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到台灣需要怎樣的建設前,必須先釐清三個觀念,才有助於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首先是土木建設方面。有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人定勝天,這句話在土木工程界幾乎被當成是憲法般地不可質疑。但實際上是嗎?當然不是。這部份根本不需要再提什麼例子了。大自然要反撲的話,多的是不可知的方式與不可擋的力量,人類所謂的各種先進工程技術在大自然面前都只是班門弄斧貽笑大方而已。
       其次是經濟發展部份。許多人特別是政府官員認為建設可以帶動經濟成長,尤其像這種大型建設更有效。如果是在國家基礎建設不佳、經濟環境不夠好的情況下,由政府部門以大型公共建設來帶動經濟發展的確還滿有效的。可惜現在台灣已經不是從前了,經濟成長的來源早就改由民間部門的發展帶動。政府想藉由大型建設來帶動經濟的企圖不但容易搞錯方向,即使方向對了也往往事倍功半,達不到預計的效果。

       最後是心理認知層面。常言道: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這句話說明了錢的重要性,但也點明了錢並不能滿足人的所有需求,特別是心理層面的。那麼到底錢該賺到多少才能夠滿足?這個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只想問:如果NIKE的背包已經很好用了,為什麼一定要用LV的提包?如果住20坪400萬的房子已經很舒適了,為什麼還會想住100坪一億元的豪宅?快樂與幸福,並不能單靠許許多多的錢來堆砌啊!錢只要能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就好,更多的錢並不能帶來更多的快樂幸福,實在不必浪費生命去追求過多的財富。

       第三項好像離題了,是不是?當然不是,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基於以上三個觀念,台灣現在需要的建設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儘可能不破壞生態環境,如果能保護或復原被破壞的生態環境當然更好。以台灣的地質條件而言,很多地方其實都不適合建設。不只高山地區,許多靠近平地的丘陵山坡地(坡度超過30度的部份)其實也不適合做為一般建築開發用地。一來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容易遭到破壞,二來以台灣工程的施工品質來說,可靠度實在令人沒信心,三來地質條件差,除了施工困難外,遇到天災時也非常容易遭損毀。

       因此,我們不該再繼續開發建設高山與丘陵地邊坡超過標準的地區,把該是大自然的還給大自然。不該做河堤海堤、不該建攔砂壩、不該挖隧道引水的,就不要再做。遇山挖洞、逢河架橋這種自以為可以駕馭大自然的心態行為也應該要修正了。

       第二,政府部門應該致力於改善現有的基礎設施,並且提供良好的軟體環境例如高品質的人力資源、改善行政效率、優良具吸引力的貿易環境、充裕的資金市場、良好的通訊品質等等。民間公司也該進行轉型,能節能就節能,能降低污染就降低污染,高耗能高污染的工業就別再設立。要賺錢有很多途徑,並不是只能靠設立石化廠、煉鋼廠之類的才行,現在該是改變賺錢方法的時候了。政府與民間不能再認為經濟成長一定得靠大型建設、重工業之類的產業來帶動才行。

       第三,提升心靈快樂與幸福感。這個部份可以包括觀光業、醫藥業、娛樂業、心理諮詢、宗教乃至於政府部門中的警察、消防、就業輔導、健康保險等等。當然,更高階的思想觀念層級的人權保障、言論自由等等也是要努力的部份。

       要讓人民過得幸福快樂,只靠賺很多的錢過著奢侈的生活是辦不到的。如果人們不必靠過分優渥的物質享受就可以感到幸福快樂(事實上真正的幸福快樂通常都不是靠著太過富裕的生活而來),那麼相對的也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建設。如果花四百五十元坐太魯閣號兩小時就可以從花蓮到台北,何必非得要自己開百萬名車才行?如果阿里山上的眾多民宿一晚花兩千元住起來已經很舒適愉快,又何必再蓋一晚一萬元的五星級大飯店?

       台灣的環境已經被破壞得很嚴重了,但這個狀況就目前來看並沒有得到政府與民間真正的重視。由於政府與民眾都還沈醉於「建設帶來經濟成長」的迷思裡,因此生態環境一直都被有意無意地被以建設發展的名義犧牲掉。然而現今台灣經濟發展已經到一定的程度,該追求的應是將重工業轉型成高產值、低污染、低耗能的產業,並且將硬體建設的重心轉移到可以讓民眾感到幸福快樂的軟體措施才是。

       執政者要讓人民對台灣的土地安心、放心,並不是拍個宣傳片就可以。請真的用心去思考該怎樣做、用行動去保護這片已經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土地,而不是對著媒體才講完,轉身就在太平島蓋機場還打算在雲林蓋八輕及煉鋼廠。

       忘了在哪邊看到的一句話:地球可以供給人類的需求,卻無法滿足人類的貪婪,台灣的土地其實也是一樣。如果台灣繼續這樣無止盡的建設,以為土地可以無限制的開發,總有一天台灣會無法承受這樣的破壞,屆時自食惡果,再懊悔也來不及了。

相關新聞及參考資料:
雪山隧道:
2006回顧:雪山隧道通車 衝擊宜蘭生態
開鑿雪山隧道 大地恐將反撲
隧道湧水外界乾旱 工程師憂
石門水庫:
水庫延壽工程 變摧毀野溪殺手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被轟滾蛋
湖山水庫:
湖山水庫動工 嚇跑保育八色鳥
假保育、真破壞!環團呼籲凍結湖山水庫預算
關於湖山水庫
仲岳水力電廠:
南澳溪建電廠 學界疑慮
太平島:
太平島蓋機場 生態浩劫
太平島偷蓋機場 生態全毀
蘇花高:
蘇花高與大建設的迷思
蘇花高議題及替代方案
李遠哲:反對興建蘇花高
蘇花高無法讓台灣得以唯一
蘇花高速公路 議題探討
蘇花糕餅鋪
阿里山BOT:
阿里山BOT風雲
特許財團蓋飯店 不准住民建家園 阿里山BOT挨轟
BOT將毀阿里山與日月潭!?
阿里山鐵路BOT案 環評沒過不許動
★從帝國到財團--阿里山BOT的遺民悲情★
和平島汙水處理廠:
汙水廠堆消波塊 豆腐岩毀容
八輕:
國光八輕石化 回饋地方治水
其他:
迎接後石油時代
除了樂生, 台灣還有什麼好捍衛的呢?
謝志偉:台灣在努力 要對土地安心與放心


本文圖片取自農業易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