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這則新聞,其實是很不爽的。當然啦,這其實不是新聞了,早在高鐵還在蓋的時候,早就已經定案了,要說不爽,當時就已經不爽過了。只是現在看到真的要動工了,我還是忍不住一肚子火,不得不寫文發洩一下。

  說這是個亂搞的交通政策,主要就是說這是個政治駕臨專業的例子,或者精準一點說,就是無知民意侵犯了專業規劃,讓應該是很專業的高鐵運輸交通計畫變成滿足民眾意淫的政治工具。

  滿足民眾意淫的政治工具?是的。就原始的高鐵計畫中,原本苗栗(後龍)、彰化(田中)、雲林(虎尾)這三站根本就沒規劃,主要是因為一來這三個站的腹地太小,能服務的人口數不夠多,二來則是與前後站之間的站距太近,不利於高鐵列車的行駛停靠。但這三個地區的民眾、民代眼見高鐵經過自己的地方卻沒有設站,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強烈要求政府一定要設站,導致政府基於民意壓力,不得不事後修改計畫,增加了這三個站,以平息民怨。

  我可以理解當地民眾對於想要一個高速運輸工具的期盼,可以體會那種別人有我也要有的慾望。但我也必須很老實的說,這個期盼真的很像意淫,很像色鬼看著牆上貼著的林志玲海報,想上卻沒得上的樣子。怎麼說呢?

  簡單一點說,高鐵的排班,是要依照該站的運輸量來排定的。也就是說,運輸量大的站會班班都停,運輸量小的站基本上就很容易被跳過。這一點如果不太能理解,那麼參考一下台鐵的排班,台中、台南這種站每輛列車都停,但岡山、竹北這類的站卻有很多班列車會跳過不停,應該就懂我在說啥了。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就要看看這三個站到底有多少人會搭,到底能製造出多大的運輸量。

  現在的雲林縣有72萬人,彰化縣有130萬人,苗栗縣只有56萬人。如果單就人口數帶來的運輸效益來看,只有彰化縣設站比較有意義,另外兩縣併入其他站的服務範圍,效益會比較高。惟彰化縣雖有這麼多人口,但高鐵彰化站卻因為站距的關係不得不設在田中,這導致了彰化站能服務的人口數大幅減少。因為包括彰化市在內的北彰化區離台中站較近,而且班次又多,會將北彰化甚至中彰化(如員林)的搭乘人口都吸引過去。這會讓彰化站的服務腹地只剩下南彰化,頂多包含南南投(集集、竹山等地),這樣的搭乘人口數,恐怕比雲林、苗栗還要少。

  而雲林、苗栗兩地,縱然沒有這個問題,但事實上也有相同的狀況,那就是服務人口數不夠多,相較於幾個較高運量的縣市,單是靠離破百萬還有段距離的人口數,是很難撐起一定的運量,讓高鐵願意為此多停幾班的。

  也許有人會說,像新竹縣市加起來也還不到百萬人口,為什麼設個車站就沒有人質疑會不會有足夠運量。問題在於,新竹縣市有堅強的工商、科技業,這會產生許多的商務客,但雲林、彰化、苗栗卻缺乏這樣的條件,靠的往往只是當地人出外、回程的運輸量而已。別說工商、科技業帶來的商務客,就連觀光業帶來的觀光客恐怕都少之又少,要怎麼要求高鐵願意多停幾班呢?

  這就是我說的,這只是民眾民代在意淫的關鍵所在。設了站,但一天內沒幾班列車停靠,請問這個站設了不是意淫自爽用,不然還能幹什麼?就跟色鬼只能望著林志玲海報流口水打手槍一樣,上不到又有什麼用?

  當然,民眾有要求便利交通的權利,但要求便利交通也要視專業規劃與該運輸工具的特性、效益與報酬率,並不是隨便蓋就可以。我也希望捷運可以在我家門口前設一個站,但捷運蓋不蓋、怎麼蓋,是可以隨便任由我的意願來左右的嗎?這不是應該要透過計畫調查,找出最符合大眾利益,最符合運輸效益,以及配合省錢、利於施工等等的條件來規劃的嗎?那麼,為什麼民眾民代不能尊重高鐵的專業規劃,反而為了要在自己家門口設個車站,就推翻專業的計畫,影響到整體運輸的效益(註)?

