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瑞實投資研究企劃部
紐幣一年期定存利率6.45%、澳幣一年期定存利率5.45%,全都不稀罕,8%以上的越南盾定存利率才是真正的高利貨幣。尤其在美元貶值趨勢下,加上越南政府為對抗通膨,採取拉抬利率、匯率,雙管齊下的策略,不只利差得以擴大,此時將資金轉存越盾定存,還可能還賺到匯差紅利。
         
越南央行緊縮貨幣
近一個月越盾存款利率調升1個百分點
 
在越南央行全面緊縮貨幣政策下,近一個月越南銀行競相提高存款利率以募集資金,普遍利率調幅達1個百分點,目前台資銀行一年期越盾定存利率約7.5%,外商銀行越盾定存利率更達7.9%,越南本地銀行甚至高達10%,且在銀行體系全面資金短缺的情況下,3月份利率將持續看漲。
由於07年越南通膨成長率高達12.6%,剛出爐的1月份CPI指數,更因農曆新年消費旺季因素,年增率更高達14.1%,相較經濟一樣火紅且受雪災侵襲的中國,通膨率不過7%,越南兩位數的通膨率委實太高,甚至把經濟成長的成果完全[侵蝕掉,在百姓痛苦指數急速竄高的壓力下,打擊通膨成為越南政府頭號目標。
去年7月央行一口氣調高活存存款準備率5個百分點,從5%調高至10%,今年1月16日再度調高至11%,一年期以上定存存款準備率也從4%調高至5%,這也是銀行體系全面「缺金」,必須調高利率的主因。
目前在越南,實際上已是負利率。由於國際原物料上漲,加上越南北方蔬果供應受寒害影響,物價高漲,例如河內街頭賣的河粉,已從年前一碗1萬越盾一口氣調漲至1萬5千越盾,菜、肉、米、麵等民生物資全面上漲,百姓生活壓力大增,且因銀行存款利率低於通膨成長率,不少存款戶將存款提出來炒金、炒樓,造成銀行資金大失血,房地產卻一日三市的特殊景象。
        然而,相較越南兩位數以上的通膨率,台灣還維持在2%的低水準,尤其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2.5~2.6%,且在Fed無預警的調降基本利率3碼,從4.25%一口氣調降至3%,美元利率更首度出現低於台幣利率的現象。
市場研判3月下旬美國FED召開完決策會議後,聯邦資金利率會再降2碼達2.5%,6月底可能再降至2%,也意味美元有持續貶值的空間,因此若能將台幣與美元資產轉為越盾定存,不但可以賺到利差,還可能賺到匯差,甚至有辦法的人,借美元轉進越盾資產,不但可擴大槓桿,更有機會匯率利率雙頭賺。
 
         澳幣、紐幣處相對高點
           匯率風險較大
 
        一般做外幣投資,除了利差以外,匯兌的變化也是考慮的重點,目前許多投資人轉存定存利率最高的紐幣,雖然紐幣定存的高利率相當吸引人,但紐幣自066月以來兌換台幣匯率已升值超過25%,漲幅相當驚人,處於相對高點,未來雖不確定匯率是否下修,但可確定的是匯率風險極大。

            主要外幣一年期定存利率 (單位:年息%)
幣別
台灣銀行
兆豐銀行
華南銀行
台幣
2.575
2.535
2.61
美金
2.1
2.05
2.1
歐元
3.4.
3.45
3.42
紐幣
6.45
6.45
6.45
澳幣
5.45
5.45
5.45
英鎊
4.47
4.5
4.5

況且,避險基金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常以借日幣轉存紐幣的方式進行套利,惟在資金全球化的時代,國際政經局勢一旦有風吹草動,「電影院失火效應」,當避險基金一致採取同一動作,很容易讓匯率大升或大貶,加上紐幣、澳幣的波動幅度相當大,目前正處於高檔區間,若國際政經趨勢有所變化,很可能造成「賺利差賠匯差」的情況。
        然而,越盾因為並非國際貨幣,某種程度來說還是外匯管制貨幣,匯率的漲跌完全控制在越南央行手上,央行的雙率政策是最重要因素。
 
        2006年以前因為越南急缺外匯,甚至有一度外匯儲備只夠用兩個星期,因此對於買匯管控相當嚴格,然而在06年底越南成功舉辦APEC會議,07年正式加入WTO,外資投資蜂湧而至,07年越南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達203億美元,全球僅次於中國、美國,以證券投資為主的外國非直接投資(FII)金額也達55億美元,比06年成長4倍,而海外匯款金額(以越僑和越勞匯款為主)達60億美元(透過正式管道的金額,透過地下管道金額更高),比06年增加20億美元,由於外資短時間匯入大量資金,造成07年下半年貨幣供給額成長率高達42%,也埋下高通膨的種子。
        97東亞金融風暴後,越南盾兌美元匯率一口氣從11,000盾急貶至2001年的14,786盾,急跌過後,越盾匯率就進入穩定貶值階段,在越南央行刻意引導越盾貶值以增加出口競爭力下,03~07年,每年越盾兌美元匯率都維持貶值1%左右,然而,自07年下半年以來,在美元急速貶值下,亞洲貨幣全面升值,越幣也破天荒地跟著升值。
外資匯入、美元貶值
越南盾看升
    08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1.61%、日圓升值2.97%、台幣升值2.32%、馬幣升值2.15%,越盾只小幅升值0.33%,相較亞洲其他貨幣,越南盾升值幅度並不算大,目前越南國內已有讓匯率快速升值,並大量發行公債的聲音出現,一方面減緩通膨壓力,一方面吸引國際熱錢以籌措國家建設,從上述情況來看,將台幣或美元資產轉為越盾定存,應可利差、匯差雙頭賺。
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變化
幣別
自08年初以來
07年下半年高點起算
越南盾
0.33%
1.69%
台幣
2.32%
4.08%
日圓
2.97%
4.88%
人民幣
1.61%
5.51%
馬幣
2.15%
7.77%
印尼盾
1.44
3.06
泰銖
-7.93%
2.7%
                        資料來源:Bloomberg
越南盾兌美元匯率走勢
越南盾兌美元匯率走勢

慶豐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3個月期為。比紐幣定存的6.45%高2.5個百分點,且以目前市場資金短缺的情況看來,3月份利率還有調漲空間,屆時利差將更形擴大。 目前雖然越南境內美元過剩,以美元換匯通常要加收0.5%左右的附加費,但還是有辦法規避這項費用,相較於紐幣、澳幣可能會有匯差風險,越南盾定存是高利且相對安全的幣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