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所有的人類都從地球上消失,這個世界的面貌將會變得如何?」──《沒有我們的世界》

  本書分為四部論述沒有我們(人類)的世界將會如何,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走進自地球上抽離人類的風景。

  作者艾倫.衛斯曼所提的核心主旨即是,當這人類從世界上消失,大自然將以我們無從預測的速度將人類遺留下的文明吞噬無餘。他舉現代建築為例,儘管人類文明發展至斯已臻化境,卻仍無法抵禦自然的入侵。例如水會在不知不覺間滲進由混擬土搭建成的牆壁裡;或有小草在看似堅不可摧的橋墩上綻發成長;甚至自然發生的版塊擠壓、風化作用,都可能將我們認為強壯的建築化作一地粉塵。

  如果明天,所有的人類都從地上消失,那麼這個世界是否時光逆流到人類未存的時代?我們無從否認人類崛起對自然引發的一連串蝴蝶效應,但若當人類消逝,許多依賴人類群生的動物也將滅絕,如蟑螂。那麼在史前時代呢?人類依然扮演槍決者的角色,開發小型矛頭獵捕大型動物,使其數量驟減。現代,則存在許多外來種掠奪原生種的生存空間,造成原生種式微、凋零,如福壽螺、中國椿樹。

  人類對環境所造成的傷痕看似無法彌補,但就如原始神話裡對自然的崇敬般,看似連番受挫的自然蘊有未知的力量。當人類自世界消除,自然界也需消耗時間千萬年方能解離人類遺災,聚合物。作者卻又不讓我們絕望,儘管傷害已成,我們仍願相信,若人類有所自覺,世界仍存有相生相息的選擇權。

  綜觀本書,艾倫.衛斯曼雖結合科學數據、歷史與自然來論述人類對自然所造成的破壞,流暢的文筆卻讓人不覺艱澀,甚有讀紙上discovery的錯覺。而本書的出版,正也揭穿人類面對環境的自以為是,如人造林不等於原始林等,令人感佩於作者的用心與勇氣。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

【延伸閱讀】
►博客來購書網:沒有我們的世界
►維基百科:沒有我們的世界簡介
►木馬文化:木馬文化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