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天氣逐漸變涼,冬季癢又開始出現了,提醒大家,保養該換成比較滋潤的東西,若是皮膚真的很乾,那麼洗面乳也要換成洗淨力比較弱的才行,洗完澡手腳四肢也該擦乳液了.

下面這篇是舊文,原本寫於2006-04-14.

--------------------------------------

之前有版友問我關於四肢皮膚癢的問題,因為自己寫的還蠻多的,我將自己的回覆內容節錄貼在這裡,若有相同困擾的人可以看看。

*****************************************

先說四肢,若是單純的皮膚太乾燥,這通常是在冬天洗完澡後皮膚癢(特別是四肢伸側)但是又看不出長了什麼東西(但是到後期經過手的亂抓就會抓出病灶了),又稱冬季癢,我有以下幾點建議供你參考:

1。洗澡的時候,容易癢的地方只要用清水沖一沖就好了,也不要用毛巾搓揉.

2. 肥皂/沐浴乳局部用在皮膚容易髒的地方就好(譬如腋下跨下胸口背部),癢的地方絕對不要再抹肥皂或沐浴乳了

如果覺得髒的話大概過幾天全身洗一遍就好,還有不要貪圖一時的爽快而用熱水去燙癢的地方,這樣反而會破壞皮膚越弄越癢。這種洗澡方式其實不會髒,因為你會癢代表它已經太乾了(不會出油出汗),當然也髒不到那兒去.我自己其實一年四季都是這樣洗的。

3。有醫師會叫病人不要用熱水洗,我是覺得天氣冷不洗熱水不可能(也是一種虐待吧),只要記得每次洗完澡都要擦乳液,就可以放心的洗熱水澡了,但是塗乳液的時間最好是在剛洗完澡擦乾,皮膚的水分還沒有喪失的時候。這時候塗的乳液可以幫助鎖住水分,若是等過了一段時間才塗,皮膚水分都已經跑掉了,效果會不好。我自己是把乳液放在浴室裡。

4。有人說他已經擦乳液還是癢,我認為以下幾種可能:擦的量不夠/沒有洗完澡馬上擦/擦的乳液不夠滋潤.若是你手邊的乳液已經擦的很多但是還是會癢,我建議你可以考慮換個牌子,至於現在用的乳液可以改成春/秋天皮膚不那麼乾的時候使用.不同牌子的藥妝品也各有其強項,有的是專門在臉部保養有的是專門在乾燥敏感性肌膚,下面這幾項我用過都是不錯的:

a)ADERMA:這牌子是專門為敏感性皮膚設計,含專利的燕麥配方。你可以試試看他家的乳液或乳霜,他的非皂性潔膚皂也很溫和,我冬天若臉乾燥脫皮就會改用它。

b)Mustela:這個牌子的舒恬良系列也是專門為乾燥敏感性肌膚設計,含有專利的OD成分.。

c)La Roche-Posay 的lipikar系列:這系列是為乾燥皮膚設計的,她家的東西都加了自家引以為傲的溫泉水。

d)Cetaphil:這牌子的產品也是專門為乾燥敏感肌膚設計的,還獲得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推薦。

4。若是用了上述這些還是會癢,可能你的皮膚對其中某成分過敏,建議你乾脆用凡士林代替乳液,簡單便宜又有效,唯一缺點是比較黏。

最後要強調,這是如果只是單純的皮膚乾燥才有效,若是已經抓成濕疹或是其他的皮膚病,光靠這些是沒用的。

註:乳液擦在皮膚會乾燥的地方就好(手腳四肢),胸口背後請不要擦,否則可能反而會長痘痘喔。

 

本站的每篇文章都是我親手一個字一個字用心打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內容還不錯,請在文章最下面按個讚,或是分享在你的噗浪/推特裡,算是給我的一點小小鼓勵,謝謝

 

整理一下我之前寫的關於皮膚乾燥的相關文章:

 

 乾燥肌的保養1(洗臉篇)

乾燥肌的保養2(產品篇)

 

推薦敏感肌及極度乾燥皮膚用的保養品


保養的方法/時機也要對效果才會好

 
冬天了你的洗面乳換了沒

 

台商或歐美的大陸型氣候 皮膚乾燥的保養


想看其他關於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礦物彩妝的文章,請點這裡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最多人推薦的文章 :
無患子新用法

私心推薦文章:如何選擇礦物彩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