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剛開始啟動部落格時,有兩個欄位名稱是非填寫不可的,一是部落格名稱,另一則是格主自己的暱稱。

 

暱稱這一欄我沒多想便填入了自己的小名,但部落格名稱這一欄著實讓我抓破頭皮也不知道該填寫些什麼。後來我想起了過去的一段往事,毫不猶豫地,我填下了沙漠裡的夜空》這一名稱。

 

一九九四年的夏天,我剛大學畢業,為了愛情,我收拾好五年來居住在倫敦的家當,扛起行李搬遷到沙漠裡。那個時候,我與先生仍只是男女朋友的關係,他幫我在沙漠裡找了間小公寓,離他家不遠,讓我暫時租住了下來。

 

那一年的夏天,是我人生中一段很不順的過程。我的公婆在那個時候是非常劇烈地反對我與先生的來往,使盡各種方法想撲滅這場剛燃起的愛情火苗,阻撓先生與我見面。也因此,那一年的夏天,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我多半是孤伶伶一個人在沙漠裡晃蕩的。

 

『當上帝關上了一扇窗時,祂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在當時,我雖得不到公婆的歡心,卻意外地獲得了一位護愛我的女性長輩。三年後,這位長輩在沙漠的教堂裡落下歡喜的眼淚,看著我身披白紗與先生肩並肩一同站在神壇前,在兩家親友與上帝的見證下,許諾攜手一生。

 

但,在一九九四年的夏天,沒人能預見這段未來。我,甚至是我先生,都以為這段愛情是走進了死胡同裡,繞不出來了。

 

夏天到了盡頭,秋天的腳步越來越明顯,先生苦苦掙扎於愛情和親情間。『愛情誠可貴,親情價更高』,我無法能讓自己深愛的男人繼續做個逆子,也知道這之中的取捨該是由我狠下心來做切割,於是我選擇離去。

 

訂了機位,收拾行李,那一年夏天在沙漠裡的最後一個星期,我打了電話給婆婆跟她道歉,對自己年少輕狂為愛衝動的行為給他們一家人帶來的困擾深感抱歉,並告知她自己已做了離開沙漠的決定了。『妳最好別得寸進尺,也別再打電話給我!』婆婆在話筒另一端怒斥著,匡一聲地掛了我的電話。

 

那一夜,我獨自坐在公寓客廳裡,淚水不斷地流出來,溼潤了臉頰後的淚水變成乾涸狀的白條紋,然後白條紋被再度流出的新淚水又給沖刷掉。淚水就這樣重重複複地流了又乾,乾了又流。

 

屋外傳來汽車喇叭聲,叭叭叭的聲響伴隨著『沙非──沙非──』叫喊聲。我探出窗外看去,是那位長輩。她見我露了臉便高喊:『沙非,來,我帶妳去吃飯!』『我不餓,謝謝。』我說。『不餓?好,那我帶妳坐車夜遊去!』她又說。

 

長輩怎麼樣也不肯接受我的拒絕,半強迫地,把我拉出了屋子,拉上了她的車。

 

沙漠裡的首都是由七個大山丘組成的,每個山丘頂與山丘底落差約有數百公尺。長輩載著我,車子一會兒爬高,一會兒走低,在山丘間遊行著。我無心說話,無心看夜景,只是保持著靜默,在乘客座上落滴著眼淚,為終結的愛情失意著哀悼著。

 

過了許久,車子停了下來,在一座山丘頂上的崖邊停了下來。

 

『沙非,妳看。』長輩說。

 

我往車窗外看去,山丘底下家家戶戶通亮著燈火。我想到自己就將離開這沙漠,離開自己深愛的人,淚水禁不住又落了下來。  

 

長輩似乎是知道我腦袋裡正在打轉的心思,她說:『我不是叫妳看眼下的風景。沙非,我要妳往上看去。』

 

我拾起低落的眼光往天空望去。來到沙漠這三個月來,我從沒往上望看過,也從沒好好仔細地看看這沙漠裡繁星點點的夜空。

 

『人吶,應該要看得高看得遠,不要只看著眼前眼下的事物。』長輩仰頭看著星空,嘴裡這麼說道,『……尤其是在失意的時候,更應該要往上看。若只望著眼下的小景小物的話,妳便會錯失一幅更大更美的圖景。』

 

那一夜,在沙漠星空下,長輩的這番話頓時闊敞了我年少執著的狹隘之心。

 

沙漠裡的夜空》這個部落格名稱提醒著我,人生這一路走來,在我書寫著眼下的點點滴滴的同時,也別忘了要抬頭往上看,讓自己的心能看見那片浩瀚無涯的天際,以及天際中璀璨閃亮的星光。





〈這張照片跟文章是沒關係的,我只是貼上來搞笑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