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門診的時候,遇到手腳皮膚乾燥甚至發癢的病人,我都會叫病人擦凡士林。

有人回家後,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覺得凡士林太便宜了吧,應該要用更好的東西,於是去買了一瓶7。8百塊錢的乳液,結果下次回診沒有改善,問他有沒有擦凡士林,他說他去買了乳液來擦,而且還跟我抱怨乳液很貴。

病人自作聰明的還有一例。開口服藥給病人,已經跟他說這個藥要配飯吃或是吃飽飯立刻吃,而且還特別叮嚀要在晚餐或午餐(因為吃的比較多)的時候吃藥,結果下次回診跟我說吃這個藥胃會不舒服,我問他有沒有配飯吃,他說沒有,他等飯後30分鐘才吃,真的是被這種人氣死,不知道之前花這麼多時間跟他說話他到底有沒有在聽。

離題了,我今天要說的主題是凡士林,為什麼皮膚科醫生都要叫皮膚乾的人擦凡士林呢?難道擦嬰兒油或是綿羊油不行嗎?

前一篇我已經提過皮膚乾燥分為缺水跟缺油兩種狀態,油份可以阻擋水分從皮膚蒸發進而達到保濕的效果,而凡士林的阻擋效果是油性成分裡最好的,所以遇到皮膚乾燥,擦凡士林效果最好。

既然這樣,那麼臉部乾燥的人,拿凡士林來天天擦臉好嗎?

答案是不好。

因為凡士林雖然封阻水分的效果最好,但是它沒有修復皮膚的效果。

凡士林在皮膚科的地位,除了皮膚乾燥外,我還會推薦給皮膚敏感的病人。

造成皮膚敏感的原因多半是化妝/保養品裡的香料,色素,防腐劑這些成分,這些人使用保養品,應該盡量選擇沒有以上這三種成分的,而且配方要盡量簡單。凡士林完全符合上述的要求,而且成分單一,非常適合皮膚敏感的人在皮膚狀況不好時暫時使用,全世界只有極少數病例報導對凡士林過敏的。

綿羊油則不行,皮膚科醫生都知道,有一些人會對綿羊油過敏,敏感肌不建議使用。此外,嬰兒油保濕效果沒有凡士林好,所以還是凡士林勝出。

不過凡士林太黏膩不易取用,正確用法是將凡士林放在掌間,將雙手搓揉後按壓在皮膚上。


人氣最旺的文章:讓我震驚的實驗

想看其他關於臉部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想看其他關於身體保養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or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