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標題是「史上第一次 中華女籃可望進軍奧運」,看完讓我很感慨。
台灣的體育活動,到底有多少人在關心?
下面先引一下新聞原稿好了。

史上第一次 中華女籃可望進軍奧運
原始連結:http://news.yam.com/cna/sports/200705/20070509246818.html

(中央社記者李安東台北九日電)第二十二屆亞洲女子籃球錦標賽,六月三日將在南韓仁川開打,全力備戰的中華女籃這一次非常有機會躋身前兩名,同時可能為台灣籃運史上第一次進軍奧運女籃賽。

中華女籃在四個多月前的杜哈亞運,曾以八十比七十三和七十比五十九分別擊敗南韓、日本女籃,拿下一九七二年台北舉辦第五屆亞洲女籃錦標賽以來,最佳的亞軍席次。

本屆亞洲女籃賽,中華女籃如果繼續擊敗日、韓,而排名僅次於中國,就能再度追平三十四年前的最佳名次,而且搭上奧運列車,否則將只有尋求在奧運資格賽中出線。

目前每天上、下午各訓練三個半小時,晚間還得開會討論的中華女籃,下週將進駐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強力集訓,NIKE公司為了替中華女籃壯行色,特別為女籃國手們量身打造一套輕鬆舒適的高科技戰袍,並在今天下午亮相。

穿著這套戰袍的中華女籃「一姊」錢薇娟非常滿意,她認為將有助於中華女籃爭取佳績。錢薇娟十四歲開始打籃球,二十二年來即將第十次參加亞洲錦標賽,另外她是亞運「五朝元老」、東亞運「四朝元老」,還參加過三屆世界錦標賽、三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和三屆亞青賽。

錢薇娟說,所有亞洲、國際賽事她幾乎無役不與,但是唯獨從未參加過奧運,這一次亞洲女籃賽將是最接近奧運的一次,她希望能夠「闖關」成功,為生涯留下美好句點,中華女籃今天也穿上新戰袍,宣示進軍奧運的決心。



看完新聞我去找了一下選手名單,計有:「錢薇娟、鄭慧芸、姜鳳君、初詠萱、林慧美、藍瑞瑜、陳萓峰、李婉婷、劉君儀、蔡佩真、林紀妏、文祺、柳伊純、張詩婕、馬怡鴻、王俐云、孫韻荃、陳鈺君、吳旻芳、黃凡珊」等人,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其實我已經很久不看台灣體育新聞了,今天只是因為標題所以吸引我點進去看,然後名單上我又看到錢薇娟的名字,突然間有點感慨。錢薇娟是非常非常好的球員,我認為她不但是中華女籃也是台灣人的驕傲,「一姊」稱呼受之無愧。正如報紙的報導,她出賽不知多少次了,當然這是她個人的光榮,打得不好絕對不可能留到現在,但是,難道這當中沒有隱藏著台灣體壇的悲哀嗎?

這份名單看完就覺得中華女籃實在沒有培養出什麼太像樣的新血,主力似乎還是這些老面孔,所以才需要出動這些「N」朝元老繼續為國賣命。(不過當然已經比男籃好太多了)

這篇不想戰藍綠,我只想幹譙體委會,這個單位不論誰主政都是一樣那麼讓人生氣!

也許不應該只責怪體委會,會導致這種結果,也許是因為台灣大多數人其實並不太重視體育發展。事實上我自己並不熱衷看運動比賽,但是,我很主張台灣應該加碼體育投資,在體壇這一塊多用點心耕耘。在很多地方台灣其實都被夾殺,但是國際體育活動在很多時候都能有效提高台灣的能見度,而且選手表現好對台灣形象絕對是正面加分。

好比王建民,他的成績不就為台灣打開了另一條路嗎?

不過呢,這也是我最痛恨所謂體委會的時候,這些人在選手們離鄉背井苦苦打拼的時候,在哪裡?到了選手熬出頭了,就紛紛過來邀功沾光,看了真覺得噁心,你們對於選手今日的成就,有過什麼樣的貢獻?怎麼好意思出來攀親帶故?

還有,我很受不了每次一遇到國際賽事,中華隊就要徵召旅外選手回國效力。「徵召」這件事本身沒問題,但是如果球員不受徵召,為什麼輿論就要抨擊一番?這是球員的義務嗎?誰規定的?

很多球迷喜歡搞「民族國家」「愛國主義」那一套,什麼「以前都是吃台灣奶水長大,現在翅膀硬了就如何如何」,這種言論我真是看不下去。台灣對於培育運動選手的「努力」有多少,大家都是看在眼裡,是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資金技術培訓等等的規模和用心,身為台灣人我真是覺得些羞愧,今天這些選手能夠揚名海外的,絕大多數是靠他們自身努力,這之中的艱辛,又有誰關心了?還有失敗的風險也根本沒人替他們分擔。我國體委會付出多少心力在「照顧」球員?大家講話要憑良心啊。如果說今天你找份工作只給你基本工資算二萬五好了,要你超時加班還沒加班費、沒有勞健保、工作意外頻率高但萬一因公受傷要你自己承擔、如果受傷嚴重老闆可以隨時開革你而且沒遣散費,請問有誰願意幹?台灣這些選手的環境我覺得就是這麼惡劣。

這種狀況下,我真的不認為我們有什麼立場去批評那些婉拒徵召的球員「不愛國」。我知道法律有規定什麼行為叫做叛國,但是法律沒有辦法規定什麼叫不愛國,沒有人可以強加自己的愛國標準在別人身上,愛國這種事情,哪來的standard?

旅外球員有自身合約問題還有很多訓練要做,又不是每個人都閒閒沒事等國家徵召,再說,飛回來比賽如果受傷,國家是會賠嗎?運動傷害還不是選手自己吸收,誰管會不會影響你以後的比賽成績和身價。我們只要求選手愛國,我們有沒有相對愛這些選手?

這種情形可以套在台灣的任何體育運動上。

這篇不想談論太政治面的東西,只是想寫一下對於台灣體壇的一些個人看法。要當運動選手,還是生在像美國這一類重視體育的國家會比較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