay,... gemia,
Ay, ay, ay, ay, ay,... cantaba,
De pasion mortal... moria

Que una paloma triste
Muy de manana le va a cantar,
A la casita sola,
Con sus puertitas de par en par,
Juran que esa paloma
No es otra cosa mas que su alma,
Que todavia la espera
A que regrese la desdichada

Cucurrucucu... paloma,
Cucurrucucu... no llores,
Las piedras jamas, paloma
Ique van a saber de amores!
Cucurrucucu... cucurrucucu...
Cucurrucucu... paloma, ya no llores

鴿子歌

他們說每當夜晚來臨 他總是哭著走了
他們說他什麼都不吃 總是醉著離去
相信這個天空撼動了
當聽到他的泣聲 一同為他難過
直到他死前都還在叫著那個女孩子

哎呀呀呀呀,... 唱著歌啊 哎呀呀呀呀.....嗚咽著啊
哎呀呀呀呀.....唱著歌啊 逝去的熱情.....已死了啊

一隻傷心的鴿 一大早起來唱歌
到一棟寂寞的小屋 敞開的一扇小門
他們相信這隻鴿子 有著堅定不移的靈魂
仍然期待著 那個女孩回來
咕咕咕嚕咕.…. 鴿子啊 咕咕咕嚕咕…別哭啊
鴿子啊,石頭不懂得 石頭不懂得愛情
咕咕咕嚕咕.…咕咕咕嚕咕. 咕咕咕嚕咕.…鴿子啊
你別再為她哭了

 

新娘秘書預約專線 : 0958-061-6190958-917-627 | 新秘預約信箱 | 新秘作品集 | 維多利亞‧部落格
© 維多利亞‧部落格.版權所有 Victoria @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