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05月06日,仲凱邀約前往大山背,欣賞油桐花與螢火蟲。

油桐花瓣

         星期日下午三點半從工研院出發,學弟唐緯與志強同行,經竹34線至豐鄉國小附近停車。沿途可見白色油桐花遍佈山頭。橫山鄉地處偏遠,近年來因螢火蟲而聲名遠播,吸引遊客前來探訪。狹窄的山路停滿車輛,會車變得困難。由溪谷步道而下,油桐花瓣散落一地,微風吹來,抬頭仰望,落花繽紛似飛雪。漫步在綠林小徑,淙淙溪水流過,嘓嘓蛙鳴間奏。傍晚折返,遊客正陸續湧入,不禁懷疑,對螢火蟲造成多大衝擊?

淙淙小溪


油桐花佈滿山頭


唐緯、仲凱、志強,五月雪


         晚餐後,再度進入溪谷步道,除了我們四人,沒有其他遊客,可能全往騎龍古道。悠閒的觀賞綠光忽明忽暗,點點穿梭黑夜。天空北斗七星閃耀,地面螢火蟲如火燎。沒看過這麼多的螢火蟲,內心非常感動,期盼後代子孫,也能見此美景。

螢火蟲,夜空


         經建志學長指教,方知賞螢火蟲,手電筒應罩紅色玻璃紙。錯誤已造成,警惕自己,別再重蹈覆轍。

賞螢注意事項
         宜著長褲、運動鞋或登山鞋,切勿穿著拖鞋或涼鞋,以免足部受傷或遭蛇蟲咬傷;可穿長袖衣服,並可依個人需求於手腳等外露部位塗抹防蚊液,預防蚊蟲叮咬。
         為了安全,賞螢時請勿涉足路陡、水深或是多落石之處,並減少發生危險的機會,切勿一人單獨行動。
         賞螢地點不需步行,為安全易走之路段,若準備手電筒照明,請以可見到路徑為原則,減少干擾螢火蟲發光,影響螢火蟲生態習性,甚至害它們死亡,可在手電筒燈罩上塗紅色顏料或貼一層紅色玻璃紙(紅色臘紙),亦請不要用閃光燈拍螢火蟲。
         切勿大聲喧嘩,如此會影響到螢火蟲的環境,導致螢火蟲數量減少。
         請勿用手抓螢火蟲,螢火蟲只要受驚嚇就會死亡,用手去觸碰或是抓它將會害它走向死亡之路,亦請教導小朋友尊重生命,千萬不要把螢火蟲抓回家。



大山背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26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