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遠較古早時候來得富裕,吃得也遠為豐盛營養,因此肥胖在古代不太成為問題,現今則有許多人深為所苦,努力地想減掉身上的肥肉。當然減肥需要很多因素配合,但吃進去的食物對不對影響很大,因此這邊整理了一下手邊資料,希望讓大家知道有什麼食物該避免,以及什麼食物可以多吃。

  要減肥,就是要讓身上堆積的脂肪消掉。要讓身上的脂肪消掉,當然就是要攝取的熱量少於身上消耗的熱量。鑑於一克的脂肪提供九卡的熱量,比蛋白質與醣類只提供四卡高出許多,因此,減肥首先注意的,就是要多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並且避免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其實不少,這邊提出幾個可能比較會被忽視的高脂肪高熱量食物讓大家知道,免得不慎踏上地雷,將辛辛苦苦的減肥計畫搞砸了。

  一、椰汁:椰汁常被用來作為食物增加香氣與口味,但實際上椰汁脂肪含量極高,據稱一杯椰汁所含的脂肪量超過10茶匙的油,千萬要避免!

  二、餅乾:有人覺得邊吃餅乾邊喝水會讓肚子有飽足感,可以減少食量。但不管哪種餅乾,脂肪含量都很高,因此最好還是避免。

  三、沙拉醬:有人會以沙拉來當減肥時期的食物,一來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二來熱量低。雖然蔬果熱量多半不高,但沙拉醬卻不然,原料中的蛋黃與沙拉油都富含脂肪,所以能不沾沙拉醬就不沾,可避免吃入多餘脂肪。

  四、加工與醃製肉類:許多這類的肉類製品看似由瘦肉製成,但實際上熱量仍然不低,同時又有大量色素與鹽分,最好還是少吃為妙。

  五、優酪乳:優酪乳有很多好處,但它的熱量並不低,尤其如果為了增加口感,製造商常會添加許多糖分或果醬之類的成份,導致熱量更高,因此要謹慎挑選比較不會影響減肥計畫。

  六、酪梨:雖然酪梨吃起來相當好吃,但它的脂肪含量相當高,千萬不要以為它是水果就誤以為可以放懷狂吃,否則你一定會後悔。

  當然啦,像煎炸的食物、皮類(雞皮等等)、堅果類等等食物大家應該都知道該避免,這就不必我多說了。

  除此之外,也向大家推薦一些有助於減少脂肪攝取或防止脂肪堆積在體內的食物,這些可以儘量挑選來吃,對減肥一定有幫助。

  一、豆漿:豆漿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防止脂肪在體內堆積,避免體脂肪過高。

  二、黃瓜:黃瓜所含的丙醇二酸有抑制醣類物質轉化成脂肪的功能,對於攝取過多醣類熱量導致的肥胖有幫助。

  三、竹筍:竹筍有低脂肪、多纖維的特性,有助於減低體脂肪的積蓄,並且幫助消化促進排泄,對減肥很有好處。

  四、蒟蒻:這個食品減肥的人應該都知道才對。蒟蒻幾乎沒有營養,食用後不分解,因此多吃雖然有助減肥,但要小心不要營養失調。

  五、冬瓜:內含的丙醇二酸能阻止醣類轉化成脂肪,並且可消耗掉多餘的脂肪,是減肥時相當好的食物。

  六、馬鈴薯:馬鈴薯的營養豐富,熱量比許多主食類食品少,並且脂肪含量非常低,因此被建議用來取代主食。同時膳食纖維豐富,除了有助於消化吸收外,也容易產生飽足感,進而減少食物攝取量。當然,請勿炸食,炸馬鈴薯的熱量可就高得驚人了。

  以上這些提供給有意減肥的人參考,希望對減肥或想減低體脂肪的人有幫助。

同場加映:

  撒旦在此提供一個減低體脂肪的方法,就是吃素。撒旦曾經因故吃過三個月的蛋奶素,但這三個月的素食是自己準備的,所有蔬菜完全水煮不碰油,沾少量醬油蠔油吃。蛋類則不是水煮蛋就是滷蛋。如果怕水煮蔬菜容易吃膩,那可以滷一鍋豆干(可別用油豆腐)、百頁豆腐、筍乾、香菇等等,只要可以滷的蔬菜你都可以拿來滷。這樣持續三個月,我的體脂肪由23%降到17%,體重減少一公斤,計算起來至少減掉2.5公斤的脂肪,成果還算不錯。參考看看吧!



參考資料出處:
台灣常用食物療效180種,鄭振鴻著,聯經出版。
禪修與健康雜誌,2007年第三期。


本文圖片取自南投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