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提到養魚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重點在了解魚的習性。如果你問有養過魚的人,養魚首重什麼?

有經驗的人一定會回你這句”養魚先養水”。大哉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我個人覺得這句話其實包含了兩個層面”作水”與”養菌”。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談養水吧!

1. 作水

 什麼是作水,為什麼要作水?我以花蓮的水質來說明。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問我”養魚很容易嗎?”,我想我會這樣回答”養魚很容易也很難”。

我自己目前有九個魚缸+1個蝦缸同時在run(不是系統缸,每一缸都是獨立的),目前每一缸的活體都養得好好的(大部份都超過一年以上的),但偶而還是會有一、兩隻突然就掛給你看

當然,我不可能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照顧每一缸,所以我弄了幾個懶人缸。以懶人缸的方式來養魚,我會說真的蠻容易的。有多容易呢?我在陽台養了一缸孔雀魚、一缸白雲山,每天餵一次,只補水不換水。這兩缸的水量大約是10公升,沒照明也沒加溫棒,只用水妖精打氣,就這樣,至今兩次冬天寒流來了,也都挺過去了。孔雀魚還給他生生不息,目前已經不知道是第幾代了。所以,你說養魚很難嗎?這樣看來一點也不難吧!

孔雀魚_01.JPG

ps. 後來養在陽台的孔雀魚,沒什麼在照顧,現在已經是第N代了(由於近親繁演的結果,子代很明顯的已經出現弱化的現象,Body愈來愈小)。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這兩年,我又開始養起了魚。養魚對我來說,有著與兒時記憶深刻的連結。

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魚缸,應該是我小學三or四年級的時候吧。記得有次月考進了班上前三名吧!當時和爸媽說我想養魚,於是有了第一個魚缸。

依稀記得那是一個三呎的金魚缸,用矽沙(又好像是珊瑚沙)+上部過濾,沒有種水草(只有假的水山和假草),有打氣(應該是有打氣機吧)。

那時候,什麼也不懂,魚缸要如何的管理,但每天看著魚游啊游地,真的是蠻開心的。當然什麼都不懂的情形之下,魚兒自然就一隻一隻游上了天

(下圖是我目前擁有的1.5呎魚缸,和小時候的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Winnie生日
  • 請輸入密碼:

  之前就已經聽過歐舍咖啡的大名,這一次和Winnie一次買了四種咖啡豆,分別是瓜地馬拉希望莊園、肯亞奇安度、薩爾瓦多阿拉斯加莊園、哥倫比亞希望莊園。四包加起來有兩磅,只要1張小朋友的價錢,實在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瓜地馬拉咖啡算是我們常在喝的咖啡,以前在Junior(喬尼亞)那裡也常在買,總覺得瓜地馬拉喝起來有一種獨特的焦土的味道,我一直以為是因為當地火山灰土質所培養出來豆子的口感。Well,這一段是我自己在猜想的,不知是真是假。
  Winnie和我都是用Syphon煮咖啡,因為我們主要都是喝單品。Winnie煮的瓜地馬拉都很好喝,可以表現出其前中後味。不像我煮的,大多時候都不太像是瓜地馬拉。
  以下就是歐舍自己對這支豆子的介紹。特轉貼過來和大家分享。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一陣子買的Neostylis lou sneary,這並不是原生蘭而是交配的品種。中文名稱是新喙蕊蘭。

這是開花時的盛況,不僅花型特別,而且有強烈的香氣,只要稍微靠近就可以聞得到。

科別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真的迷上了原生蘭,一天總是要看上個幾回。
  這一株Phal. Lueddenmanniana var. purpurea是和Phal. cornu-cervi同時買的,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原生蘭。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搬到花蓮後 發現陽台是東向 早上的晨曦大約可以照射到九點 而且相當的明亮
這樣的環境 我想是適合蘭花生長的環境
(之前住在台北時 因為環境不是很理想 所以蘭花都成長的不好 幾乎不怎麼開花且花期也變短)

前幾天開始往秀朗蘭園跑 選了些原生蘭花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花蓮後 就一直嚷嚷著要買一台單車
實在是因為 這裡好山好水的 又有規劃好的自行車專用道
如果不騎車 實在是太浪費了
就這樣 Giant Yukon 成為我的坐騎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朋友問我 搬到花蓮後 每天都如何度過
我的一天是這樣的

AM 5:30 起床 不上班後 反而起得更早 因為早上都會被夏日的陽光給熱醒 (os 不會吧 這麼早 你是老人家嗎?) 
AM 6:00 出門 騎著我的鐵馬 一般都是騎到鯉魚潭再騎回來 一趟約2hrs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