  事實上這三個站設了,當地民眾其實也得不到多少好處。除了高鐵停靠班次不會多之外,還很可能因為有這樣的運輸工具,反而加快了人口流失的速度,特別是年輕、工作年齡層的人口。交通(運輸)地理學裡有提到,一個地區如果沒有良好的發展條件,一旦有了比較好的交通設施後,很容易因此造成人口流失,導致該地發展陷入停滯甚至倒退的狀態。難道這會是眼巴巴期望著設這三個站的當地民眾想要的結果嗎?

  如果真的要設置,彰化、苗栗就不必考慮設站了,彰化整區就讓台中站服務就好,苗栗則分由新竹、台中兩站接收。雲林、嘉義倒是可以考慮合併成一站,站址設在民雄附近,我想這樣服務腹地才夠大,運輸效益才夠高。

  話說回來,這個政策的改變,也很明顯看得出政府對於各級交通運輸規劃與宗旨完全搞不清楚,因此才會無法堅持專業規劃,無法為自己的交通政策辯護,輕易地就屈服於民眾民代無知無理的要求下。高速鐵路運輸為了要維持高速的效益,本來就不可能設置太多站,先天就不可能雨露均霑,讓所有地方都設站。因此這種狀況下,特別需要藉助其他慢速的交通運輸工具(如一般鐵路、客運、捷運、輕軌電車等)來輔助,這也是為什麼各站都會規劃許多聯外運輸路線的原因(這些聯外路線成功與否是另一回事)。可惜政府不但無法堅持專業規劃,也無法與民眾溝通這些觀念,讓整個政策變得錯亂無序,不但破壞了原本的規劃,更將造成浪費與不良影響。

  另一個政府完全錯亂的政策,就是始終沒辦法搞清楚我們的交通運輸到底是要走「服務」路線還是「營利」路線。例如高鐵,到底高鐵是營利事業,還是服務事業?如果是服務事業,那麼民眾要求高鐵多設幾站,高鐵為了服務民眾而乖乖聽話,這倒也應該。但高鐵是服務事業嗎?當然不是,他們是營利事業,他們是要賺錢的,盈虧是要自負的。一個營利事業,尋求對事業賺錢最有幫助的經營方法、模式,這是天經地義的,所以民眾要求高鐵設置這三個肯定虧錢的站,高鐵當然可以拒絕。但為什麼政府竟然強迫高鐵要配合民意去設置這三個站?高鐵到底還要不要賺錢啊?還是說這樣配合政府是有給補助的?這些補助難道就可以讓高鐵轉虧為盈?如果高鐵可以這樣服務民眾而虧錢,那乾脆讓政府自己來經營就好,就像台鐵一樣,想怎麼虧錢都可以,反正虧了錢有民眾繳稅補貼,不是嗎?何必這樣強迫一間營利事業來配合做這種慈善事業呢?

  另一個例子就是各地的客運。從去年起一再地爆發偏遠客運路線停駛問題,重點並不在於補貼金該給多少客運公司才不會虧錢,而是我上一段說的,政府始終沒搞清楚營利與服務的不同,老是逼著營利事業做慈善事業服務大眾,以為補貼金就可以擺平一切問題。但就像我講的,客運公司是要賺錢的,不是做慈善事業的,沒錢賺還虧老本的事有誰要做?而且也沒那麼多錢可以虧啊!真有本事這樣虧本做服務的,只有政府而已。如果真的要服務偏遠大眾,那就不要再搞什麼補貼金這種沒用的把戲,把這些路線通通收回來,由政府成立國營客運來服務吧。老是搞不清楚營利與服務的不同,交通政策怎有可能規劃得出所以然來?

  當然,我知道現在再怎麼說,這三個站也還是蓋定了,如果未來結果不如當地民眾的預期,那也無法改變了。但至少我希望新政府未來不要再亂搞了,認真把交通政策擬好,別這樣摸不清楚方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別再讓政治干擾專業了。台灣的交通運輸政策已經面臨很嚴重的問題了,如果再這樣亂搞下去,屆時想再挽救恐怕就來不及了。

註:新增三站後,將使列車行駛時間增加至少20分鐘,原本每站停靠者全程約120分鐘,將變成至少140分鐘,近兩個半小時。

本文圖片取自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