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位朋友Mickey在迴響裡分享了他住在公寓頂樓層的無奈,原來有人跟我的境遇相同。所以,讓我也分享一下我的悲慘遭遇好了。
話說之前曾有篇文章提到,為了屋頂滲水與遮雨避暑,我們決定在樓頂撘蓋沒有牆面只有鐵皮屋頂的棚架。一方面我們以為前後左右的鄰居都早用磚牆加蓋成房間,我們這裡也不算是市中心或精華區域,應該不會有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也與同棟的鄰居打過招呼,是單純為了擋太陽避雨,所以想偷偷摸摸的把它搭起來就算了。沒想到還是被無聊的人舉發,在過完年後拆除大隊就迅雷不及掩耳的來拆掉了。

我們知道可以申請搭建最高1.5M的棚架,但是邊緣最高只能有1M,但是光是1.5M就已經讓一個成人無法站直了,將來的維修與安全都是問題,更何況是邊緣只有1M,多危險啊。我想當初的原意是不希望有人往上搭建違建,但是實在是不合理啊!

我想最令人不平的是,滿街隨便看到都有人在蓋違建,不管是頂樓加蓋或是陽台外推,有的更明顯、更大攤,為什麼都不見公權力去處理?這種不報不拆的態度是讓我最生氣的。看不見就算了?滿街都是清潔隊、警察、里長,這些領政府錢的人都看不見嗎?才怪!

結果因為鐵皮屋頂被拆了,為了解決滲水的問題,我們只好再花一筆錢另外請人來處理樓頂的防水。更慘的是,因為搭鐵皮屋頂的鋼柱是用兩根C型鋼結合成一根來加強支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第一次的防水在某天晚上下了第一場大雨後就破功。

<><><>

那種早晨起床發現天花板出現溼答答、大小不一的水漬,貓兒們興致勃勃的看著由天而降的水滴的情景,尤其又出現在新裝潢好的房子裡,簡直是晴天霹靂!緊急聯絡防水廠商,還好廠商願意來處理,但是因為得等樓板乾燥,偏偏那陣子幾乎三天兩頭就下雨,自此我只要看到天色變陰,心情就跟著陰暗了下來;半夜聽到雨聲,也會跳起床查看災情,深怕家具就此毀於一旦。

<><><>

防水廠商搶在短暫的好天氣時,先局部修補了一次,希望能就此阻止問題,降低損失。可是事不從人願,災情繼續隨著連日的雨勢,逐漸蔓延。原本只有在客廳出現的水漬,開始出現在客房,進而主臥室;原本只是水漬,慢慢雨水開始從吊燈滴了下來。沒有吊燈的地方,也從崁燈處滴水,還造成崁燈短路,還好沒有造成更大災害。







<><><>

眼見水災逐漸擴大,我們只好去電朋友兼設計師阿邦,問問在天氣轉晴之前,可有任何救急之道。結果阿邦建議我們在最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敲破矽酸鈣板部分(就是白色部份)的天花板,將塑膠袋之類的東西先放在水泥樓板與天花板之間接滴下來的雨水。至於被破壞的部份,他再請木工與油漆師傅來修補,但是家裡就多少得再弄髒了。我們倆望著天花板許久,最後決定準備好鍋碗瓢盆...........打!

<><><>

後來天氣終於轉好,廠商來重做一次後,漏水情形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再發生,也持續在觀察中。但是我們也不敢再邀請朋友來新家坐坐啦,客廳破著洞是要怎麼見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