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阿婆

我們從中尼公路舊定日(崗嘎)岔路,進入了沒有柏油路面的石子路。就在一路巔簸不久後,進入到一個小村莊。只聽到遠方號角響亮,塵土飛揚。車子開近一看,只見許多藏民盛裝打扮在村間遊行,好像是當地人們的節日慶典。聽導遊小唐說是藏民們的「望果節」。望果節是藏族農民祈求農業豐產、糧食豐收的節日。在藏語裡,「望」是田地的意思,「果」是轉圈的意思。「望果節」也就是在田地邊上轉圈的日子。望果節沒有固定的日子,但大致在穀物成熟之際舉行。各地過節的日期不同,拉薩等地一般從八月一日開始,持續三、五天,日喀則、山南等地大致在七月下旬,昌都、那曲等地基本上在八月中旬。據史料記載,藏族的望果節已有1600多年的演變歷史,最早流行於雅魯藏布江中下游的河谷地帶。大約在公元五世紀末,即藏王布德貢覺時期,雅魯藏布江的中下游河谷地區已經有了犁耕,農業生產較為發達。為了祈禱糧食豐收,當地首領就向教主求旨,教主根據教義教人們繞田地轉圈,求賜豐收,這就是望果的由來。

顯然小村裡來了我們這些不速之客,讓參加節慶遊行的村民們有些驚訝和害羞。不過在舉起相機前,我也不忘對他們送上微笑和點頭,然後再捕捉藏民生活中最真實一面。因為望果節日不定,能在喜馬拉雅山區巧遇更屬難得。雖然正午的日頭曬得皮膚發痛,塵土也吹得我滿臉風沙,但心裡還是相當滿足這樣的幸運。我也希望帶著這樣的幸運,可以平安順利抵達基地營,並親眼一睹珠峰的丰采。


#2 盛裝參與望果的遊行隊伍


#3 號角隊


#4 號角隊近照一


#5 號角隊近照二


#6 飛砂走石打得臉好疼...


#7 每個人背上都背了經書


#8 在門口看熱鬧的阿婆


#9 小朋友也來了


#10 阿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dog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