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 BBS時期,撒旦曾寫過一些「撒旦的紫微斗數講義」,不過隨著舊硬碟罷工,所有的檔案就隨風而逝了。現在也沒力氣做這種教學工作,更何況能力也委實不足,只能改用閒談的方式,想到什麼寫什麼,應該會比較輕鬆些。
       首先就來談談斗數(其實不只斗數,而是所有命理學)很容易被質疑的,就是宿命論的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對斗數來說,當然不是宿命論的命理學。有一派認為,斗數是一種統計學,是古人整理過後的統計資料,因此可以經由星與星的組合,去推論會發生什麼狀況。

       問題就來了。這樣的推論,到底能不能改變?

       我的意見是,可以改。

       就我所接觸過的命理學,基本原理幾乎一樣,不管用什麼方式推算,算出來的,都是「在未經任何外力改變下的原始命運」。也就是說,如果不做任何改變,那麼你的命運,應該就會跟算出來的一樣。如果命理學的功用,只是像這樣算出未來會怎樣,那還不如不算來得好。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已經都知道了,卻又不能有所改變,那麼未來的生活對你來說如同一條條已知的新聞一樣,一項項不好的部份都只能坐待它發生,那就真的很宿命,這樣的命理學對人生並沒有什麼積極意義,說不定還造成當事人對未來的消極沮喪,完全於事無補。

       斗數的優點,就在於它除了可以算出不加改變的情況下會發生的狀況,還可以給予當事人建議如何趨吉避凶,而這點,才是命理學真正的價值所在。在可以改變的部份,讓當事者知道可以如何改變讓未來更美好,在可以避開的部份,讓當事者也能夠儘量避開,以免憾事發生。當然,這部份就需要當事者與解盤者都有很正確的命理與人生觀念,不然就很容易陷入宿命論的迷思了。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斗數並不認為未來不可以改變,而是著重於趨吉避凶的部份。既然未來可以改變,那麼斗數是不是種宿命論的命理學,應該不必再質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